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把“办不成”变“办得了”“办得好” 这个窗口让群众有“非常棒的体验感!”
时间:2022-01-21 11:24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尚子钧

因原单位登记姓名与现户籍登记姓名不一致,身患脑梗又无法说清其中缘由,家住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的王大爷一直无法领取退休金。这件在王大爷家人看来都难办成的事,不久前在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户政中心“办不成”窗口迎来转机。窗口民警调取老人所有档案仔细核查后,主动上门引导老人用手指比划方式进行沟通,帮助其申请增加曾用名,解决了姓名不一致问题。

把“办不成”变“办得了”“办得好”,是合肥市公安机关学史力行的生动写照。自去年2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合肥市公安局立足主责主业,强化组织领导,丰富学习方式,深化感知感悟,推动学习教育成果内化为服务群众的主动意识,外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务实举措,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群众安宁。

精心谋划促出新入心

“工作中要多发现问题、多想办法、多出路子,不搞形式主义,不摆花架子。”

“从每次接处警开始,从每起案件受理开始,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

……

去年7月19日,在合肥市公安局“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实践活动座谈会上,16名来自一线实战单位的优秀民辅警、退休党员民警代表,畅谈从警感悟。他们的“语录”被全警学习,主动对标对表找差距。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肥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全市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统筹谋划、一体实施,全面梳理66项具体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实行每日一提醒,精准指导、及时调度,确保规定动作一个不漏。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将‘筑牢忠诚警魂、锻造过硬铁军’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不断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成果,确保合肥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合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卫宝说。

为提升学习质效,合肥市公安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各类培训班的“第一课”,以“网上学、智慧练、云端考”为抓手,全面检测民警学习成效,同时创新开展“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实践活动,依托广泛交流互动、组织专题研讨、做强主责主业等七个载体,通过全覆盖、多角度教育,推动成果转化,实现个人理论学习有收获、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个人和单位绩效有进步等多重叠加效果。

警营内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迭起,目前,全市公安机关410个基层党组织已全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举办书记上党课活动540余次,党史、人民公安史专题讲座90余场次,组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6550余人次,开展党史教育日活动900余场次。

创新举措解群众难题

“我小孩需要住院治疗,现在不入户就办不了社保。”去年12月10日,初为人父的董先生急匆匆走进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户政中心求助。

由于董先生户籍在庐江县,按规定办理异地出生入户需要两地公安机关数据流转协作,一般需要3个工作日办结,但这样一来,办社保就来不及了。中心民警赶紧联系到庐江户籍民警,加速审核流转,仅用两小时办结,解了董先生的燃眉之急。

“这是真正地为民办实事。”董先生的亲身感受,折射出合肥全体民警的初衷。学党史不是为了完成任务,也不是照本宣科、走马观花,而是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努力把“办不成的事”转变为“办得成的事”。

“办不成”反映窗口应运而生,自去年8月底,全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和交警、出入境服务大厅在咨询台等醒目位置陆续设立该窗口,负责受理和解决群众提交办事申请后因政策、系统、申报材料等因素造成“跑多趟”或“超时办”等问题,以及因政策等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各种“疑难杂症”。

“各单位成立由窗口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组成的‘办不成’问题处理小组,对群众问题和诉求进行协调处理、研究评估、解释答复,促使‘应该办、无政策障碍’的事项痛快办,‘应该办、有政策障碍’的个案规范程序、特事特办,共性问题创新机制、探讨解决。对因政策确实办不成的事,及时做好解释安抚工作,确保群众不白跑、有地找、有人帮。”合肥市公安局警令部副主任周征武介绍说。

退役军人换领地方驾驶证没有计入部队驾龄,导致就业受影响,车管所“办不成”窗口引导其更新12123平台信息解决;“准新人”因家庭矛盾拿不到户口本结婚,户政中心“办不成”窗口在告知户主政策的基础上,多次组织调解……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目前,全市各公安行政服务窗口单位共设立“办不成”反映窗口69个,接待群众820余人次,受理群众诉求278起,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32起。

“工作人员热情细心,非常棒的体验感!”群众写在户政中心意见登记簿中的评语,是公安机关“学习成绩”的最好注脚。

民意反哺助长效常治

礼让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的体现,也是对规范执法的一次考验。

合肥市公安局民意中心梳理发现,过去一年,有不少驾驶人员反映“对不礼让斑马线处罚有异议”,而相对的,很多市民则呼吁“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中心将问题反馈给交警支队后,很快交警支队就制定相关指导意见,列举“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4项认定情形和6项不宜认定情形,为统一执法尺度提供指导。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不仅听民意解民忧,更善于用民意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合肥市公安局督察支队二大队教导员丁晓岚告诉记者,去年4月6日,合肥市公安局民意中心挂牌运行,统一归口110接报警投诉、12345市长热线投诉、12389举报投诉、短信评警等多重渠道,建立“一站式”民意收集、常态化分析研判、“点穴式”整改反馈、全周期跟踪问效机制,着力打造收集民意、回应民意、引领民意工作闭环。

目前,该中心已电话回访群众3万余次,化解群众误解2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3条。通过对民意进行总结分析,各警种部门不断健全完善各项机制。合肥市公安局指挥部门开展接处警不及时、不规范问题专项督导和回头看,有效提升出警民辅警的警情意识;治安部门联合多方力量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安复杂区域联合清查,有力解决群众关注问题;交警部门对交通乱点区域进行推磨转圈整治,持续做好路内临时停车泊位规划设置,进一步规范道路停车秩序。

“我们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要务’,把握民情、警情、社情,引导全社会共建共治,有效解决‘老问题’‘新矛盾’,以扎实举措助推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再提升。”刘卫宝说。

实打实的举措换来心贴心的成效。2021年上半年,合肥市群众安全感程度指数全省第4位,同比上升11个位次,公安满意度较2020年上半年提升两个位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