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0起寻人警情 涉案金额70多万 同时指向一个人!
时间:2021-09-17 15:14来源:警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郭磊

30出头的黎秀英,原本在安徽省宿松县城经营一家商贸公司,生意还比较可以。然而,今年7月,黎秀英委托手下将公司运输货物的车子全部卖掉。之后,她和家人像是从人间蒸发了一样,杳无音讯,电话也联系不上两人。黎秀英为啥突然失联了呢?随着当地警方的介入,黎秀英涉嫌合同诈骗的犯罪事实逐渐浮出水面……

一条信息掀起千层浪

“公司在外面收了很多客户的预付货款,你甩屁股走了,以后那些预付了货款的客户找我,我又怎么向他们解释?”7月30日上午,在黎秀英手下当业务员的梅松友,突然接到黎秀英的电话,通知他到公司碰头,说有重要事情商量。当他赶到公司时,又接到黎秀英的电话,说她要离开宿松。

“我要去外面挣钱,愿意等我还钱的客户,就叫他们慢慢等;不愿意等我还钱的客户,就让他们去起诉我。”没等梅松友明白是怎么回事,黎秀英就匆匆挂断了电话。之后,黎秀英和家人的手机都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梅松友对黎秀英的做法越想越来气,即在微信朋友圈里编发了一条信息:“公司倒闭了、黎秀英跑路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天下午,梅松友接到许岭镇客户朱琴打来的电话,询问他在朋友圈发的信息是怎么一回事?梅松友如实相告,并说出了自己的“委屈”。

“我预付的3550元货款怎么处理?”朱琴是黎秀英公司的老客户。今年3月,梅松友赴许岭镇开展营销活动时,代表公司向朱琴收取了3550元的饮料订货款,承诺今后根据朱琴商店的销售进度随时交付货物。到6月份,朱琴打电话找公司送货时,黎秀英称厂家饮料供应不上,需要等一段时间,拖到现在,没想到黎秀英突然外出了,又联系不上。

朱琴认为黎秀英的行为涉嫌诈骗,即向宿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朱琴向民警反映,她同黎秀英公司合作了10年,向黎秀英公司预付货款是常有的事情;每次预付货款,她跟公司业务员都是口头约定交货方式,需要提货时,就同业务员联系,业务员即将订购的商品送来。

梅松友发布黎秀英跑路的信息,在宿松商界引起巨大的震动,同黎秀英公司有经济往来的人员更是忧心忡忡,但他们都对黎秀英的行为感到非常吃惊,因为在他们眼里,黎秀英是个做生意非常务实、讲诚信的人,她即使生意亏本了,也不会轻易做出这种行为,这背后一定涉及一个很大的事情。

7月30日这天,宿松县公安局共接到数十起黎秀英“不辞而别”的报警。

“不辞而别”触犯法律

宿松县公安局经侦大队通过对全县公安机关受理警情的梳理,发现向黎秀英公司预付货款的商户报案比较多,占总报案数的90%。随即,经侦大队安排人员开展深入调查。

“公司因为缺少周转资金,仓库里总是没有多少商品。”黎秀英创办的商贸公司坐落在宿松县经济开发区。民警去公司调查时,里面人去楼空,以前摆放在院内的货车都不见了。高兵是公司的老员工,长期从事财务工作,深得黎秀英信任。高兵对走访的民警说,公司是去年1月份注册成立的,黎秀英是法人,以前黎秀英在县城经营超市;公司从成立以来,账上一直没什么周转资金,黎秀英还经常从公司账上转钱出去挪作他用。黎秀英和家人出走后,很多客户因为电话联系不上两人,就到公司来找,他和同事在这里也待不下去,只得回家另找工作。

经调查,民警了解到,7月29日这天,也就是黎秀英离开宿松之前,黎秀英委托公司的一名亲信,已将公司的5辆货车全部卖掉。不仅如此,7月26日,黎秀英还以6万元价格,将家里的一辆现代牌轿车抵押给了县城一家当铺。7月28日晚上,黎秀英以家里急需用车为由,从抵押车子的当铺那里要回了车子,并向当铺支付了两万元抵押款,承诺两天后将车子归还给当铺。次日上午,黎秀英将该轿车以5.6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县城一家二手车行。

