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颍上村嫂”汇聚“她力量”,畅通村居社会治理“微循环”
时间:2021-03-03 14:48来源:人民网安徽责任编辑:王晓蕾

春节前,大学生罗天明从外地返乡,刚走到村口时,就被几位身穿红马甲的女村民礼貌地询问相关情况,在提供有效核酸证明后,进村回家。“虽然感到有些耽误时间,但还是为她们的敬业点个赞!”

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有这么一批活跃在乡村大地上的“娘子军”:她们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利用亲情、乡情、邻情的优势,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传达到最基层,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畅通了村居社会治理的“微循环”。

她们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村嫂”。近一年来,颍上县通过挖掘“她”力量,做足“她”文章,以创新实践村嫂工作为“小切口”有效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大转变”。

在颍上县王岗镇郑湾村,镇妇联主席、村嫂理事会会长马婷婷带领村嫂看望编织手艺人段华,组织村嫂学习编制手艺,激发村嫂内生动力。沈云鹏摄

调研大半年,梳理出基层治理痛点

颍上县是皖北鱼米之乡,也是千年古城、管仲故里,淮河、颍河在此交汇。全县179万人口中,有62万人常年在外务工,大量老人、妇女、儿童留守乡村。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颍上县集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系统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但如何打通农村环境整治的“最后一米”,让爱国卫生运动走进农家庭院?如何提高农民环境卫生意识,让生态宜居成为主动追求?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让治理成果有效维持?是当时摆在颍上主政者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颍上县作为欠发达地区,一方面,农村人口空心化、农村社区规范弱化导致不少矛盾累积,另一方面,基层治理能力薄弱,社会治理力量欠缺。”颍上县委书记黄琦调研时发现,广大农村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她”力量——留守妇女。“她们因为种种原因被长期忽视,没有充分调动起来。”

为了进一步弄清基层治理难点,挖掘“她”力量,颍上县组建了高规格的调研组,梳理出一批基层社会治理痛点。比如,村居棚户区改造、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环境污染等方面问题频发;部分村居“两委”治理方式方法僵硬,硬性规定办法过多,柔性管理不够;天价彩礼、人情攀比、薄养厚葬还不同程度存在……

“上面千根线,底下一根针。解决农村诸多矛盾,光靠几个乡村干部,根本忙不过来。在基层治理上,必须要寻找一条新路。”颍上县王岗镇党委书记汪涛在乡镇工作了14年,对基层治理困局感触颇深。

近日,颍上县王岗镇郑湾村村嫂到群众家走访,宣传疫情防控和安全知识。沈云鹏摄

挖掘“她”力量,开启破冰之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鼓励基层大胆创新、大胆探索,及时对基层创造的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进行总结和提炼,不断推动各方面制度完善和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也明确提出“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在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的前提下,2020年5月,颍上县乡村三级成立了村嫂理事会,12月,依照民政注册程序登记备案,成为党组织领导、妇女联合会指导的基层社会组织。在人员选配上,村嫂理事会会员覆盖到自然村,按照人口比例,每百户左右配备一名“村嫂”。截至目前,全县349个行政村共计推选产生4322名村嫂,年龄结构上以30-50周岁为主体,占比89.9%;文化层次上初中以上学历为主体,占比93.8%,其中高中学历人数占比约8%,大学学历人数占比约5%;村嫂队伍中有党员418人,占比约9.7%。

在颍上县王岗镇马新村,村妇联主席、村嫂理事会会长郑颍带领村嫂们开展集中学习,更好地践行“六员”职能。沈云鹏摄

畅通微循环,“六员”服务深得民心

今年放寒假,罗天明从合肥返乡时发现,他所在的王岗镇金塘村变化很大:村子更干净了、垃圾有人打扫了。“原来村里组建了村嫂理事会,过去没人干或村干部管不过来的事情,现在都被她们干了。”他说,“我家邻居就是一名村嫂,谁家刚从外地回来,她就去进行防疫提醒;哪家农合没办,她就主动去帮人办。村嫂工作很辛苦,解决了大量村民的现实难题,她们现在在村里的威望很高呢!”

