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纠纷诉前化解率为89%!桐乡基层治理打通“走心”最后一米
时间:2022-11-01 21:11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余晖杨

嘉兴桐乡:

基层治理,“走心”最后一米

“青镇路上有车辆违停,麻烦尽快联系车主。”9月14日上午,“云享乌镇”运营中心的基层数字化管理平台上,突然弹出了一个对话框,框内显示了这样一条报送信息。

发出这条信息的,正是刚刚在该片区内巡逻的乌镇管家汤宇杨。随后,平台通过搜索联系上了附近的执勤人员,对该车辆进行劝离。

浙江桐乡是“三治融合”发源地,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多年来,借着互联网的东风,桐乡围绕“整体智治”要求,以智慧化手段赋能高质量治理,不断深化大数据在基层治理中的综合运用,把数字化改革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走出了一条现代化基层治理的桐乡特色路。

“四治融合”

让百姓议事会“上云”

2013年,桐乡率先在开发区(高桥街道)越丰村试点启动了“三治融合”建设,采用依靠群众、做群众工作的思路,以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和百姓议事会等为载体,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多年来,这里的村民早已习惯,无论大事小事都要拿到百姓议事会上议一议,而随着“三治融合”向“四治融合“的迭代升级,大家的议事方式也发生了改变。

“自己种的菜吃着都是甜的!”“种地也是一种锻炼啊!”“不如村里给我们找一块空地,让大家共用!”……在一次对越丰村新村点的走访中,越丰村党委书记吴新惠了解到,尽管村民们生活条件变好了,不再需要依靠农作物养家糊口,但村里还是有不少人,特别是老年人对种地有需求。


于是,吴新惠决定召开一次专题百姓议事会,听听大家的意见。不同于以往的座谈,为了扩大议事范围,这次的百姓议事会被搬到了线上,通过“四治融合”场景中“线上议事”模块,发动村民、乡贤代表等在线建言献策。

“我们干脆建一个高标准的‘共富菜园’,把它打造成村里的一个亮点工程,大家既能种菜,也能观赏,一举两得!”正在外地的乡贤陈国东在线提出的这一建议,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最终通过商议,越丰村决定在村里开辟一个“共富菜园”,村民凭三治积分就可得到属于自己的土地,大家都很满意。

共享法庭

把法律服务送到“家门口”

群众随时随地“线上议事”、一键参与基层治理,是数字赋能下,桐乡市基层治理体系的一个缩影。

今年70多岁的老李,十多年前将自己的4万元积蓄借给了同村的老高,没有要求对方写欠条。可是老高迟迟未将欠款归还,甚至还玩起了失踪。8年前,老李偶遇了回家探亲的老高,对方承诺会尽快还钱,可之后又再次失踪。百般无奈之下,老李向桐乡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老高归还4万元借款。


案子在老李所在村的“共享法庭”开庭。老李的债权获得了法院支持。

据了解,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一站式”专业法律服务,2021年,桐乡大力推进“共享法庭”建设,提供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庭审、网上法治宣传等智能司法服务。目前,全市共设立“共享法庭”334个,今年以来,“共享法庭”接待群众900余人次,问答类事项当场解决率超90%,纠纷诉前化解率为89%。

数字化赋能,破解了桐乡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普遍会遇到的“底子不清”“情况不明”“数据不实”“沟通不畅”等问题,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腿”,不仅提升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也让基层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