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环视一周便能发现扒手,临退休时他说“天下无贼,真好”
时间:2020-07-07 22:29来源:合肥警方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6月30日15时,一堂特别的党课在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的会议室进行。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但作为主讲人,视频侦查支队四大队民警的杨斌还是显得有些激动。再过一个月,杨斌就年满60,而这也是即将退休的他组织大队战友们上的最后一堂党课。

30年从警生涯,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段漫长的时光。1999年,杨斌从工作了9年的合肥市公交集团保卫科转制进入合肥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从事的依然是自己的老本行——反扒!

30年反扒经历,环视一周能发现扒手

从家到单位,半个小时路程,杨斌每天都会选择乘坐公交,这曾是他的工作,也俨然成为他的习惯,有许许多多难忘的工作片段就是发生在公交车上,如果把这些片段拼凑起来,精彩程度也不亚于一部影视作品。

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周华回忆起自己刚参加工作时和老杨第一次合作,“那是2006年年初,我和老杨一起到裕丰花市附近的公交车站开展反扒工作,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反扒工作,正当车辆刚刚驶出站台,老杨突然背对着我用肘部碰了我一下,我顿时明白可能有情况,但环视四周也没有发现什么可疑人员。当公交车行驶到包公祠公交站附近时,老杨突然出手抓住了一个要下车的老头,我还在怀疑这个不起眼的小老头会是扒手吗,结果老杨从他怀内搜出了一个钱包,并转身叫来了一个男乘客。这名乘客看到我们手中的钱包,才知道自己被盗。”

(标记者为杨斌)

30年反扒工作经历,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多人……杨斌早就在一次次的实战中练就了一双特别的眼睛,也对扒窃人员的组成、作案手法和发案特点进行过精心的分析和分类。老杨说,根据案发地来区分,以前的扒窃案件大多发生在街面和车上,如公交站台、商业街区或者菜市场之类,行窃的过程虽然很快,但是犯罪嫌疑人选择行窃的目标再悄悄靠近则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不论他们怎么伪装,老杨只要走进人多拥挤的场所环视一圈,就能基本看出有没有涉嫌扒窃的人员存在。

60多本荣誉证书,见证不变初心

虽然已经快要退休了,但是在工作面前,杨斌并没有觉得自己和其他战友有什么区别。

2019年11月7日,在某公交车沿线接连接到几起扒窃警情,因为经验丰富,老杨又主动请缨。他很快从公交公司调取车载监控,在监控录像中很快确定了嫌疑人万某某(聋哑人,巢湖市人)。万某某有多次扒窃前科,且和反扒民警彼此都很“熟悉”。根据视频的线索,11月2日凌晨,杨斌便和战友们一起到万某某经常出没的地点蹲点守候,上午8时许便将万某某抓获,同时缴获赃款破获此案。万某某沮丧地打着手势“告诉”民警,“钱还没花,就被抓到,还是你们厉害”。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生活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老杨和战友们面对的“对手”和侦破手段也在发生变化,但是对老杨来说,有一样东西始终没有改变,“不论什么时候,我们的工作就是打击犯罪,压降发案率,只有发案率降低了,老百姓的财产安全才有保障。”今年5月,合肥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筑安3号”社会治安整治集中统一行动。杨斌主动请缨,他所在的大队一共抓获违法嫌疑人24人,而老杨参与抓获的就有20人。对杨斌来说,对待自己的工作,说是情结也好,说是爱好也好,其实,最终一句话就能概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2012年至2015年,在杨斌担任合肥市公安局便衣支队(视频侦查支队前身)五大队大队长期间,大队连续两年被市局授予集体“三等功”。曾荣获个人“三等功”三次,2001年被市局授予“优秀治安民警”称号;2008年被安徽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正规化建设优秀民警”;2019年在全市公安机关“4+1”岗位争先活动中被评为“岗位标兵”;曾8次受到市局嘉奖......60多本红彤彤的荣誉证书,见证的正是一名老民警始终不变的初心。

再过一个月,老杨就要退休了。正像他上的最后一节党课的主题,“站好最后一岗,交好最后一棒”,他的心愿就是在退休前再培养多一些责任心强,有经验的年轻民警接过他的“接力棒”,继续担起打击犯罪的职责使命,为此,他愿意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反扒经验倾囊相授。问起临别感言,老杨感慨的说,“天下无贼,挺好!”

文字|戴陈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