蒋学明今年82岁,是颍上县赛涧村的一位孤寡老人。今年除夕,他寂静的家里突然迎来了张丽、周影和蒋娜3位村嫂。她们不仅带来了饺子和饭菜,还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理发,陪伴老人度过了一个温馨的春节。

除了照顾老人,村嫂们还将留守儿童集中起来,进行一对一学习辅导,解决未返乡人员的后顾之忧。

春节期间,颍上县王岗镇在淮罗村文化广场举行“舞出风采·村嫂杯”广场大赛,众多村嫂积极参赛,展现村嫂形象和风采。沈云鹏摄

“我们村嫂不是官,只是社会的一员;乡村振兴宏图展,建设征程比奉献;多出力气显才干,妇女能顶半边天;古有从军花木兰,今看村嫂谱新篇……”农历正月初五,在王岗镇淮罗村的文化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表演正在进行,所有节目均由当地村嫂自编自演。

“以前过年,农村没事干,大家喜欢聚在一起打牌。”王岗镇蔡郢村村嫂黄珍说,今年她们组建了一支村嫂文艺队,经常举办文艺活动。大家有了乐子后,就很少聚一起打牌了。“特别是我们这些村嫂带头,严格管束家人远离赌博,效果很好。”

“女同志有自身优势,柔性力量更容易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家庭矛盾,预防女童性侵等。”颍上赛涧回族乡党委书记蒋敬好说,农村中的许多问题经过村嫂理事会这个“小筛子”筛过之后,到了镇这一级,就少很多了。

走访时,记者发现,在广大农村,一些女性有知识、有能力,却因为孩子上学、老人赡养而留守家乡。在乡村,她们是年轻队伍,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政策能懂;她们是群众队伍,熟悉农村街坊邻居的所思所盼,了解家长里短、矛盾症结,是畅通干群的纽带桥梁;她们是女性队伍,热心与柔情兼具,既能保媒拉纤促姻缘,更能春风化雨解心结,这股力量一经唤醒就将汇成磅礴之势。

“村嫂理事会成立后,村嫂已经成为地方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颍上县妇联主席张燕说,村嫂们围绕政策法规宣传、村庄环境治理、移风易俗、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开展工作,成为扎根在群众身边的政策法规“宣传员”、村居环境“监督员”、乡风文明“引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村居治理“信息员”、扶弱济困“服务员”。

这支“娘子军”在化解基层矛盾、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作用已经显现。截至目前,全县村嫂成功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291件。2020年5月至今,村嫂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共成功引导红事缓办、新事新办1844件次,白事简办872件次,杂事不办795件次,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2月28日,颍上县西三十铺镇洪单村王燕给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吴德芳摄

注重顶层设计,行稳方能致远

在黄琦看来,村嫂理事会的作用凸显,主要得益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引领和坚持创新赋能的理念。“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一个重要体现是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顶层设计,无论是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还是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都是在党的领导下扎实推进。”

在顶层设计上,颍上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颍上县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颍上县委、县政府关于颍上县村嫂理事会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两个文件,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对村嫂理事会的指导思想、职能定位、管理机制、保障措施等进行了制度上的安排。

比如在投入保障上,县级为每位村嫂配备一部智能手机、一辆电瓶车、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乡镇为每位村嫂发放一本工作手册、一套工作用品;行政村配备一处办公场所及办公桌椅和电脑设备。县财政为4322名村嫂每人每月列支200元工作补贴,列入每年预算,乡镇予以绩效补贴。同时,鼓励社会各行业、团体、个人为村嫂理事会开展工作提供支持。

“在地化”社会治理的“颍上经验”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安徽省妇联副主席张若平认为,新时代,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需要寓治理于服务之中,颍上县村嫂理事会做法很有意义,值得全省推广,“国家有要求,百姓有需求,颍上县要把好事做好,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真正使其成为聚人心、解人忧的温暖港湾。”

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张金俊认为,新时代农村社会治理需要不同类型的“在地化”社会治理经验。“村嫂理事会是一种‘在地化’社会治理的颍上经验。村嫂理事会的工作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民从连结到团结,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农村社会治理的合力。”

张金俊认为,颍上县村嫂理事会是基层探索的新实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若做得更好,仍有改进空间。比如在工作内容上,可以适当做些拓展,如科技下乡、乡村文化再发现、培育乡村振兴中的新型农民等;在数据库建设上,可以建立典型人物、典型案例与典型经验等数据库。

“在村嫂分级培训制度的基础上,还可以增加一些环节,如村嫂夜校、村嫂书屋等提升村嫂文化水平。建立几个或若干个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让更多的大学生和高校教师也参与进来,以便更好地促进村嫂们与知识分子的互动。”张金俊认为,实践证明,社会工作是农村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作者:李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