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少年的你》中校园暴力情节被夸大?数据显示:这只是一个缩影
时间:2020-03-31 10:24来源:宣州检察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李孟盈

2020年3月30日,是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的安全教育日,因为处在特殊时期,而被赋予了特殊含义。经过这场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的考验与洗礼,我们对生命、对健康、对安全有了深刻的感悟。今天跟着检察官小姐姐一起来了解一下校园霸凌!

什么是校园霸凌?

被孤立、被扔用过的纸巾,

体育课无人接球还被用球砸,

被一群人拳打脚踢、被推搡下楼,

还是被脱了衣服录视频发到网上……

电影里的霸凌情节是不是夸大了?

事实上,这可能仅仅是一个小小的缩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

全球每年有2.4亿学生遭受校园霸凌

占总学生数的三分之一

2018年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

《校园暴力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

2015年-2017年

57.5%的校园暴力案件

为故意伤害案件

高达88.74%的案件

导致受害人存在伤亡情况

那么——

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频发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家庭教育的缺乏,导致校园欺凌事件的频发。

二、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导致校园欺凌事件的频发。

三、监管的缺失,造成校园欺凌事件的频发。

四、法律法规不健全,导致了校园欺凌事件的频发。

五、学校教育缺失,导致校园欺凌事件的频发。

所以——

当我们遇到校园暴力时,我们该怎么做呢?

一、私力救济。根据调查,有四分之一受害者选择独自沉默。请学会借助身边力量,保护自己,向父母、老师、朋友求助。

二、公力救济。保留证据,及时报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霸凌者的行为构成行政违法甚至刑事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行政或刑事责任。

三、自力救济。如果你缺少私力救济的途径或公力救济的机会,法律给你打回去的权利。根据《刑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

1、有现实的不法侵害发生时才可以正当防卫;

2、只能针对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实施防卫行为;

3、防卫行为不能超过一定限度;

4、必须基于保护合法权益免受不法侵害的目的实施防卫行为;

5、防卫的对象必须针对不法侵害人本人。

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校园暴力,在最应该获得安全感的时候被恐惧包围,于是,自卑、恐惧、绝望、不安、焦虑、抑郁将会伴随这个孩子的一生,即便是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之后。校园是充满青春、青涩、回忆的地方,反霸凌人人有责,不要让校园成为无尽的地狱。真诚地呼吁广大同学:涵养理智,莫让美好的青春蒙受冲动的惩罚,杜绝校园霸凌,从我做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