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咖啡吧老板遭人殴打鲜血淋漓?检察官在伤势图上,发现端倪……
时间:2022-11-29 14:53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打牌与人发生争执

推搡中眉眼处受了伤

为了让伤情“升级”

他竟用锐器自割手臂20余厘米

只为诬告陷害对方以泄愤恨……

咖啡吧里一片狼藉

警方赶到现场:老板鲜血淋漓

59岁的任斯明(化名)是浙江温州瓯海人,经营一家咖啡吧。

2021年4月26日晚,任斯明在咖啡吧内与顾客莫成远(化名)因打牌发生纠纷,两人扭打在一起。众人见状立即过来劝架。拉扯中,任斯明的眉眼处不慎受伤出血,桌上的杯子和结账用的电脑屏也被碰倒在地。众人将两人拉开后,见争吵基本平息,便各自散去。莫成远也走出了咖啡吧,站在路边打电话。

当天23时许,任斯明报警称自己被人殴打,警察到达现场后,发现仅有任斯明一人待在一片狼藉的咖啡吧内,手上有一条长长的伤痕,鲜血淋漓。

“是他(莫成远)把我割伤的。”任斯明斩钉截铁地告诉警察。但莫成远却坚称,自己没有割伤对方。警察见任斯明仍在出血,立即先安排他人送他到医院处理伤口。

后经鉴定,任斯明的伤势达轻伤二级。2021年5月24日,公安机关以莫成远涉嫌故意伤害罪对其刑事拘留。其间,莫成远与任斯明进行调解,由其家属补偿任斯明人民币20万元,但即便如此,莫成远也依然否认自己有割伤任斯明的行为。

是他伤还是自残?

检察官在伤势图上,发现端倪

任斯明指控莫成远割伤了自己,莫成远则极力否认,双方各执一词。

案发时没有现场目击者,咖啡吧内没有安装监控,附近的监控设备也存在故障,无法提供直接的证据,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案件一时陷入困境。

瓯海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仔细审查任斯明的伤势图片时,发现了端倪——这伤势似有可疑之处。为了印证自己的猜测,检察官将相关材料提请温州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进行技术审查。2021年6月2日,温州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法医对任斯明进行了人身检查。

“通过对伤者左臂五处损伤的成伤机制分析并结合其他在案证据综合推断,损伤性质为自伤可能性大……”依据鉴定结果,瓯海区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对莫成远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检察官同法医一起

还原案件现场

结果出来了……

随后,为查清事实真相,承办检察官引导公安机关继续侦查,调取莫成远当日的通话记录,对现场提取的物品进行鉴定,对在场证人重新取证……此外,承办检察官跨部门合作,分析其社会关系并进行跟踪调查,以核实莫成远辩解的真实性。

经充分审查分析任斯明伤势情况及本案证据后,承办检察官结合多名专家意见,认为任斯明伤势系自伤所为。瓯海区检察院立即将任斯明涉嫌诬告陷害罪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并对公安机关开展了立案监督。

2022年7月7日,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2022年8月10日,瓯海区检察院以被告人任斯明涉嫌诬告陷害罪批准逮捕。之后,承办检察官出具继续侦查意见书,要求公安机关对任斯明的伤势形成原因提请专门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对案发当日与莫成远通话的证人进行谈话,查明双方谈话的内容,对参与调解的证人进行取证等等,以进一步完善证据链条。

为进一步加强证据,印证莫成远陈述的自己站在外面看到任斯明割自己的事实,承办检察官同温州市检察院法医对案发现场进行了重新勘查,开展侦查实验还原现场,印证了莫成远的陈述。在充足的证据下,任斯明最终低头,供述了全部事实并认罪认罚。真相终于浮出了水面。

2022年11月9日上午,由瓯海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任斯明涉嫌诬告陷害罪一案在瓯海区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任斯明犯诬告陷害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判决现已生效(发稿时已生效)。

检察官说法

本案中,任斯明实施“苦肉计”嫁祸莫成远,本想惩罚对方,没想到反而将自己送进了监狱。可谓聪明反被聪明误,害人不成终害己。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广大群众一定要引以为戒,不能弄虚作假,故意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