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首家!浙江省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宣传教育馆开馆
时间:2022-08-07 17:46来源:浙江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余晖杨

日前,浙江省“助企纾困·数智禁毒”涉毒物品管控服务现场推进活动在衢州举行。国家禁毒办、省公安厅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活动期间,由省禁毒办指导规划、衢州市禁毒办承办建设的“浙江省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宣传教育馆”正式揭牌开馆,这是目前全国首家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体验馆。

体验馆位于衢州市柯城区高新园区二期,面积为1000平方米,有效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资源,兼具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知识传播、宣传教育、专业培训等综合功能,向社会企业和专业部门提供服务,是我省构建新时代全民禁毒体系、推动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又一重要阵地。在二楼展示区,记者体验发现,只需用手轻触显示屏,就可轻松查看易制毒相关信息,享受“一触即学”指尖感知服务。

浙江省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宣传教育馆为何选址在衢州?禁毒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涉毒物品的管控。衢州地处四省边际,也是化工大市,年产销量近全省的四分之一,做好易制毒化学品的监管服务尤其重要。


2020年8月,衢州公安从流向监管、风险预警等问题入手,创新研发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应用,历经一年成功试点,于2021年7月实现该应用的全市推广,通过线上对易制毒化学品实行全链实时监管。今年,为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衢州禁毒部门立足“公安大脑”建设,全面探索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体系化建设,在线下打造了全国首家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体验馆。


“一盘棋”谋划,“一股劲”攻坚,“一张网”落实,革故鼎新,求真务实,衢州公安接续发力,实现毒品犯罪打击质效持续提升,吸毒人员管控水平不断提高,禁毒预防教育基地全覆盖。到目前为止,未发生过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未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失事件。

省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禁毒部门在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审批“一次都不用跑”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组织开展“服务企业禁毒行”活动,助企服务提档升级,成为全省1.7万余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的“贴心人”、“好娘家”。


8月2日上午,省禁毒办同步开展全省涉毒物品管控数字化建设成果展示活动,杭州、宁波镇海、瑞安、永嘉、湖州、嘉善、衢州等地禁毒部门集中展示了我省涉毒物品管控战线的数字化改革最新成果,涵盖易制毒化学品服务监管、污水在线毒品监测、麻精药品数字化监管、制毒活动排查防控、易制毒化学品流向监控及溯源管理等多个实战场景,其中,衢州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应用通过变革企业报备方式、构建在线监管模式、放宽审批权限、推动行业规范自治等改革措施,筑牢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安全防线,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取得显著效果。

其间,省药监局、应急管理厅、交通运输厅相关专家为全省易制毒化学品专管员授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