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开启第4次封闭执勤!一名监狱新警的战疫故事
时间:2020-05-01 21:32来源:安徽司法微信公号责任编辑:聂明镜

超 安徽巢湖监狱六监区民警

去年刚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

今年春节假期,姚超准备和家人分享刚着警服的喜悦,和同在监狱系统工作的热恋女友共话美好未来。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很多计划。

他将第四次参加封闭执勤

这将是他第四次的封闭执勤了。

4月26日,姚超申请留下来继续参加下一批封闭执勤。

当问到是什么精神让他一次次留下来坚守抗疫一线时,小伙子憨厚地笑了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当得知监狱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实行封闭管理模式时,正在凤阳老家过年的姚超主动申请参加第一批封闭执勤。

上一次留下来,是由于一名同志因身体原因不能进来,姚超看到监区老同志多,便主动申请顶上去,弥补监区警力的不足。

“这一次,是私事。”他羞涩地笑了笑说。

姚超的女朋友在省女子监狱工作。本来准备在春节假期和女友及家人一道商量结婚的事情。当姚超要去参加第一批封闭执勤时,他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女友,对她表示歉意,希望她能理解。没想到女友接到电话后,不仅没有埋怨他,还激动地说:“你做得对,我要向你学习,向领导请战,也要参加第一批!”

虽然巢湖离合肥不远,但因为疫情,这对年轻人只能隔空相望,将爱情埋在心底,化为工作的动力,一直相互鼓励,完成了一轮又一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坚信,待到再次相约牵手时,一定会是春光明媚。

一来二去,姚超和女友的执勤批次错开了,这次他算好了,再继续执勤一批次就能够和女友同时出去。他们已约好,出去后就去民政局领结婚证!

教导员问他身体及心理上能否承受连续的封闭执勤工作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因为支持他的不仅有对工作的忠诚,还有爱情的激励。

没能见到奶奶的最后一面

春节放假刚回家,还没来得及同父母分享工作的喜悦,便看到父亲忧虑的眼神。父亲表情沉重地对姚超说:“你奶奶年龄大了,现正在医院重症病房抢救治疗,可能撑不了太久了。”姚超犹如晴天霹雳,自小就是奶奶一手带大,和奶奶感情很深。没顾得上吃饭,便赶往医院去看望和陪护奶奶。姚超想,这次也许是他能给予奶奶最后的陪伴,所以告诉自己尽量多陪在奶奶身边,陪她说说话,不让奶奶感到孤独和遗憾。

然而,封闭执勤,重任在肩。他不得不告别奶奶从老家赶回监狱。

执行完第一个封闭执勤工作期的姚超不能离开巢湖市,每天通过电话询问奶奶的病情。当姚超再次接到父亲的电话时,却被告知,奶奶已经离世。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姚超遗憾地未能见上奶奶最后一面!

见习期的他已能独当一面

经过一轮轮封闭执勤工作,姚超不仅业务上得到很好的锤炼,思想信念也更加坚定。

封闭执勤期间因为民警人手少,很多工作他要一个人独立去完成。这对刚参加工作不久、业务还不是很熟悉的他来说,是一个艰难的挑战,也是一次加快成长的机会。他坚信,只要努力,别人做的事自己一定也能做。


姚超干的是监区内勤岗位。内勤工作纷繁复杂,从计分考核、减刑假释这类严谨的执法业务,到办理亲情电话、上报月报表格等琐碎的日常工作,现在还包保了两个罪犯小组。对于还在见习期的他来说,原来感到复杂的工作也敢于和乐于接过来。他每天泡在监区,经过领导、同事们的指导和帮助,加上自己对业务的刻苦钻研,很快熟悉了各项工作,迅速进入工作角色,这段时间一次次独立完成了领导交待的工作任务。

在为一名新入监罪犯李某办理亲情电话时,姚超通过监区专用电话与其父母联系,请他们邮寄办理亲情电话需要的材料,发现他们不会说普通话,很难交流,而且家在外省偏远山区,一时无力前来会见。李某提到自己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姐姐在上海打工。姚超联系了李某的姐姐,但通过电话感到她对这个弟弟很排斥,姚超意识到这种情况是不能直接告诉李某的。在多次谈话中,发现李某对亲情的渴望十分强烈,如果能够与家人通上电话,对其安心改造将有很大的帮助。姚超便一次次与李某姐姐联系,向她表示了李某对她的信任和需求。最终,她被姚超的工作热情和耐心所打动,答应回家办理材料。李某与父母通上电话时热泪盈眶的模样,让姚超对罪犯改造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让他认识到,要想做好罪犯改造工作不仅要有对业务的刻苦钻研,更要有积极主动的态度,还要在思想上更进一步。

在封闭执勤期间,姚超看到身边许多同事,他们有的是党员,有的是奋斗了一辈子的老民警,每个人家中也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有的老民警来工作时,不仅带来了大包小包的行李,同时也带来了大盒小盒的药品。但他们没有任何的怨言,兢兢业业完成自己的工作,一切显得那么团结、和谐而有力量。他们这种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他,鼓舞了他。他深刻体会到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真正含义。此刻,内心深处升起一个坚定的信念:我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第三次封闭执勤期间

他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供稿/巢湖监狱(王思虎 周祖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