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仅三天!他们用切割机打开偷窃的保险柜 还未来得及销赃就被抓获
时间:2022-07-26 16:25来源: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责任编辑:施少伦

7月21日,在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某小区一户别墅人家,几名侦查员押着两名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芜湖镜湖警方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经鏖战3天,成功破获一起盗窃别墅保险柜、涉案20余万元特大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被缉拿归案,追缴部分赃款赃物。

别墅保险柜不翼而飞

“公安局吗?我户主家被盗了。”7月17日上午,芜湖市公安局110情指中心接到报警。接警员询问对方地址在镜湖区某小区别墅之后,当即向属地镜湖公安分局下达出警指令。分局负责刑侦工作的领导率犯罪侦查大队、赭山派出所警力火速赶到现场。

到达现场后,报警人焦急地对侦查员讲述:她是该户保洁员。近期这家人外出旅游,当天上午,她到别墅准备打扫卫生,却发现二楼的防盗门窗被破坏,再一检查大吃一惊,一楼、二楼的室内有翻动痕迹,衣柜里的保险柜不翼而飞……惊慌的她当即给户主打电话,并拨打110报警。

侦查员勘查现场的同时,与户主联系了解情况。对方反馈:保险柜里有价值20余万元的现金、金银首饰、古玩、玉器和房产证等贵重物品。

“我马上赶回来。”户主当即结束度假,登上返程飞机。

多年来,经过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综合治理,镜湖辖区治安环境持续向好。而该小区管理规范,保安员不间断巡逻,一直比较安全。如今却发生如此盗窃大案,令人意外而惊讶。

案情分析会上,种种迹象表明:盗贼通过破坏防盗门窗进入,破坏室内视频监控实施作案。而保险柜较为沉重,很可能是两人以上作案,不排除外地人流窜作案。

案情重大!必须尽快破案,以防嫌疑人销赃或挥霍盗窃的巨款。按照分局领导指示,侦查员紧锣密鼓地调取视频监控、排查线索、研判分析。

循线追踪擒贼追赃

时值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为尽快破案,及时挽损,芜湖市公安局将此案挂牌督办。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有关领导对该案高度重视,数次听取案情汇报,指示办案民警“克服困难,尽快破案。”

在芜湖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制定侦查方案。视频侦查组调取案发现场视频监控,围绕案发时段、现场周围进行排查。检索发现,7月16日凌晨2时许,被害人家通往地下车库的门打开了,两名戴着口罩、鸭舌帽的男子出来,用车钥匙开启一辆轿车后,将保险柜抬上车后备箱,随即开走。

“我们没人在家,但车是我家的。”户主面对侦查员询问,肯定地回答。

无疑,这两名男子极有可能就是嫌疑人。侦查员调取沿途公共视频一路追击。只见这辆车在市区绕了几圈,驶向弋江区一条偏僻小路,40多分钟后才出来,并返回被害人家车库,随后两名嫌疑人走出车库,乘一辆出租车离开。

侦查员来到弋江区现场。勘查发现,这里是一条死路,尽头杂草丛生。

侦查员通过对两人行迹跟踪排查,锁定他们的身份——分别叫朱某、张某,都是黄山市人。

“赶紧抓人。”侦查员不顾劳累,7月19日上午直奔黄山市。在当地警方支持下,对两名嫌疑人活动区域展开摸排布控。当日下午,在黄山市一家网吧将朱某抓获。侦查员乘胜追击,当晚,将同伙张某缉拿归案。随后,根据嫌疑人交代,在两人住处收缴部分赃款赃物。

从发案到缉拿嫌疑人、追回被盗赃款赃物,仅仅三昼夜。

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对盗窃别墅保险柜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窃贼铤而走险挑战警方

两名犯罪嫌疑人均是90后。主犯朱某曾因盗窃被依法处理,回归社会后做起了生意。这几年市场风云变幻,生意不好,导致亏损。

为搞到钱,朱某决定铤而走险重操旧业。7月初,其来到芜湖市踩点,专门寻找别墅。他发现一户人家晚上无人,决定在这家动手。他考虑一个人作案势单力薄,便给“哥们”张某打电话,让他来芜湖一起“发财”。张某也是个有前科的人,听朱某说“有发财机会”,二话未说赶到了芜湖。

两人汇合后,买来伸缩梯子准备作案用。16日凌晨1时许,两人窜入这户人家,先偷了一条高档香烟,又将衣柜门打开,发现一只保险柜。由于太沉,两人搬不动。在此时,朱某发现了车钥匙,顿时有了主意——用户主的车将保险柜搞走。

两人将保险柜抬出后门,用车钥匙启动户主的轿车,将保险柜抬上车。朱某驾车驶向城郊,将保险柜和伸缩梯子藏在草丛中。之后,将车送回被害人家车库,两人乘出租车离开,驾驶朱某的车回到藏匿保险柜地方,将保险柜抬上车。返回黄山市的途中,两人用切割机将保险柜打开,将里面的现金、金银首饰、古玩、玉器盗窃,将保险柜和其他物品丢弃。

(警方打捞嫌疑人遗弃的保险柜)

得手后,两人将现金分配。不料,其它赃物还未来得及销赃,即被神速的芜湖警方缉拿归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张某均被芜湖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