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万户居民里产生5千个“小组长”,这里的防疫秘诀竟是一个“小”字
时间:2020-02-27 09:53来源:安徽长安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安徽省宿松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小网格”+“社区(村)巡逻队”作用,动静结合、双轮齐驱,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小网格”沉底落地

宿松县高岭乡位于宿松县东北部,与太湖县、望江县接壤,省道五桃线穿境而过。全乡面积42.8平方公里,有7个行政村,人口2.5万。为确保全面切断疫情的传播途径,高岭乡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及时启动道路封闭管理机制,设置卡口,封闭村庄,联防联控。但在工作落实中发现,居住在五桃线沿线四个村1100多住户,无法构筑完全封闭管理防线,成为疫情防控的盲区。

“为补齐短板,我们在综治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发动辖区群众,按照就近原则,采取‘五户联防’,大力推行群防群治。”高岭乡党委书记夏仕能说。由于成效明显,宿松县在高岭乡经验做法基础上,结合实际将“五户联防”调整为“十户联防”,并及时下发《通知》,在全县进行推广。“十户联防”就是对难以集中管理的分散住户,国省干道沿线住户,原则上按“10户一长”的方式,设立“联防长”,做到应设尽设。同时对联防长的担任条件、产生程序、职责任务、工作流程、管理方式等进行规范。截至目前,全县共设立联防长5215个,管理覆盖58877户。

采取这种方式后,网格变小了、措施落地了。

现年45岁的余浩敬是党员教师,高岭乡青云村人,家住五桃线边上。听说乡里要开展“十户联防”,经自我推荐,当上了青云村“联防长”,他负责的联防组共有7户。

“本组住户安分守己,居家未乱逛……”“每天我通过发微信、打电话、上门看的形式,按照“五个清仓见底”的要求全面摸排“五类人员”情况,掌握联防户动态信息,提醒他们遵守规定,不扎堆、不添乱。及时把每家每户情况上报包片的村干部。”余浩敬说。

“小网格”联防长制度推行后,广大联防长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小巡逻队”机动全覆盖

“小喇叭响起来,巡逻队动起来。”在疫情防控中,除了“小网格”联防长沉底力量,宿松县还有遍布全县各社区(村)的“小巡逻队”机动力量。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县委政法委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按照专职专业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巡逻队设置,进一步整合全县政法机关力量,下沉190名政法干警到社区(村),按照每队不少于5人的标准,组建以社区(村)干部、志愿者、民兵、网格员为成员的190支社区(村)巡逻队,在各自区域内开展宣传发动、防止聚集、调解纠纷、维护稳定等工作。190支社区(村)巡逻队、1418名专职巡逻队员、217台统一标识的巡逻宣传车,每天巡逻在大街小巷、乡镇村头。

县委政法委、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分头下沉全县六个片区进行督查包保。既当督查员、又当战斗员,与乡镇社区(村)巡逻队和乡镇一起发现整改问题,一体作业、一体运行。

建立了疫情防控社会面情况日会商、日提示、日通报制度。每天由县委政法委牵头会商,汇总分当天发现的问题,会商形成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进行提示、通报,共享信息、精准发力。

据统计,社区(村)巡逻队组建后,每天要制止违反“八不”规定等行为几十余起,调处矛盾纠纷十余起。

“每天看到政法干警带队巡逻,我们感觉更安全了。同时也威慑那些不守规矩的人,大家更加放心更加安心了。”孚玉镇居民虞小峰说。

动静结合相得益彰

“小网格”“小巡逻队”动静结合、相得益彰,做到信息更灵、效率更高,发挥了1+1>2的效应。

各社区(村)巡逻队依托微信群,与区域内的联防长、网格员、村支两委负责人、联村科干进行对接,各类信息第一时间共享、各类情况第一时间得到了核实、各类聚集第一时间制止、各类矛盾第一时间处置。

“辖区光明市场内有流动商贩,居民在此形成聚集。”2月19日上午,正在带队巡逻的光明社区巡逻队队长县法院干警刘炳,在群信群里接到“小网格”联防长推送的信息。他即率社区巡逻队赶到现场,立即制止,并将人员劝散。

“小网格、小巡逻队的工作做法,是我们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的一次实践探索。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求,继续探索常态和应急状态下的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宿松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凌勇说。

(刘柳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