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终于感觉自己不是‘局外人’了” 这里创新举措打消辅警后顾之忧!
时间:2021-11-05 13:17来源:警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郭磊

“辅警是不是警?”“会不会哪天公安局就不要我了?”此类担忧在辅警群体中曾普遍存在。为消除辅警的后顾之忧,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公安局积极探索辅警管理新模式,继在全省较早试行辅警层级化管理,开展绩效考核与层级管理并轨后,今年8月,该局又率先规范辅警身份,将劳务派遣管理转为公安机关聘用,进一步增强了辅警职业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

长期以来,招录辅警多是通过采取劳务派遣的形式进行,作为劳务派遣人员,辅警与公安局没有直接的人事关系,其使用管理等由劳务派遣公司负责。2021年3月1日,《安徽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在从法律层面明确了辅警身份性质的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辅警管理模式。为加快推进辅警改革工作进度,条例下发之后,凤阳县公安局以规范辅警用人主体和用工方式为核心,对现有辅警数量、来源和用工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结合工作实际,在确保辅警队伍稳定和绝对纯洁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开展规范辅警身份工作。

通过梳理排查、清理整顿、考试考核、法制会商、协调保障等多措并举,凤阳县公安局坚持依法依规和人文关怀相统一,积极稳妥开展辅警身份转换工作,真正做到无缝衔接。8月25日上午,该局组织首批劳务派遣合同到期的辅警参加了身份过渡考试,对过渡考试成绩不合格的1名辅警和综合考核未达标的3名辅警予以退回劳务派遣公司。

办理劳动合同转签手续时,采取分批转换形式,转成与县公安局签订固定期限或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8月31日上午,该局召开辅警规范化管理合同签订仪式,首批劳务派遣合同到期的辅警与县公安局签订了劳动合同,计划本年度再转换两批,三年内实现直签全覆盖。通过分批身份转换,辅警用工形式得到规范,明晰了劳动关系。

“现在真正归属公安局了、属于公安机关一员了”“以前实行劳务派遣管理,感觉自己是外单位人,一直期待着、向往着与公安局直接签订合同,没想到在退休之前了却了心愿,真正回到了娘家”“现在,没有了后顾之忧,会把这份职业当成事业去奋斗”等安心定心的感言,在辅警群体中随处有感而发。

“辅警管理新模式实行以来,一切稳定,达到了预想中结果。”该局政工室民警王孟龙介绍到,目前该局符合条件的辅警共有440余人,首批考试共有100余辅警参加,计划在11月底将组织第二次身份过渡考试。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推进和深化各项辅警改革任务,使辅警队伍建设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努力实现辅警队伍素质形象的整体提升,不断激发队伍活力,真正发挥好辅警队伍辅助公安机关工作的重要作用。

来源|凤阳县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