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击犯罪、守护平安、服务群众……无数次擦肩而过,你知道他们的故事吗?
时间:2022-01-21 12:08来源:警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尚子钧

他们,是我们无数次擦肩而过,却未曾真正认识的人。

在平安建设征途中,他们奋勇出击,敢于亮剑,守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在服务群众道路上,他们守正创新,倾尽心力,护佑万家幸福与安宁。

岁月静好,是因为他们在负重前行;国泰民安,是因为他们在无悔坚守。

他们,就是人民警察。我们应该记住他们的名字,更应该了解他们的故事。

打击犯罪,他们果敢坚毅、迎难而上

葛胜龙是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的教导员,看起来温文儒雅的他,在刑事技术一线工作已经22年,他那双似乎能够洞悉一切的眼睛,总能在案件侦查时发现最关键的证据。

(图为葛胜龙在分析研判案件信息)

去年10月18日,淮南市田家庵区某高档小区接连发生入室盗窃案,中心现场系33层的高层,被盗楼层集中在20层以上。接到报警后,葛胜龙对多起被盗现场进行细致勘查。在分析多起案件的细微痕迹后,他推断:嫌疑人就居住在这栋楼的东单元,且处所可能在二十层以上。因为高层住户没有安装防盗窗的习惯,嫌疑人夜间只要从自家的阳台爬上或者爬下,便可顺利实施盗窃。

专案组在听取葛胜龙的分析后,对该楼东半边的住户进行摸排。在长达八天八夜的细致调查后,有一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经查,此人名叫李某,从事装修工作,因亲戚常年在外地,位于二十八层东户的房屋空置,李某便暂住于此。侦查人员通过物业确定了李某的入住时间,巧合的是,第一起案件就发生在他入住后不久。葛胜龙第一时间提取了与李某相关的痕迹物证。经细致比对,葛胜龙确信,李某就是该系列盗窃案的嫌疑人。起初,李某矢口否认,可在对李某的住所进行搜查时,细心的葛胜龙发现,在卫生间马桶盖上有隐约可见的踩踏痕迹,而在头顶的扣板上也发现了手套印,随后葛胜龙将卫生间顶部的扣板打开,被盗物品果然藏匿于此。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嫌疑人李某主动交代了其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至此,这起系列盗窃案被成功侦破,被盗物品也被警方全部追回。

“我们穿着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肩上的责任,我所做的,就是不放过现场的任何一个物证,从细枝末节中寻找正义,让犯罪者无所遁形。”葛胜龙的话道出了奋战在刑事侦查一线的民警的心声。

(图为群众为刘猛猛和王猛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刘猛猛和王猛是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刑警大队的民警,两人被同事称为刑侦“猛将”。与葛胜龙的温文尔雅不同,两人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

2020年初,当得知辖区一名潜逃26年的命案嫌疑人可能藏身于新疆时,刘猛猛克服疫情带来的交通管制、押解困难、住宿等难题,制定周密计划后毅然踏上追击之路。那天,他从淮北坐大巴到郑州机场,又从郑州飞往北京,接着从北京转机飞往昌吉,经过一天一夜,他和同事终于到达目的地。稍作休息后,他们在昌吉警方的支持下,立即投入工作。经过一天的侦查,最终他们将逃犯郑某一举抓获。随后,刘猛猛与同事押解郑某踏上归途,本以为从乌鲁木齐乘坐火车到徐州,这趟押解任务就能顺利完成了,谁知火车刚到哈密市,郑某却突发高烧。疫情防控时期,刘猛猛和同事立即下车,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带着郑某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好在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排除了郑某感染病毒的风险。

“所有的辛苦都烟消云散了。”当把郑某顺利押解回淮北时,刘猛猛说道。相较于成熟老练的刘猛猛,年纪较小的王猛在淮北烈山刑侦一线,似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2021年初夏,“断卡”行动势如破竹,烈山分局第一条“断卡”线索来到了王猛手上。2021年8月,王猛通过侦查发现王某名下多个银行账户内资金流水异常,有多笔不明资金流入又快速转出。凭借职业敏感,王猛顺藤摸瓜,对该线索进行分析研判,一个以李某为首的涉嫌为境外网络赌博平台进行“跑分”洗钱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为将该团伙一网打尽,王猛自告奋勇,连续三天在嫌疑人窝点附近蹲守侦查。通过细致摸排,初步确定这一团伙的人员架构及活动时间。而后王猛与同事兵分三路,对三个作案窝点同时开展行动,成功将李某、王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坚毅果敢、嫉恶如仇,在安徽公安刑事侦查一线,无数个葛胜龙、刘猛猛、王猛一样的民警以铿锵有力的脚步,坚定做着人民的忠诚卫士。

守护平安,他们扎根一线、无悔付出

“最近生活可有什么困难?”这个问题,巢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夏阁中队民警童宜平每次去孙爸爸家都会问一遍,因为一次救援,童宜平与孙亚祥一家结下了不解之缘……

(图为童宜平在转移被积水围困的群众)

2020年7月,连日暴雨导致巢湖河水暴涨,漫过河堤。巢湖市公安局交管大队闻“汛”而动,及时对巢湖水域周边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并组织警力投入防汛抗洪工作。

7月20日早晨,夏阁镇积水仍然没有退去,水位最深处约3米左右,仍有多名群众被困,贯穿集镇的国道329线交通中断。已经连续作战多日的童宜平在20号这天主要任务就是负责该线路的交通管制,转移被困群众。

