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学教授吸毒感染HIV,人生破碎却在凤凰山涅槃
时间:2021-12-03 10:17来源:安徽司法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尚子钧

小编随记

“12·1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安徽司法”特约编辑来到安徽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凤凰山大队——安徽省唯一一个收治艾滋病戒毒人员的专管大队。近距离了解一下艾滋病吸毒人员这个鲜为人知的群体和其中一位自愿接受采访的艾滋病戒毒人员背后的故事。

他叫陈晨(化名),1982年出生于山东省烟台市。2021年3月30日,因为在社区戒毒期间复吸冰毒,已到不惑之年的他被送入南湖戒毒所凤凰山大队强制隔离戒毒两年。近40年走过的道路,用陈晨的话说:“宛如一场飘渺而又真实的幻梦……”

初染毒瘾

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远远看到陈晨,如果不是他穿着“安徽戒毒”字样的衣服,收治在凤凰山大队,他和正常人并无二样。

其实,在没有接触毒品之前,陈晨的人生可谓顺风顺水,一切都是别人眼中艳羡的“人生赢家”的样子:

——22岁大学本科毕业,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取了公费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担任班长。

——25岁硕士毕业后,被某211重点大学聘任并取得教育厅和人事厅的编制,成为一名大学教师,拥有一个待遇丰厚的“金饭碗”。

——一边教书一边用了三年的时间,在31岁取得了全国排名前十大学的博士学位,成为了国内为数不多的广告学专业的博士。在做教师12年的时间里,深受学生喜欢,几乎每年在学院评比中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还参与了大量的社会性工作:担任国内某省政府、市政府“智库成员”兼品牌形象和广告规划的指导专家;每年飞赴各地担任多项国内外广告赛事的评审;被多家知名公司聘请担任品牌顾问和品牌总监。除此之外,还承接了多个商业项目,在业界逐渐享有名誉并积累财富。

随着工作越来越忙碌,接触的人越来越多,陈晨的生活圈子逐渐变得复杂起来。记得第一次在KTV看到有人吸毒,陈晨回家后吓得心“砰砰”跳了好久。但随着见的次数多了,见到吸毒后那种迷离的眼神和兴奋的状态,陈晨的心理防线也慢慢地松动。

2017年5月,在一次朋友聚会上酒喝多后,没能经得起诱惑,带着强烈的好奇心,陈晨与“毒魔”第一次握手。由于冰毒在停止吸食后不会产生明显的戒断症状,身体依赖性不是特别明显,陈晨虽然理智上有强烈的认知不该吸食冰毒,但看到现在很多国内外明星都吸毒,错误地认为吸毒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在吸食冰毒结束的数小时后,毒品带来的愉悦感、欣快感和迷幻感逐渐消失,会出现全身疲乏、精神压抑和嗜睡等症状,这些症状让他渴望再次得到精神刺激。

期间,陈晨也多次痛下决心戒断毒品,甚至每天都幻想着警察来敲响自己的家门,同时心里又会冒出一些纵容的声音,如“吸毒是用自己的钱,是个人私事,不妨碍别人,不能算过错”“吸毒能提神,不会对身体造成严重损害”等一些错误理念。在这种整日内心矛盾、焦灼不安之下,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甚至有了轻生念头。更可怕的是,在某次吸毒之后,神智迷幻的他发生了高危行为,感染了HIV,身体健康每况愈下。

就这样,在毒品的侵蚀下,受过高等教育、一向遵纪守法、谨言慎行的陈晨失去了正常人应有的自尊心、道德观、法治观。毒品带来的痛苦、难堪、狼狈、屈辱,造成精神空虚,人格缺陷。人际交往越来越窄,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明显削弱降低,对现实生活形成偏激认识,自信心遭受不断打击,在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陈晨失去了热爱的工作、他引以为傲的身份、亲人的信任和奋斗得来的一切!

强制戒毒

2021年3月30日,因为在社区戒毒期间复吸冰毒,已到不惑之年的他被送入安徽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凤凰山大队强制隔离戒毒两年。

刚进入强制隔离戒毒所,陈晨整夜未眠,内心五味杂陈:有对吸毒行为的自责和悔恨、对家人朋友的愧疚和思念、对曾经美好时光的追思和怀缅、对两年戒治生活的忐忑和害怕以及对未来道路的不安和迷茫……从自由的社会生活转变为军事化、严格的戒治训练,生活环境、生活方式以及角色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面对现在封闭的失去自由的环境,不同层次、良莠不齐的同期戒毒人员,他感到有些压抑、抗拒。

凤凰山大队的民警很快就发现了他的各种情绪波动,及时做了心理辅导,每隔几天就会和他谈心。在民警们耐心细致的关怀和教导下,陈晨认识到“吸毒之人,先被自己打败,然后被毒品控制;戒毒之人,先战胜自己,然后战胜毒品”。经过一番强化学习和训练,陈晨开始逐步走向正常轨道,展开了一系列科学的戒毒治疗与康复训练。

走向新生

陈晨在戒毒所里系统学习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和《戒毒条例》,认识到吸毒是违法行为。为培养良好规律的生活习惯,陈晨每天按时起床、就寝,认真洗漱、打扫宿舍卫生,把自己的被褥叠放整齐并有序摆放生活用品。集体的生活让他改变了之前吸毒期间孤僻、冷漠的性格,使他与同宿舍及同戒人员和谐相处、互相关心、鼓励打气,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为了增强戒毒人员的体魄,凤凰山大队开设了广播体操、八段锦、太极拳……花园式的所内环境,宽敞明亮的宿舍、合理规范的生活设施、多样化的文体活动设备、细致负责管理的民警……这些都能给陈晨和其他戒毒人员留下良好的印象和情感体验,在各种戒治手段的共同作用下,达到心理平衡、情趣转移、净化心灵的目的。

陈晨在和小编面对面时,再三说的一句话是:“千万不要为了追求一时的刺激去触碰国家法律的红线,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人生中有的错可以犯,有的错一旦犯了,代价太大了,是难以承受的后果,会让自己追悔终生。”

小编手札

陈晨以及和他一样的艾滋病戒毒人员

一定不能自暴自弃

要正视问题诚心改正

重新燃起对生活的热情和未来的信心

背景

安徽省南湖戒毒所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境内,是安徽省建所历史最长、占地面积最大、收治对象最多的场所。其下辖的凤凰山大队是全省唯一一个收治艾滋病戒毒人员的专管大队,于2009年开始集中收治艾滋病吸毒人员。12年来,凤凰山大队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扎实开展艾滋病吸毒人员的集中管理、医疗康复、教育矫治、生卫保障等工作,取得了扎实的效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