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背、抬、扶、拉、推......他们每日“3万+”步奔忙在抗汛救助路上
时间:2020-07-16 17:05来源:警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连日的强降雨给皖南多地造成洪涝灾害。汛情就是命令!暴雨中,公安民警冲锋在前,全力投入抢险救灾。

他们的每个瞬间,都是这个夏日最美的风景

莫道天灾无情意,最是风雨见真心。面对强降雨导致的洪水灾害,祁门县公安局全体民警日夜坚守,始终冲在防汛第一线。他们在抗洪救援中的每个瞬间,都是这个夏日最美的风景。

背:7月7日,发源于祁门县大洪岭深处的阊江河水位上涨。祁山镇北门老茶厂及周边地区因临近河流且地势低下,河水倒灌,积水过膝。从早晨6点起,县公安局祁山派出所教导员方长生就带领民辅警赶往老茶厂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共成功转移被困群众40余人。54岁的辅警吴祁到现场后立即脱下警服,穿上救生衣,卷起裤腿,毫不犹豫一趟趟背起老人、妇女和儿童到安全处。他在齐腰深的水中浸泡了数小时,脸上早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腿部也在抢险时刮伤流血,而他却浑然不知,毅然坚守到最后,直至小区居民全部被安全转移。

抬:洪灾来势汹汹。很快,洪水已涨到平里派出所门口,阻挡了出行道路,且还在一直上涨。民警章超和辅警方学明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家中即将被淹,根本无暇回家看一眼,而是想到附近有一名双耳失聪的妇女汪某独自一人在家。他们立即一起趟水来到汪某家中老房子内。此时汪某正一人看着一楼存放的辛苦一年种得的一千多斤稻子和一口沉重的寿材不知如何是好。“没事,我们来抬!”章超和方学明立即帮助汪某一起装袋搬运,成功将稻子全部运到地势较高处,又合力将寿材抬到二楼。

扶:洪水将居民停靠的摩托车、电瓶车等车辆冲倒,民警和群众合力将车子扶起,并转移停放在地势较高处。民警扶老人在水中慢慢行走,帮助群众转移财产至安全地带。

拉:7月8日下午,因连降大雨,道路打滑,渚口乡倪某驾驶一辆轿车不慎掉到田地里。历口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确认倪某安全后,利用拉力绳等工具将其车子奋力拉回路边。

推:“无论风里雨里,我们都会来接你!”这是民警们和救援队员们在救助群众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们冒着大雨、蹚着洪水,推着冲锋舟义无反顾向前,一心只想着将更多被困群众送到安全区域。(徐璇)

冒雨巡查,坚决守护永天圩

连日来,在宿松县同马大堤外圩永天圩段长江水道上,每天都能看到宿松县公安局抗洪抢险突击队民警乘坐汽艇开展水上巡逻的身影,飘扬在汽艇上的鲜红党旗和抗洪抢险突击队队旗格外醒目。

7月11日,受持续上涨的洪水带来的严重威胁,居住在永天圩一带的2000余名村民被全部撤离。为防止撤离人员从水路返家造成第二次伤害,以及保障转移后的居民房屋内的财产安全,宿松县公安局从特警及相关派出所抽调民警,在渔政部门船员的协助下,利用汽艇围绕永天圩水域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逻。

提醒过往船只注意安全,盘查可疑船只和人员,上岸检查民宅内有无返家人员,房屋大门是否关严……每天参加水上巡逻的民警都为此忙碌着,哪里有群众求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7月14日上午9时许,民警像往常一样沿永天圩水域开展巡逻。当巡逻至洲头乡泗洲村段水域时,民警远远望见一条小木船缓缓驶来,驾船的船工未穿戴救生衣。民警立即向对方喊话,叫停木船。经询问,排除对方系返家的永天圩灾区村民。在民警的安全提示下,该船工迅速穿上救生衣。

