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疫情期间参与封闭执备勤300余天,看看监狱“老警”们“毕业季”如何度过
时间:2021-03-29 14:59来源:安徽监狱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在封闭防疫、监管改造的“战场”上

有一批让人心生敬意的老同志

他们犹如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工作岗位

用无怨无悔的敬业之情

成为高墙内的“忠诚卫士”

他们甚至一站到底

在站好最后一班岗后才转身离去

今天

就让我们看看他们年轻时的样子……

“一战到底”的承诺

伍应军是安徽宿州监狱第二监区一名普通民警。今年3月份,他光荣退休。

自2020年防疫防控封闭执备勤以来,伍应军已累计参与封闭执备勤300余天。期间,很多同事关心他:“老伍,眼瞅着就要退休了,还赶上疫情长时间封闭值班,一线执勤辛苦,你为啥不去跟监狱领导反映,调整到其他岗位,不要参加封闭执勤了……”

每次被问及这些,伍应军都是坦然一笑,因为他的内心始终觉得,年龄大、快退休不是倚老卖老、逃避责任的借口,而是在监狱疫情防控最需要的时候,自己也能投身一线,坚守岗位,更不能往后躲。

“对于监区安排的各项工作,老伍都能认真完成,对于即将退休的他来说,真的很不容易,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所有民警学习!”第二监区党支部书记李刚在谈起伍应军时,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李刚说,在疫情封闭期间,伍应军虽然临近退休,但他不讲特殊待遇、不怕辛苦劳累,和其他民警一样值班轮换、恪尽职守,对整个监区工作,是一种莫大的支持。

“这是我在岗位上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

今年春节,伍应军选择继续和监区战友们并肩作战,开启一轮又一轮封闭隔离值班。3月6日,在参加完成最后一次封闭执勤任务后,伍应军满载赞誉结束值守,实现了他“坚守到底”的承诺,在一线岗位上光荣退休。

憨厚朴实的回应

不到二十岁,他就成为监狱人民警察,身上的警服颜色从白到绿,再到藏青蓝,换了好几茬。如今即将退休,却赶上监狱疫情防控的困难时期,老民警张长江同样选择在基层一线岗位上继续战斗。

“没事儿,去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连续50多天的封闭执勤都坚持下来了,今年春节不要替我考虑这么多,该怎么排班就怎么排。”面对监区领导让其避开春节封闭值班的建议,今年即将退休的老民警张长江选择这样回答。

只要监狱工作需要,即使在封闭执勤结束后的休息时间,张长江仍然愿意发挥自身专长,主动配合参与监狱各项重大活动事件的拍摄记录工作。

张长江是一名老党员,他经常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使命!”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从去年到现在的封闭执备勤管理中,张长江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坚决落实监狱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为所在监区监管安全尽可能地奉献自己的余热。

从青葱少年到花甲之年,一辈子守卫在监管一线岗位上。即使他再憨厚的微笑,也掩盖不了老张脸上岁月留下的痕迹。平平淡淡的坚守,看似轻描淡写,却需要舍弃太多,付出太多。

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

时间回到2020年9月13日晚,第十一监区全体民警为即将离开工作岗位的老民警祝进举行退休欢送会,“老战友们”一同回顾与祝进共事的点点滴滴。

“真心感谢监区领导及同志们在封闭执勤现场为我举行这个仪式,真的不愿占用大家的时间,因为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说这话时,祝进一脸的平静和真诚。

按照监区原计划,打算调整班次让老祝在家休息,让他平稳度过退休前的最后一段时间。祝进却不“领情”,一再请战。

“非常感谢监区能考虑我个人问题,但疫情防控工作是监狱头等大事,作为监区一份子,让我休息我也睡不着,我身体可以,请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站好最后一班岗!”话语平实而坚定,监区只好批准他的请求。祝进这份“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和赤诚担当,让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宿州监狱多了一份安宁。

盛年不再来,岁月不待人。很多人在即将退休之时都会流露出无尽的惆怅和感慨,祝进却说:“怎么感觉现在的我才刚刚成熟,对于很多事情才刚弄懂,工作还远远没有止境。干了几十年监狱工作,没有出过什么差错,总不能因为快退休了而放松自己。工作嘛,就要有始有终,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光荣在于平淡

艰巨在于漫长

他们很普通

但他们值得点赞

致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