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黎秀英出走之前,不仅将公司的货车和家里的轿车变卖,还向外界隐瞒了其出走的时间和去向,就是公司的员工,也都不知道。7月30日上午,业务员梅松友根据黎秀英打给他的电话,才知道黎秀英要离开宿松。其实,黎秀英已于7月29日晚上跟家人一起离开了宿松。之后,黎秀英和家人都关掉了手机,断绝与外界的一切联系。

种种迹象表明,黎秀英的出走,其目的性非常强。8月2日,宿松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黎秀英立案侦查。

黎秀英逃到了哪里?随着黎秀英出走消息的不断扩散,越来越多向黎秀英公司预付货款的商户到公安机关报案。经初步统计,报案数量达200起,涉案资金达70万元以上。

该案涉及受害人多、金额多,如不及时将黎秀英抓获归案,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经侦大队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侦查专班,经过一个下午的紧张侦查,发现黎秀英逃到了合肥市瑶海区,专案民警连夜赶赴合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通过连续两天的日夜蹲守,于8月4日将黎秀英抓获,并押解回宿松。

透支诚信度酿恶果

“实在是扛不住了,太累了,那么多债务,公司又没有资金去周转,我早就想着出去躲避……”黎秀英坐在审讯椅上,一脸坦然的表情,没有想象中那么悲观。对她来说,逃避现实换来的“牢狱之灾”,终于让她从巨大的精神压力中解脱出来。

其实,债务缠身带来的煎熬和痛苦,只有黎秀英心里最清楚。

黎秀英交代,近两年来,受疫情和电商影响,公司生意一落千丈,很多老客户都不到公司提货,也没有什么新客户,每个月还要偿还大量的债务,导致公司处在利用“借钱打货款、预付货款还借款”的一个恶性循环之中,到今年7月份,这种状态再也维持不下去了,公司彻底瘫痪。

“哪里来的债务?”

“丈夫赌博欠下的债,和公司亏损的债!”

“多少?”

“三四百万。”

民警经审讯得知,2013年,黎秀英的丈夫染上了游戏机赌博;3年里,丈夫背着她输掉了120万元现金。这些钱都是丈夫从亲朋好友那里借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或许是出于维护家庭和婚姻的稳定考虑,黎秀英对丈夫的所作所为,选择了隐忍和包容,她不但独自挑起了生意上的重担,还要每年从货款里拿出部分钱帮助丈夫还债。为了维持生意上的运转和帮丈夫还债,从2020年开始,她利用自己从商十几年积累的诚信度和人脉关系,在全县1000多家经营网点的客户中,广泛推行预付货款订购商品业务,得到了广大商户的支持和响应。从此,她利用从商户手中收取的预付款,过着“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而资金的消耗变得越来越大,债务的窟窿也是越堵越大。至案发,已挪用332个商户的预付款共计117万元。

面对一个接着一个的催货电话、一批接着一批上门讨债的人群,黎秀英不从正确途径去解决,而是选择了逃避,使她由挪用他人资金变成占有他人资金,由欠款人变成犯罪嫌疑人。

为了做好出走前的准备工作,黎秀英偷偷将公司的货车和家里的轿车卖掉,然后将换回的一部分钱偿还了几个亲友的债务,另一部分留作外面吃住和买车子用。7月29日晚,她携家人匆匆从宿松逃到安庆,买了一辆二手车,然后驾车逃到合肥瑶海区,在那里租下一栋民宅,准备长期藏匿起来,孰料不到四天就被宿松警方抓获。

后续:

“办案神速犹如青天”“雷霆出击破案神速”……案件告破后,预付货款受害人纷纷向经侦大队送来锦旗,以表谢意。

透支诚信度害人又害己。黎秀英因不懂得正确处理家庭与事业之间的关系而使自己走上绝路。9月12日,黎秀英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宿松县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