持续上涨的洪水,让江水变得汹涌无比。汽艇在激流中一路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此时,永天圩外面的另一段圩堤以及圩堤上的建筑物、树木和庄稼都被洪水淹掉,许多被淹的树木,仅露出不到一米高的树梢。翻滚的波浪,一阵接着一阵地扑向永天圩,在岸边溅起高高的浪花。

汽艇抵达永天圩堤坝后,巡逻民警立即登岸查巡未被洪水淹掉的民宅,透过门缝或窗户挨家挨户查看,看房屋大门是否关严、屋内是否有潜回家的人员,有无可疑船只和人员来到这里。

据了解,永天圩全长7公里,圩上圩下共有居民2400多人。执勤民警辅警每天都要围绕7公里长的长江水道开展巡逻,以及围绕未被淹掉的民宅进行巡查。当前长江水道安全隐患比较突出,水下有被淹的树木及建筑,水面有从上游冲下来的杂物,对过往船只的安全航行影响比较大。所以,加强对过往船只,特别是民用小木船、塑料船的安全提醒非常重要,这也是巡逻民警的一项重要职责。同时,通过加强水上巡逻,严防不法之徒趁机对撤离区住宅实施盗窃,竭力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孙春旺)

每日“3万+”步奔忙在抗汛救助路上

连日来,长江水位持续上涨,铜陵段全线超警戒水位一米以上,防汛抢险形势严峻。在铜陵市义安区防汛抗洪一线,有这样一个身影每日不知疲倦地奔走在抢险一线,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实际行动为村民送去实实在在的“踏实与安全”。

涂乐,铜陵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普通特警,一个入党近20年的“老”党员,他疏导群众、入户走访、协助转移……他和村干部一同努力,把一项项防洪抗汛工作迅速铺开。他一直奔走在每个村庄的每户家庭,了解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

2.4万步、2.6万步、2.8万步……一天下来,微信运动的步数最终突破3万,定格在了3.4万步。

胥坝乡是临近长江的一个小乡镇,这里的人们常年和水打交道。当村妇女主任来宣传安置转移工作时,很多居民对此不理解:“都在这住了一辈子了,什么样的大雨大水没有见过啊?”总是不愿意转移。涂乐二话不说,一家家上门耐心解释,分析利害。经过他不厌其烦地劝说,老百姓终于同意了转移。

在中洲村,有一户老人由于常年卧床,身体萎缩,难以转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涂乐主动上前帮忙收拾行李,并将老人一路背至轮渡口,安全完成了转移。

在江滨村,还有一户居民,老夫妻二人年事已高,行动多有不便。在转移过程中,老夫妻二人表示,自己放心不下家中的电器设备。涂乐主动和同事一道帮忙,将老人家中的空调、冰箱等重要电器转移至三楼安全区域,老夫妻二人才放心离开。

“村里还有多少人没有安全转移?这些人为什么不愿意转移?怎么样才能让这些人配合转移?”这些问题一直牵动着涂乐的心。根据防汛抗洪应急指挥部的部署,每天早中晚,他都会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群众困难,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说服群众配合转移。

7月13日傍晚,涂乐在中垅村巡查时,发现一户人家仍亮着灯。上前询问才知道,这户人家有一名瘫痪的年轻人常年卧病在床,仅靠母亲一人难以完成转移工作。涂乐一边安抚村民情绪,一边帮其联系转移的车辆,在得到当事人和家人的同意后,将瘫痪的年轻人从二楼抱上车辆,安全送其转移。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铜陵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闻“汛”而动,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应急各项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害。

大雨滂沱时,民警们里外透湿,巡千家、进万户;转移群众时,民警们挥汗如雨,护接送、保平安;固堤排险时,民警们不辞劳苦,清淤泥、堆砂石;抢险救援时,民警们齐心协力,争分秒、筑屏障……正是因为有了一个个涂乐式的防汛者,洪水才变得不再可怕。几天时间内,特警支队的民警们共宣传走访群众2500余户,帮助转移群众1000余人。(钟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