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被拐25年的孩子回家了!寻找失踪亲人,去哪里采集DNA有讲究!
时间:2020-09-10 14:49来源:警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感谢大家,帮助我们找回了儿子,让我们一家团圆,谢谢……”9月8日下午,在安徽省太和县赵集乡草寺《帮被拐孩子回家》认亲直播活动现场,51岁的周桂兰眼含热泪,和刚刚相认的儿子毛毛(现化名:刘明)向在场的所有人深深地鞠了一躬,感激公安机关和所有为这次久别团圆做了不懈努力的人,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这场主题为“帮被拐孩子回家”的认亲活动,由公安部刑侦局、安徽省公安厅、CCTV1《等着我》栏目、缘梦公益联合指导,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警方、安徽省阜阳市太和警方协办,在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赵集乡草寺进行了现场直播,众多网友和现场群众,一起见证了这个家迟到了25年的团聚。

25年前儿子丢失,父母哭得肝肠寸断

当年,毛毛的母亲周桂兰在新疆乌鲁木齐卖水果做生意为生,父亲王志刚长期外出打工,平时周桂兰会让毛毛一直跟在自己身边。1995年,毛毛5岁。11月的一天,周桂兰要去进货带孩子不方便,而孩子的三叔正好住在附近便主动提出可以帮忙照看孩子。周桂兰没有多想,将孩子交给三叔后独自外出进货,进完货回去接孩子,三叔称孩子去和邻居家孩子玩了,周桂兰便边找边打听,谁料路边的人说毛毛被一个光头男子带走了。听到路人的话后,周桂兰更加心急,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可都没有毛毛的身影。

新疆警方接警后迅速开展走访调查,但均未发现有价值线索。毛毛的丢失让这一家陷入了巨大的悲痛,父亲王志刚变得沉默寡言,母亲天天以泪洗面。多年来,夫妇二人四处奔波,哪里有线索,哪里就有他们的寻亲脚印,有过希望,也有过失望,但是内心那份寻亲信念从未消失。2009年12月,王志刚、周桂兰回到赵集乡的老家,寻求太和警方帮助。太和警方第一时间为夫妇俩采集DNA信息,并及时送检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系统,此后每年及时更新完善数据库。

他终于找到回家的路……

当初还是孩童的毛毛,如今已是而立之年。毛毛说,自己小的时候跟随父母在外地做生意。5岁的一天,被人骗出家门并带上火车。火车走了很长时间,下车后已经是晚上了,于是便住进了车站附近的宾馆。就这样一连坐了好几天火车,便到了现在河南省民权县的养父母家。由于被拐时毛毛已有些记忆,他一直都记得亲生父母的大概情况,并将他们的名字记在心里。在养父母家生活的这些年,家里只有他一个孩子,养父母对他还不错,直到现在娶妻生子。如今生活比较稳定,毛毛想找到自己亲生父母的想法越来越强烈,看一看他们现在什么样子。2020年5月,31岁的毛毛鼓起勇气找到民权警方,将自己的血样录入了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毛毛并不知道,在他寻找父母的同时,亲生父母也从未停止寻找他。

毛毛小时候爱吃葡萄,周妈妈特意为儿子准备了葡萄

阳光总在风雨后,25年后他们终于相聚

2020年5月,太和警方接到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处通报周桂兰夫妇二人DNA与所在民权县的毛毛DNA初步比对成功的通知,立即与民权警方对接沟通。7月份,阜阳市公安局DNA实验室再次对他们的DNA进行比对复核。9月8日,毛毛在太和警方和民权警方的陪同下,回到了他梦中都在思念的家乡。

太和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广辉在赵集乡直播现场公布了DNA比对成功的结果,让母子俩喜极而泣,一家人从此再也不用忍受思念之苦。

“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解忧情深似海”“寻人解困感激不尽、人民警察尽职尽责”“排寻人之难、解思子之切”,在认亲直播活动现场,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团聚的一家人(毛毛父亲在新疆,已经收到这个好消息,第二天到家)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分别为太和警方、民权警方、缘梦公益送上了鲜红的锦旗。“要是没有政府、警察、好心人的大力支持,仅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可能永远也找不到我儿子了。”周桂兰激动地说。

警方提醒:

DNA采血核查是获取积案线索、帮助被拐和失踪儿童找到亲生父母的关键,有类似经历的孩子和父母,一定及时到公安机关进行采集血样,或许你和亲人之间只相差一滴血的距离。切记不要到医疗机构、民间机构去采集血样,这些血样不会纳入到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系统。目前公安机关的所有派出所、刑警大队均可受理,并由专业刑事技术人员免费进行采血检验。

愿天下无拐,

愿回家的路不再漫长!

来源|平安太和110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