为了加快救援进度,争取更多时间,大队民警辅警提行李,搀扶老人下船,抱孩子转移……忙作一团。突然,紧张的气氛被孩子的哇哇大哭声打破,只见车站方向,童宜平“端”出一只“木制腰子盆”,哭声就是从这盆里传出来的,“孩子太小了,应该是受到了惊吓,一直哭个不停,我就一直和他说‘别怕别怕’。”童宜平回忆说。

防汛职责在身,那段时间,童宜平和同事平均每日执行任务时间在14小时以上。“警民情并不是救助的结束,多数是解救的开始。”自那以后,童宜平经常会到被救小孩家里坐坐,并将小孩列为了结对帮扶对象。

“真心对待群众,群众也会用真心回馈你。”这是童宜平的心声,也是有着24年警龄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教导员杜昌来的“工作秘诀”。

2012年12月,乌江镇驻马村陈老汉的儿子小陈出了严重的车祸,之后又患上鼻癌,不久就离开人世。小陈的妻子离家改嫁后,留下了不到3岁的女儿小慧桥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面对这个残缺的家庭,杜昌来四处奔走,为陈老汉一家办理了特困低保,帮助小慧桥办理了入托、上小学的手续。此后,杜昌来成了小慧桥的“警察爷爷”。

(图为杜昌来在雨雪天气疏导交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和县成为全市疫情出现最早、病患最多的重点防疫地区。除夕夜,杜昌来带领民警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谋划防控方案、落实警力部署、筹备防护物资、参与卡点执勤……20多天,杜昌来一直坚守在防控第一线。2月19日晚,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的杜昌来突然呕吐不止,妻子急忙将他送到县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杜昌来是过度疲劳诱发的脑供血不足,医生建议立即休息、观察治疗。然而,当时正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杜昌来一刻也坐不住。在做通家人思想工作后,他第一时间重返岗位,和民警用生命守护生命,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防控工作任务。

“我是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使命。”杜昌来坚定地说道。

服务群众,他们倾尽心力、奉献担当

“朱阿姨,我来看您啦,有什么困难吗?”1月4日,迎着冬日暖阳,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滨江派出所社区民警范科峰来到辖区居民朱阿姨家中,为之前一起纠纷事件进行回访。

范科峰是名70后。1995年12月,他从戎入伍。2010年1月,范科峰转业到镜湖分局滨江派出所。在派出所工作之初,范科峰是名刑事侦查民警。为了办案,他废寝忘食,不破不休。2020年4月,范科峰转至社区民警岗位,负责体育场社区东区和青山街社区南区。

“小范是个好警官,特别感谢他。”提起范科峰,朱阿姨赞赏不已。朱阿姨夫妻俩年过八旬,住在5楼。几天前,卫生间天花板忽然漏水。经查看,是6楼住户的水管开裂导致的。然而,夫妻俩找到6楼住户说明情况,要求对方出资维修,但遭到拒绝。无奈之下,向范科峰反映情况。范科峰当即上门查看并了解情况,了解到确是6楼住户的原因,范科峰反复与对方沟通,并不断安抚朱阿姨老两口情绪。通过努力,6楼住户最终同意出资维修。

(图为范科峰在辖区开展电信诈骗防范宣传)

“社区工作没有捷径,只有一个字:干!”范科峰常说。18年前,辖区吴某因抢劫罪被判刑,2021年初回归社会后,性格孤僻的吴某只能靠“啃老”生活。为了帮助吴某,范科峰多次上门与他交流,鼓励他自食其力。起初,吴某对范科峰十分抗拒,但他不急不躁,一方面继续上门看望,另一方面与社区协调为吴某办理低保。一次次真情相助,一次次暖心谈心,吴某受到感动,终于向范科峰敞开了心扉。在范科峰鼓励下,吴某学习了驾驶技术,准备靠开出租车谋生,如今的吴某就像换了一个人,对生活也充满了希望。

“能通过我的工作,帮助群众做一些实事,我心里特别欣慰。”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范科峰用默默无闻的行动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内涵。

“既是所长,也是社区民警。”这是今年已经52岁的九华山风景区公安局九华镇派出所所长满明林给自己的定位。从警28年,满明林一直扎根在基层派出所,从“小满”变成“老满”,他用一颗诚心走进了辖区群众心里。

(图为满明林在景区服务游客)

“十几年了,经常吵,老满你讲话管用,去劝劝。”在一次社区走访时,有群众向满明林说起隔壁两位邻居根深蒂固的矛盾。原来,2002年秋天,刘某、李某因土地权属及房产权属引发纠纷,十多年过去了,双方纠纷愈演愈烈,多次发生打斗事件。为彻底化解两家矛盾,满明林先后上门百余次做两家人的工作,最终刘某、李某主动找到满明林,让他做“中间人”化解两家的房屋地界纠纷。满明林不偏不倚,针对双方提出的纠结点和疑难点,将法理与情理相结合,变被动调解为主动化解,最终化解了一起“积怨”18年的邻里纠纷。

九华山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年接待游客量逾1000多万人次。相对于常住人口而言,“来去匆匆”的游客对矛盾纠纷调解处理效率要求高。多年工作中,满明林针对涉旅纠纷摸索出一套快处机制,简化调解流程,将矛盾就地化解,不浪费游客时间、不耽误游客行程。目前,通过快处机制共调解纠纷100余起,为游客提供救助3100余起。

“老满啊,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提及满明林,群众纷纷点头称赞。而群众的认可,也成为满明林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支撑着他去兑现“当一天警察,守一方平安”的承诺。

来源|中国警察网安徽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