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盒糖”牵出一个家,这群“小姐姐”帮助男孩追偿14余万元抚养费,用法律撑起保护伞!
时间:2022-08-14 11:59来源:柯城公安 柯城法院 柯城检察责任编辑:余晖杨

8月10日上午,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庭审。11岁男孩小斌的奶奶起诉小斌父母,要求追偿8年抚养费。法官当庭宣读判决结果,判决小斌父母偿还小斌奶奶抚养费142500元,同时起诉费用由小斌父母承担。

这场官司并非只是14余万元抚养费这么简单。这其中包含着老人对多年未见的儿子的思念,还有孩子对亲生父亲的召唤。这场官司,是由一群热心的“小姐姐”们促成的。


“一盒糖”牵出一个家

去年8月23日,衢州市区某超市的负责人余某到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荷花派出所反映情况称,店里有一盒糖被偷了。余某还说,糖虽不值什么钱,但是“熊孩子”应该好好教育下。

经调查,民警很快找到了拿走糖的小男孩。小男孩说,他和自己的朋友小斌想到超市买糖,但手头零钱不够,于是就打算让小斌去和老板娘说话,然后趁机把糖拿走。随后,经民警联系,小斌和奶奶一起到了派出所。一开始小斌矢口否认,在民警和奶奶的教育引导下,小斌终于承认了拿糖的行为,并表示不会再做这样的事。


在和小斌奶奶交流的过程中,奶奶说起的那些事,引起了民警舒诗敏的注意。原来,奶奶已经六旬年纪,平时靠退休工资维持生计,小斌是她一手拉扯大的。她和小斌租住在一个狭小的房间内,生活条件拮据。

问起小斌的父母,奶奶说儿子儿媳感情不好,而且总在外打工。小斌3岁时,两人就离了婚,后来又各自成了家庭,这么多年孩子都是她一人带大。

值得欣慰的是,在奶奶的精心照料下,小斌长得很是壮实,虽然没钱上补习班,但学习成绩在班级里名列前茅。

舒诗敏听闻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不久前,荷花派出所的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室刚刚成立,作为工作室负责人,舒诗敏想帮帮小斌。于是,她便化身为“小舒姐姐”,给予小斌足够的关心和引导:不定期打电话了解小斌情况,陪他在家度过生日,带喜欢阅读的他去书屋看书、办借书卡......


舒诗敏说,有一次她去看小斌,当时小斌正在写作文。他在文中这样写道:“有一天,我放学回家,我惹妈妈生气了……。”“其实妈妈都没出现过,这些都是他的想象的画面,说明爸爸妈妈的爱对他来说多么重要啊!”舒诗敏说。


公检法律师联动为成长“撑腰”

想要小斌能够健康成长,仅靠奶奶的退休工作和照顾,并不是办法。今年5月,民警舒诗敏和柯城区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章旭琪说起了小斌的故事。

原来,奶奶一直盼着小斌父母能回来养育孩子、承担抚养费,但儿子总说因为找不到工作,没有钱。小斌妈妈则以“没工作”“离婚协议已写明”等理由推辞。


本着“最有利于未成年”原则,区检察院打算支持起诉,帮助联系律师提供法律援助。衢州“律师妈妈团”团长姜素梅和吴珍两位律师听闻后,愿意为小斌和奶奶提供法律援助。

多方的参与加速推动着关于小斌抚养相关问题的进程。6月29日,柯城区检察院出具了支持起诉决定书提交到柯城法院。根据规定,要先进行诉前调解。但小斌父母都以忙为由不愿出现,但其间,小斌妈妈曾先后转给奶奶共计500元钱。小斌听了以后非常高兴,觉得这“总是妈妈的一点心意。”

7月21日,柯城法院正式立案,决定在8月10日开庭。小斌爸爸答应到庭,妈妈则表示自己无法到庭,但会服从法院判决,还答应保证小斌以后可以联系得上她。

柯城区法院的法官李欣多年来一直审理家事案件。在了解到小斌的经历后,为人母的李欣希望自己在司法途径外能更多地帮助到小斌。于是,她带头拿出1000元并发动身边的爱心人士,凑了11000元“爱心款”打算交给小斌。

爸爸终于“回家”了

在庭审现场,小斌爸爸一言不发,只在做陈述时说了“我对不起妈妈,对不起儿子”。到偿还金额阶段,李法官提议按一个月1500元的标准,按父母离异时间算是8年,偿还抚养费总计142500元,小斌爸爸没反对。

李法官最后当庭宣读了判决结果,判决小斌父母偿还小斌奶奶抚养费142500元,同时起诉费用由小斌父母承担。

如果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话,会影响到小斌爸爸个人征信,以后找工作也难了。在与小斌奶奶交流后,李欣立刻明白了她的深意,“她是在告诉我,打这场官司可能就是想看一眼儿子,让他回家。”


根据小斌父母的离婚协议,这笔追偿费用最后由小斌爸爸承担,“依他目前经济情况,是一下子拿不出这笔钱的,但他必须明白,孩子的成长他不能缺席。”李欣还和区妇联联系,妇联也表示会定期走访慰问。

小斌爸爸则表示,自己会回衢州,找份工作,回到小斌和自己母亲身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