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客车班线上发生持刀抢劫,他自告奋勇一个人穿着便衣隐藏在乘客中……
时间:2020-07-31 09:16来源:平安芜湖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许少斌八十岁的老母亲,坐在屋子里,不时望向窗外。以往的日子,儿子会拎着买好的菜,笑吟吟地走进门来。可这一天,母亲苦等了几个小时,许少斌还是不见踪影。

那一刻,母亲并不知道,她再也不会等来自己的好儿子了。

7月16日下午,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级警长、共产党员许少斌同志因积劳成疾,突发疾病,倒在了交警支队的工作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在57岁。

一位战友回忆,许少斌曾在一次聚会时谈到自己的人生理想:人的一生,生得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做点什么。回顾其57年的人生历程,许少斌似乎没有多少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但总有一些“小事”,让人难以忘怀。而正是这些一件件“小事”,犹如一粒粒发光的珍珠,串起了许少斌平凡又璀璨夺目的人生!

无论在哪干工作,都要发出光和热

许少斌,中共党员,1963年10月出生,安徽省芜湖县人。1980年10月参加工作。从警以来,他先后在芜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水上派出所及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鸠江大队、镜湖大队、事故处理大队、纪委等部门任职。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得嘉奖。

▲许少斌生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无论是曾经的下属,还是现在的同事、领导,对工作中的许少斌最深刻的印象,便是爱岗敬业。许少斌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发出自己的光和热,感染着身边的同事,感动着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而就在他倒在岗位上的前几个小时,许少斌还冒雨带队,赴各中考考点对交警执勤情况进行工作督查。

时间倒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为了打击抓获车匪路霸,许大不顾危险,一个人穿着便衣隐藏在客车乘客中”。曾经的下属、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民警张军对这件事记忆犹新。那时,芜湖至南陵的客车班线上发生持刀抢劫的恶性案件,严重威胁广大乘客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时任芜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中队长的许少斌决定重拳出击。“他当兵出身,认为身先士卒理所当然,最危险的事情总是自己冲到前面,所以他决定一个人穿便衣上客车,让我们在下一站点等候行动。”张军回忆,最终,在行动中,我们抓获了七名犯罪分子,确保了客车班线的正常运行和群众的安全。

身先士卒,冲在前面,成为了一直贴在许少斌身上的标签。2012年,许少斌去无为县出差,在途中因为道路狭窄,大货车无法错车造成了交通封闭,数十辆车把道路围得水泄不通。许少斌看到此情形,第一时间下车穿过车流人流,赶到拥堵中心进行疏导,在他的疏导指挥下,拥堵的车辆渐渐疏散通行,眼看就要“大功告成”之际,许少斌却被一辆货车碰倒的广告牌砸中面部。这一砸,砸断了他的鼻梁骨,让他的脸缝了十多针。

“当时,车上坐了几个人,许大是领导,他完全可以让其他同志下去指挥疏导交通,但他一直以来都习惯了身先士卒。”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副大队长周翔说。

2011年许少斌调任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后,他将更多的心血倾注到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上。

曾经的南陵县境内318国道交通事故频发,多次发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许少斌带领有关人员无数次地深入南陵县去查看事故发生地点的道路情况、交通设施情况、交通流情况、交通环境、参与交通的人员特点等,几乎走遍南陵辖区的所有可以通行的道路。最终,在大量详实的一手案例、数据支持下,许少斌和同事们得出南陵县多次发生较大事故的重要原因:除了交通参与者的自身违法以外,国道318南陵段混合通行的道路线形与交通流量不成正比。

▲许少斌生前对芜湖县湾石路道路隐患进行实地排查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曾经的无为县。许少斌同样用“死方法”跑现场,做研判。为此,许少斌与支队分管领导多次协调两县政府、交通部门、公路部门,积极上报市政府安全监管部门,全力推动事故隐患路段的整改。

因整改资金大,项目审批流程长,但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利益,他孜孜不倦,毫不松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协调、沟通、联系、汇报、检查、督促。通过他和支队以及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不断努力,2012年,较大事故多发路段国道318线南陵弋江段由二级公路改为一级公路工程顺利启动,2014年底顺利完工通车。隐患整改结束后,该路段至今未再发生过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同时,国道205段南陵县孟家庄便道设计不合理、南泾段缺口过多等事故多发隐患路段也在2016年全部整改结束。同样,在他和有关领导的极力推动下,无为县政府积极投入资金,强化事故多发路段的隐患整改和落实,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设施。全县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

天道酬勤,许少斌和同事们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他在任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期间,在全市车辆保有量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全市交通事故年死亡人数反而逐年下降。

“招牌式微笑”是他善良的标签

网友“渡春范庄”在【平安芜湖】微信后台留言:虽与您接触不多,但大家都了解您曾是芜湖县公安局一位口碑很好的老哥!所有您服务过的群众都记得您脸上招牌式的微笑,您的突然离去,使大家很痛心!

