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连夜追击182公里,他像父亲一样将离家出走的16岁女孩送回家
时间:2021-07-13 17:26来源:杭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光阴似箭,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50”强基民警陈建民到余杭派出所工作已然一年。自下基层以来,陈建民同志累计加班加点76次,主动放弃休息日25次,调解纠纷71起,出差行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抓获违法嫌疑人154人次,荣获杭州市优秀公务员、市局唯一一位50强基民警三等功。

34000KM,出差办案强度不输年轻人

“这次下沉让我又找到了年轻时的感觉。”这是陈建民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基层一年工作,陈建民累计参与接处警213起,制作各类笔录236人次,曾参与26次分局及派出所清查行动,赴浙江省内、山东、江苏、广东、黑龙江、陕西、湖北、宁夏等地出差17次,共计3万4千余公里,行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抓获嫌疑人151人次,逃犯3人。累计加班加点76次,主动放弃休息日25次。

零下18℃,千里奔袭勇擒团伙嫌犯

基层一年工作,陈建民累计参加公安部、省厅、市局、分局及派出所组织开展的“反电信网络诈骗”等集中统一行动14次。

2020年12月,断卡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在工作任务重、警力紧张的情况下,陈建民主动请缨,会同办案民警参与到行动中。12月3日,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在零下17度的寒冷天气下,陈建民连续一天一夜不休息,冒着严寒、顶着压力通过传递的信息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追踪查找,最终在次日凌晨将犯罪嫌疑人兰某成功抓获。

而在此时,因案情紧迫,通过对宁夏两名嫌疑人的审查,同时指控一个收卡团伙。由于所里警力紧张,陈建民同志在对嫌疑人办理相关手续后,顾不上休息,于12月4日晚历时20多个小时的长途奔袭,辗转2000多公里连夜飞抵宁夏支援,联合宁夏组成功抓获两名收卡嫌疑人。经突击审查,两名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182公里,像父亲一样扛起警察的职责

基层一年工作,陈建民急群众之所急。2020年10月30日上午,其接到群众报警,一名16岁的女孩因与家人争吵离家出走,通过调查询问了解,当时女孩和男友张某已经坐大巴在前往江苏南通的路上。

陈建民获悉情况后,立即和同事带上女孩家属一路警车开路并联系大巴驾驶员说明情况,连夜追击182公里,2小时后,在大巴驾驶员以及高速服务区警务室人员帮助下,成功在高速服务区警务室找到李某,并安全送回家中。陈建民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父亲,他深切体会父母对于孩子安危的担忧。

从警30余载,岁月老去了容颜,但陈建民从警初心始终未变,用一年3万4千公里路,诉说着一名老警察的情怀,为余杭派出所年轻民警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