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暖心!民警三次护航出击,为的就是这一件事……
时间:2022-07-27 16:17来源:法治浙江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余晖杨

霖文(化名)隔着玻璃望着病床上的姐弟俩,眼眶里的泪水早已经在打转。他转过身,握着民警的手,嘴里不住地道着谢,感谢浙江省金华监狱民警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三次奔波为他的妻子捡回来了一条命。

第一次护航

火速采样配型

时间回到2021年5月11日上午。

“求求你们,帮帮我!”当天上午,在省金华监狱办事服务大厅,愁容满面霖文双手颤抖,眼眶中满是血丝。彼时,工作人员赶忙上前,了解情况。原来霖文的妻子胡晓(化名),不幸罹患白血病,急需家属抽血配型,为后续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做准备。然而,胡晓的同胞弟弟胡某却在大墙里面服刑,这可愁坏了霖文,抱着一丝希望,他来监狱求助。

监狱狱政管理支队民警姜国亮在得知情况后,立即对霖文的身份和反映情况进行核实,并向监狱领导汇报请示。得到领导支持后,第一时间对胡某进行了无菌采血,协助霖文做好配型事宜。

“这根管子可是我老婆的救命药啊,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奔波了一天的霖文在返程路上,在微信中道谢。而更让霖文开心的是,带回去的血液样本跟妻子胡晓配型成功,后期的治疗应该有希望了!

第二次护航

争分夺秒赛病魔

转眼半年过去,胡晓一直在采取保守化疗,情况还算稳定。但一条信息却再次打破了平静。

今年2月16日深夜,姜国亮还在加班工作。“姜警官,我老婆近期双下肢无由出血,诊断为急性白血病复发,现在医院治疗,急需其弟的造血干细胞配型移植,恳请警官给予帮助,感激不尽!”沉思片刻,姜国亮拨通了监狱领导的电话,电话那头,一句“全力以赴配合医院治疗”的指令后,姜国亮开始筹备。

罪犯送至社会医院参与救治的程序和审批复杂而严谨,像胡某这样需多日反复离开监狱驻地前往杭州,需要多次进出监管区域的更是前所未有。但为了胡晓的病情着想,一切从快从简。

在多方协调努力下,罪犯胡某两天内就顺利转送至杭州青春医院,开始配合浙大一院对胡晓的治疗。知情签字、常规筛选检查、单采前血检、外周血采血……治疗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藏蓝卫士携手白衣天使,争分夺秒地与病魔赛跑着。

2月27日,胡某的淋巴细胞顺利地输给了姐姐胡晓,手术后还处于低细胞期的她,非常虚弱,却努力用眼神向隔离仓外的民警表示着感谢。“警官,医生说我老婆术后指标暂时都正常,只是近期抵抗力弱,容易被感染,需要在无菌仓内继续治疗一段时间,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听到霖文的感谢,现场民警笑着鼓励,“我们期待你爱人痊愈的那一天,加油!”

第三次护航

为希望再“出征”

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6月3日,正在监内封闭执勤的姜国亮再次收到了霖文的消息,这次只有短短一张照片,竟是胡晓的《病危通知》!姜国亮连忙致电询问,电话那头却已泣不成声。原来,2月份进行的细胞NK疗法未能达到预期,5月份改用CART细胞疗法才得到缓解,现急待干细胞移植,否则胡晓就有生命危险!

受疫情影响,监狱封闭执勤警力非常紧缺,童雯、马骏和杨锦波三名民警,刚刚完成14天的封闭值班,得知事态的严重,便主动放弃休息,连夜赶赴杭州,警笛声呼啸着撕裂了夜色的宁静,仿佛进行着一场生命的接力。

由于罪犯外出就诊期间要求现场民警不少于三人,三人就全天押解陪护罪犯胡某,从移植前体检、注射升白针,到干细胞采集移植,6个不眠的日夜,三人几乎寸步不离。干细胞的捐献,最好是在双方身心情况都相对稳定的条件下进行,童雯是三级心理咨询师,为防止胡某情绪出现波动,便每日对其疏导,帮助平复心情。


民警寸步不离、全天看护

终于,6月9日,在三人的“护航”下,移植手术顺利完成,霖文和母亲,望着病床上的姐弟俩,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不住道谢,民警一行人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此次手术十分顺利,胡晓身上的血小板数量不断地增加着,在无菌舱待了一个多月后,各项指数已逐步趋于正常,崭新生活终于向霖文和胡晓打开了怀抱。

分管民警得知这个好消息后,第一时间告诉了大墙内的胡某,这个因暴力犯罪而锒铛入狱的七尺大汉,流下了幸福的眼泪,“谢谢监狱和警官们那么用心的帮助我和我的家人,我一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早日回报社会。”

对于这次配合社会医院救治白血病患,监狱狱政支队支队长项晓这样说:“解群众燃眉之急,安罪犯改造之心,这就是我们监狱人民警察工作的意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