“许大对年轻同志特别关心爱护,每天第一个来上班,工作上带头苦干,有了荣誉都是退让,说要给年轻同志,要鼓励年轻人。”交警支队纪委民警王露说起许少斌来,满是感激。

与王露一样,但交警支队事故大队民警胡亦昀的感受却更加温暖。“有一次,单位献血,我报名参加了,可是等到献血那天,我身体不适,许大抬头看了我一眼,跟我说,你脸色这么差,不要去了,结果他自己去了,替我去献了血!”胡亦昀说起这事,仍然难掩激动之情。2016年5月,胡亦昀身患子宫肌瘤,必须要去做手术。看到胡亦昀身体状况不好的样子,许少斌多次追问,胡亦昀告诉了许少斌实情,并表示自己父母年纪已经很大,孩子也正在准备考高中,不想让家人知道后担心,想自己一个人悄悄去医院。许少斌听后,十分着急,立即帮胡亦昀联系了医院和医生。胡亦昀说:“许大哥给了我很多关心,我非常感动,没想到许大哥却这么早离开了我们。”

对待同事,许少斌古道热肠。对待群众和执法、服务对象,他同样充满柔情。聊起许少斌,以往大家都不怎么注意的细节,现在都一件件地变得生动起来。

一位市民坐着轮椅来信访,许少斌见他行动不便,一把将对方抱下轮椅,市民感动不已,最终停访息诉。

县里来的群众来交警支队办事,经办民警有事外出,为了让等待的群众安心,他自掏腰包买好盒饭,做好安抚工作。将行动不便的群众送上出租车的时候,他悄悄将车费付了。

一辆货车撞倒了三轮车,老人从车内跌落受伤,许少斌驾车追到逃逸货车,并将货车开了回来。受伤老人的儿子不分青红皂白将许少斌打昏在地,苏醒过来的许少斌连说:没事没事,只是误会。

道是“无情”却“有情”

每一桩小事,每一个细节,许少斌良善的情怀总让人倍感温暖亲切。但是,一涉及到原则,许少斌立马上演“变脸”,变得铁面无私、甚至六亲不认起来。

在事故处理大队时,上门来找许少斌办事的不少,其中不乏提着烟酒茶叶等高档礼品的。胡亦昀说:有一次,一位女子被车撞了,想走走关系,就提了两瓶酒过来,许少斌一再推辞,并说一定会秉公处理,可是这名女子死活要将酒留下。女子走后,许少斌就让民警拿出一个本子,记录下来,并告诉民警,以后群众来送东西,能当面拒收的一定当面拒收,如果当面退不了,为了让群众安心,先登记收下来,等事故处理结束后再退还回去。

许少斌“无情”的一面,很多人都见识过,这其中就包括他的妹妹许惠敏。“知道我哥哥在交警部门工作,而且还是个领导,有熟人遇到这方面的事情,就找到我,希望我找哥哥走走关系,帮帮忙。”许慧敏说,可一跟哥哥说情,他每次都说四个字“搞不起来”,后来我也学会了这句口头禅,别人找我,我也说“搞不起来”。

他最疼爱的女儿炜玮考驾照,便在吃饭的时候怀着忐忑的心情向父亲提出了帮忙打招呼的事情。许少斌听后,立马就将筷子一放,严肃地说:“炜玮,我曾经对你说过的话忘了吗,这种思想不能有。”后来,炜玮虽然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到驾照,但想起父亲的“无情”还是有点闷闷不乐。可许少斌却笑着说:丫头,这个忙,不是我不想帮你,是我不能帮,这是对我工作负责,更是对你开车上路负责,做人做事不仅要“过得去”,还要“过得硬”。

其爱人王进同样被许少斌“无情”拒绝过。在镜湖交警大队时,每天许少斌都会开着车在各个路口巡视。他的爱人在北京路市公安局上班,有时想让他的车子捎上一段,但总是被许少斌婉言拒绝并说:“来不及就打车吧,不能公车私用,影响不好。”

或许也正是这种无私的精神,让许少斌选择了自己工作的最后一站。2017年,因身体原因,许少斌主动退出一线领导岗位,到交警支队纪委工作。

“老骥伏枥,鞠躬尽瘁”交警支队政委陈波平用这八个字评价许少斌“站好最后一班岗”。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许少斌处理来信来访44件,开展抗击疫情、防汛抗洪任务以及各项安保任务督察30余次,配合其他部门督察、考核等相关工作10余次,联合支队办公室、设施大队对支队147台公务用车车载北斗、视频及行车记录仪设备开展排查整治,解决39台车辆安装北斗GPS设备、101台车辆安装行车记录仪、35台车辆车载设备故障维修问题,对374条执法预警、报备预警、警车越界信息进行网上督察,配合编印1000册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组织13个基层单位建设“廉政教育墙”。

这一长串枯燥的数字,是许少斌交出的最后一张答卷,更定格了他生命中对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如一的忠诚和无私!

许少斌的突然离去,人们的争相缅怀,让女儿炜玮和儿子许凯峰一下子明白了父亲一生从警的价值所在。

在芜湖市公安局工作的儿子许凯峰说:我现在子承父业,父亲的传承和精神将永远牢记心中。

女儿炜玮在写给父亲的信中说:你走了,但你用生命践行的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还在,你热爱的公安事业还在,千千万万的公安民警还在,我们也在!

“生来赢得人人尊崇,故去伤得个个泪目!短短五十七个春秋,活出了人生真谛!少斌:你让我骄傲!”这是许少斌当兵时的部队老首长徐世昌听闻他不幸离世后特地发来的唁电,也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许少斌,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