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十年办案千起!这位“硬汉”刑警却因女儿一篇作文眼眶湿润……
时间:2021-04-08 14:11来源:铜陵公安在线责任编辑:王晓蕾

“我的爸爸是个超人,他总是有做不完的工作、抓不完的坏人。这一次,爸爸已经连续18天没有回过家了,连我过生日他也没有回来陪我……我想他一定很爱他的工作,可是,爸爸,我很爱你,你能不能也像爱工作一样多爱我一些?多陪我一些?”

《工作狂爸爸》

这是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侦查员丁平龙的女儿在一次作文中的暖心告白。

谈及这些,丁平龙至今仍禁不住眼眶湿润。

“我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家人以我是一名警察而自豪,他们用最质朴的情感支持、鼓励着我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母亲已年逾古稀,独自一人在皖北老家照顾90多岁的爷爷,为了让我安心工作,母亲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身体不适也从不告诉我;女儿已经12岁了,可她的成长中我却总是缺席。”

这个女儿眼中的“忙爸爸”,是同事眼中不折不扣的“老黄牛”。

丁平龙2001年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在炮兵某部服役,2010年转业进入铜陵公安队伍,一直从事刑事侦查工作。

十余年的军营生活,转变角色成为一名刑侦民警,没有法律基础,没有受过专业培训,一切都是零起点!

丁平龙把身边每一位同志都当做老师,出警处警、走访调查、重建案发现场、分析案情……在不断的学习积累中,他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刑侦民警:从警十年来,参与侦办案件近千起,主办过故意杀人、绑架、爆炸以及黑恶组织犯罪等重大刑事案件。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丁平龙主动要求挑起重担、冲锋在前。

“以孙某刚为首的12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是铜陵市破获的第一起以软暴力讨债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该犯罪集团自2017年6月以来试图以签订所谓债务催收合同的外衣,掩盖非法讨债的事实。丁平龙和同事们先后赴广东、河南、山东等地,历时半年时间,将该犯罪集团12名成员全部抓获归案。

2018年10月,“以刘某有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专案组成立,作为专案内勤,丁平龙是专案组的“核心枢纽”和“中央处理器”,工作要求细心精致、沉得下心、吃得了苦。他以专案组为家,起早贪黑、毫无怨言,经过十个月的侦办,最终形成的案件卷宗近一人高。2020年8月,该案经终审判决,主犯刘某有被判处有期徒刑24年,其余成员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至九个月不等。

“刑侦精神就是无所畏惧、永不言弃、追求真相。”丁平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6年7月15日,铜陵市乌木山发生一起命案,山上一工地值守人员被人残忍杀害。案发地点偏僻,现场留下的线索极少,丁平龙和同事们冒酷暑、钻山林,对案发现场周边的13个建设工地、10余个居民小区、5000余人的信息进行核查研判,先后远赴河南、江苏、浙江、上海等地核查线索,但因侦查条件和技术限制,案件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

“四年来,我和同事们从未放弃过,每次经过乌木山下,我的内心都无比沉重,因为在这座山上我们欠下一条债,这起命案不破,它就始终像一座大山压在我的心上,是我永远无法释怀的痛。”

2020年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将该起命案挂牌督办。丁平龙主动请缨,再度出征,和同事们分赴浙江、广东、贵州等地核查线索,最终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生活轨迹,确定了其身份。2020年7月21日,犯罪嫌疑人禄某某在贵州毕节被成功抓获,命案告破。

历时四年,行程万里,丁平龙和同事们终于放下了一直压在心中的那座山。

褪下橄榄绿,换上公安蓝,选择公安就是选择了奉献!

将群众装在心中,将忠诚刻进灵魂,默默坚守、无悔奉献,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平安——这就是人民警察最美好的模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