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95后警花“一站到底”!监狱新警的战“疫”故事这样写
时间:2020-04-22 20:28来源:安徽监狱微信公号责任编辑:聂明镜

生活中稚气未脱的面庞

换上警服成为勇往直前的战士

在抗击疫情工作第一线,活跃着许多新民警的身影。他们用青春作战斗,用血性作担当,用忠诚作信仰,成为监狱战“疫”的生力军,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今天,我们选取了安徽省合肥监狱几名新录用民警为代表,一起聆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主动请缨

为抗疫战场守夜倍感光荣

“指挥中心,特警队夜班执勤民警已就位,值班人徐晶。”

对讲机里的一声报告,开启了合肥监狱新录用民警徐晶的夜班模式。作为监狱猎鹰特警队的一员,防疫封闭值班期间,无论是巡逻巡察还是站岗值守,都少不了徐晶的身影。坚毅的步伐,挺拔的身姿,无不彰显着这个年轻人认真的劲头。

徐晶在岗亭值守

早在春节监狱防疫封闭模式开启之时,徐晶就主动请缨报了名,此时距离他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仅仅数月时间。刚到监狱工作就遇上了如此重要的防疫任务,他非但没有畏难情绪,反而为自己能够参与到防疫工作感到荣幸。

“守夜”并不轻松,巡逻、查寝、站岗,常常一忙就是一整夜。监狱封闭期间,高标准的工作要求,满负荷的工作运转,无时不在考验着民警的体力和心理。特别是为了落实防疫要求,监狱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安静的狱园令人更觉清冷寂寞,思想上容易放松警惕。徐晶时时要求自己,绷紧思想这根弦,绝不允许自己有丝毫麻痹大意。

直到工作结束,他才会放松心情,给未婚妻打个电话。今年的大年初六原本是他们举办婚礼的日子,然而这一切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推迟了。未能如期组建“小家”,却来全力守护“大家”,未婚妻的理解是他最大的动力。

徐晶常默默地想,等疫情结束后,一定好好补偿未婚妻,为她举行一场浪漫、温馨、难忘的婚礼。

柔情铿锵

95后警花决心“一站到底”

3月22日,是全省监狱“换防日”,新民警伍玥完成了阶段值备勤任务,走出监管区大门。她第一时间给仍在防疫一线的父亲打了个电话,言语颇为俏皮。

“老爸,我的班值完了,期待你也顺利完成防疫任务,我们父女家庭重聚,哈哈。”

尽管表现得十分轻松,但她的此次任务不可谓不艰巨。从正月初三(1月27日)开始封闭,到3月22日整体换防,伍玥和很多民警一样,度过了长达55天的封闭生活,经受了疫情、工作、身心的多重考验。正应了朋友圈里流传的一句话,从天寒地冻到春意盎然,从疫情严峻到态势向好,忠诚坚守、誓保安全。

进监前,伍玥的自拍和朋友圈

伍玥是合肥监狱2019年新招录民警,也是一名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刚工作便被派往女子监狱跟岗学习一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接到组织命令,要进入监管一线参加封闭值备勤工作。这对“警营小白”的她而言着实是一次不小的挑战,经验不够,努力来凑。白天,她配合监区领导和同事处理各项事务,耐心观察着她们如何管理教育服刑人员,到晚上休息时,便仔细回味总结吸收,向其他同事虚心请教。一次,她听说监区里一名与她年龄相仿的服刑人员因为担心在湖北打工的父母,经常哭泣。她主动找到对方,以同龄人的角度多次耐心开导,直到这名服刑人员不再忧虑。

监区的工作尽管辛苦,但伍玥却从中体会到了成长的甘甜。她说自己从一个“乖乖女”“好学生”,蜕变成了不怕危险、敢抓敢管的“女战士”“女教官”。面对延长值备勤时间的命令,她在打给父亲的电话里表达决心:“别人都能坚持,我也能。我不但要一站到底,还将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实习生也能担重任、挑大梁。”

收获成长

一本战“疫”笔记永珍藏

“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会获胜!”

这是中国援欧防疫物资外包装上写着的意大利著名歌剧《图兰朵》的一段歌词。合肥监狱新民警汪爽将它工工整整地抄在笔记本的扉页。

从封闭值备勤工作一开始,他便专门准备了一本笔记本,记录下防疫工作学习中的点滴体会。封闭期的日常工作尽管有些枯燥,但能够在防疫考验中成长,接触更多的工作内容,这些都令汪爽感觉到收获。

每当一天的工作结束,他都会伏在案头记上几笔。监狱、监区的防疫工作会议又布置了哪些任务,强调了哪些重点;今天自己又巡察了哪些区域,发现了哪些问题;监内的文化标语和雕塑又蕴含着哪些深义,带给自己哪些体会……这些,他都会一一记录下来。不仅如此,监狱内网上看到的新闻、学习的文件,国内外关于疫情的最新动态,关于抗击疫情的名言警句,都是他学习记录的内容。50多天的封闭值备勤工作以来,厚厚的一本笔记本已经写得满满当当。

汪爽的战疫笔记

他同时记录下很多身边的感动,有的同事亲人在其封闭期间离世,办理完亲人后事后又立即申请返岗;有的同事在封闭期意外被烫伤,但轻伤不下火线仍然选择坚守;有的同事是双警家庭,克服多重困难,夫妻二人同时封闭执勤;还有的同事本来封闭期已满,却继续写下言辞恳切的请战书……

汪爽说,为能在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就见证和参与监狱战疫工作而深感荣幸,这本战疫笔记值得他一生珍藏。

类似这样的青年战疫故事,在合肥监狱还有很多。“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目前,战疫仍在继续,合肥监狱的全体青年民警,仍时刻准备着闻令而动,全力以赴,筑牢一道道防线,为取得防疫阻击战的最后胜利贡献青年的“硬核”担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