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孕育小岗村的这个地方,为公安工作注入“大包干精神”核心战斗力
时间:2020-03-30 14:37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高杨清

三座街面警务站在滁州主城区拔地而起,民意110平台开通打通了警民沟通的新渠道,路长制建立为道路交通安全增添砝码……一项项公安改革创新举措在皖东大地落地生根。

近年来,滁州公安在安徽省公安厅党委和滁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为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阶段性中心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

在破解道路交通安全难题上取得新突破

滁州在全省率先推行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有力扭转了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局面。2019年度,全市致人伤亡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数“四项指标”全面下降,人民群众对道路交通管理状况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

按照“一路一长”“一路一专班”的原则,设立“总路长、分路长、路段长”941名,组建相应工作专班,将“路长制”纳入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考核,构建了分工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密、防范有力的常态长效责任体系。严格落实路长定期上路巡查制度,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坚持完善预警联动应急管理机制,应对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认真执行交通安全源头管控机制,加强对运输企业和重点车辆的监督检查。深化警保合作,将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秩序监管站、保险理赔服务站、公路养护站“四站合一”,设立劝导站76个、劝导员140余名,实现了“一站多能、一人多岗”。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体劝导员积极配合村“两委”守好路口、把好村口,发放宣传资料2.5万份,检测登记车辆12.6万台,有力服务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坚持民意导向

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上实现新提升

开通滁州公安“民意110”,进一步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2019年度,全市群众对公安机关执法工作“满意”比例位居全省第一。依托专用举报电话“12389”,汇聚短信评警、来信来访和市政务热线“12345”等监督平台功能,对热线诉求实行“一站受理、分类交办、统一回复”,使群众投诉渠道更加顺畅。

针对民警在接处警、执法办案和窗口服务过程中,因履职不到位、服务缺位引发的问题投诉,按照投诉受理、调查核实、结果认定、整改反馈、责任追究、回访问效“六大流程”,实现了对公安执法活动的全流程监督。重受理、重查核、重结果运用,做到一般问题快查快处、复杂问题细查酌处,疑难问题联合商处。截至目前,共受理有效投诉1545个,发送评警短信46万余条,责任追究40余人次,经整改后满意率达92.52%。同时,旗帜鲜明地为依法行使职权的民警撑腰鼓劲,累计为遭遇不实投诉的民警上门颁发《澄清正名单》16份。

坚持目标导向

在加快实施大数据战略上迈出新步伐

始终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深化大数据中心建设应用,助推警务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将多个科室的警力资源优化整合,成立滁州公安大数据中心。中心已汇集各类社会数据、监控资源,初步解决了分散投资、重复建设等问题。投资5500万元的公安大数据平台和投资8000万元的城市、社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织就了防控天网。坚持融合共享的发展思路,对内积极与相关部门建立互惠协作数据共享机制,对外依托“苏皖城市圈”加强跨区域警务协作,实现了多地多类数据共享。

坚持实战导向

在完善公安教育模式上打造新亮点

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改进公安教育训练模式,锤炼全警“铁一般的过硬本领”。

推行分级分类“精准练”。坚持“干什么、练什么”,警种主导、分类组训、因需施教,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18个警种开展分级分类培训30余期,参训民警1700人次,全警业务技能显著提高。

推行一线办案“战中练”。把课堂搬到战场,先后组织开展了各类实战练兵,培养了一批训练标兵和业务骨干。3月3日清晨,滁州市主城区发生一起纵火持刀劫持人质案件,接报警情后,现场封控、舆情管控、医疗救助组各就各位,谈判攻心、精准狙击、伺机强攻组各司其职。在省公安厅党委的指挥调度下,应急处突警力在谈判过程中抓住犯罪嫌疑人思想波动的有利战机,果断出击、快速处置,安全解救2名人质,网上网下一片点赞,这一切都得益于平时实战大练兵练就的过硬本领。

推行技能比武“赛中练”。坚持以赛促训、以练促战,围绕法律运用、科技应用、舆情引导等重难点科目开展大比武。联合市总工会举办“首届警务技能劳动竞赛”,3名民警荣获“五一劳动奖章”。与驻滁部队开展军警联演联训,聘请20名部队官兵担任兼职教官,邀请8名大庆受阅官兵走进警营传经送宝。滁州代表队在全省警务实战比武竞赛中连续5年名列前茅。

除此以外,滁州公安在抓实“放管服”、“两个职务序列”改革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滁州实际,积极推动农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管理,实现所队合一、优势互补;大力推进街面巡防体系改革,在城区建立综合警务站,正在向街道和乡镇延伸;不断探索以大数据辅助选人用人,加快推进以员额制为核心的辅警管理体制改革,为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滁州公安将按照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要求,秉承改革基因、强基固本,持续深化“忠诚、为民、法治、创新、效能”五个公安建设,推出更多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的改革举措,不断提升公安工作的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奋力开创新时代滁州公安工作新局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