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城市眼·云共治”、“红茶议事会”、“运河律师”……杭州拱墅绘就法治新画卷
时间:2022-11-01 21:43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余晖杨

浙江杭州拱墅:

“五色”绘就法治新画卷

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紧紧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全过程人民民主、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优质公共法律服务、民生领域热点焦点问题治理等重点工作,融合“红绿蓝金橙”五色,绘就法治拱墅新画卷。

协同共治尽显“党建红”

前不久,拱墅区党群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里人声鼎沸。

来自18个街道的60多名业委会主任代表齐聚一堂,代表全区330个小区业委会参加拱墅区业委会联谊会成立大会,此次联谊会是拱墅区构建党建引领三方协同小区治理体系的重要平台。


为提升业委会规范履职能力和小区治理水平,拱墅区“三方办”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公益法律进小区,为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提供法律体检、履职体检、中介调解等公益法律支撑服务。

一直以来,拱墅区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不断创新,已在全域18个街道、170个社区建立“三方办”,668个小区实现“一小区一支部”全覆盖。近年来,通过小区三方协同治理,拱墅区物业诉讼案件年均下降30%,全区238个老旧住宅小区全面引入专业化物业管理,在全市率先完成无物业管理小区清零。

凝聚合力守护“运河绿”

7座客运码头、2条水上巴士增设配套辅助器具,4座客运码头增设无障碍通道……今年以来,拱墅区开展大运河沿岸客运码头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大大改善了运河沿岸人居环境。

针对沿河固废倾倒、水质不合标、文物遗迹保护不当等问题,拱墅区检察院向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13份,发现整改问题102个,督促全区完成行政执法329次,助推依法行政,让“运河绿”成为拱墅的一道靓丽风景。


拱墅区检察院“大运河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获“中国法治政府奖”

为民服务绘亮“司法蓝”

杭州市拱墅区深挖“千年运河、繁华武林”的人文底蕴,在京杭大运河、上塘河,探索打造“运河法治文化带”。


运河法治文化带——“运河普法号”启航

今年以来,拱墅区开展“法助共富”运河律师专项行动,累计法治体检企业2778家,提供各类法律服务2359次,开展法治宣传474场次,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问题1943个。探索建立法务小镇、运河律师集聚区,进一步擦亮“运河律师”法律服务品牌。招募21名优秀律师组建“我为亚运护航”公益法律服务团,为亚运公园曲棍球馆等场馆提供合同审查、协议修改等服务……


运河律师在行动——走访快递企业

基层民主孕育“金点子”

小河直街河埠头脏乱差问题,因涉及产权归属、陈年堆积物等复杂情况,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小河街道以“红茶议事会”为载体,召集街区管委会、居民、商户、社区、物业等共同协商,达成物资主体自助清理、杂物物业配合清扫、社区监督执行的整治方案。仅用两天时间就将涉及到的6个河埠头清理干净,获得原住民、商户及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红茶议事会”自运行以来,共计召开会议175场次,参与28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697条,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物业选聘、消防通道占用等治理难题300余个,实现了用议事“小场景”撬动民生“大幸福”。


召开线上+线下“红茶议事会”现场

数字法治绽放“活力橙”

城区是否有积水、广场人流密不密集、窨井盖有无异常……在拱墅区“城市眼·云共治”城市运行中心,一个个“城市部件”的情况实时呈现在大屏上。

“城市眼·云共治”让管理更精细,数据采集数量提高了50倍;10个共治群平均每周互动500余次,初步实现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的效果;商家相互监督,社区监督整改,微信公众号每周曝光违规行为,出店经营下降95%;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安排巡查时段、区域和执法力量,游商经营下降91%。数字法治建设让各类问题发现更及时、整改更自觉、监管更有效、执法更精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