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十年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527人 安徽合肥的“隐形卫士”不简单!
时间:2022-07-29 16:45来源:合肥警方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施少伦

2022年6月底的一个晚上,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淮河路步行街口,4个穿着短袖的年轻人正蹲在路边乘凉,几个人有说有笑。突然,其中一个人站起来一个箭步冲出去,3个同伴也几乎同时跟了上去。路人刚回过神来,只见一个中年男子被这4个年轻人死死摁住。几分钟后,中年男子被一辆警车带走,街上恢复了喧嚣,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

一个小时前,淮河路步行街某商户的手机被盗,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逍遥津派出所接到报警后,通过研判锁定嫌疑人唐某某,刚刚那4个年轻人,正是负责守候抓捕的逍遥津派出所便衣反扒队队员。

十年,警服只穿在心里

“走,夏天人多,晚上我们出去转一转。”反扒队队长张军一边往嘴里扒拉完最后一口饭,一边跟同事说道。每逢周六,步行街人特别多,也是街面侵财案件高发的时间段。张军带着几个队员拐进了一家电玩城,这里人头攒动,他们一边若无其事地在里面溜达,一边扫视着电玩城的每个角落,每一只伸出的罪恶之手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

“我都忘了自己穿警服什么样了。”逍遥津派出所便衣反扒队2012年成立,张军在这里一干就是十年,身边的队员几乎全是90后,47岁的张军却仍然坚守在反扒第一线。除了集中训练,平时在工作中,张军和队员们常年不穿鲜艳的衣服,不搞特别的发型,那一抹藏蓝被他们深深藏在了心里。

今天在商场当保洁,明天在手机市场送货……为了不被犯罪分子注意,不仅不穿警服,张军和同事们在工作中还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一次抓捕一个盗窃团伙,对方警惕性很高,为避免打草惊蛇,张军找快递小哥换了一身衣服,利用送快递的机会摸清了盗窃团伙具体位置,帮助反扒队成功将该盗窃团伙一锅端。

人人都是多面手

“应该说是综合了几个警种的特点,既要像刑警一样研判案件,又要像社区民警一样对辖区了如指掌。”只要有“老面孔”出现,他们一眼就能辨认出来。

今年5月,一男子在淮河路步行街某餐厅消费完以后,想用自己的自行车抵账,与老板争执不下,最后来到步行街警务站“讨个说法”。“这车子哪来的?”张军一眼认出了这个“老熟人”,几番问话,一起自行车盗窃案就这样告破。这个看似有点奇葩的案件被许多媒体报道,网友都夸这位民警的大脑好比计算机数据库。其实,只有反扒民警自己清楚,看似“信手拈来”的收获,背后却是数千个小时对着屏幕枯燥的坚守。

素有“安徽第一街”之称的淮河路步行街,商户鳞次栉比,游人如织,2021年淮河路步行街全年人流量已经突破8100万。每逢节假日,财物丢失、老人小孩走失的警情也随之而来。“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便衣反扒队也是发挥自身特长,时时刻刻奔波在帮助群众寻人寻物的路上。

6月3日,赵女士急匆匆来到派出所报警,称自己12岁的儿子在逍遥津公园游玩期间因与家人拌嘴,赌气出走。“别着急,我们这就帮您找。”反扒队员张亚东迅速开展寻找,不到1个小时,便成功将孩子找到,而这已经是端午假期期间第5位家长向他求助了。

后怕,但没想过要退

打击扒窃,靠的不光是火眼金睛,与犯罪分子既要斗智,也要斗勇。每一次的抓捕虽然都提前谋划,但有时候遇到穷凶极恶的歹徒,危险总是在一瞬间……

“真挺后怕的,再狠一点脖子就断了,可我不能让坏人这么嚣张!”队员沈永强说完还心有余悸,但他的眼神里却没有一丝恐惧。2021年6月27日,反扒队获得线索,准备对一起盗窃案中的嫌疑人进行抓捕。当晚10时许,沈永强和队员周玉柱在某宾馆发现了嫌疑人。面对盘问,狡猾的嫌疑人一开始假意配合,突然转身试图逃跑。追击过程中,嫌疑人手持铁锤多次袭击二人,后又抓起地上的灭火器,一边喷射一边向宾馆外逃跑。在支援警力协助下,嫌疑人被成功抓获。周玉柱头部、肩膀、脖颈、左手多处被袭击受伤;沈永强的颈椎被嫌疑人用锤子击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

不见面的日子里各自安好

有时候,虽然抓到了人,队员们却也高兴不起来。队员张竹竹介绍,之前他们在步行街抓到过几个年轻人盗窃,经过了解,发现他们都是由于缺少正确的教育引导,贪慕一时的虚荣和享乐,误入了歧途。

“我们在面对这些年轻人的时候,会觉得很痛心、无奈,想去尽力挽救,不能让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陷越深。”有一次,张竹竹和一个初次盗窃的嫌疑人在审讯室聊了一个多小时,他表示要回老家继续上学,将来找份工作,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了。“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张竹竹一脸欣慰地说道。

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按照合肥市公安局“1、3、5分钟”快速反应要求,庐阳分局不断加强各警种巡逻防控力量,街面见警率大幅提高。逍遥津派出所还积极发动群防自治建设,打造出了包括“巡管综治队”“商户巡逻队”等一系列群众自治防范队伍,与公安专业力量共同守望步行街区的繁华与安宁。

自反扒队成立以来,逍遥津派出所借助这支队伍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527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46人,行政拘留2081人,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27万余元。“抓人并不是目的,没有盗窃案件才是我们最大的希望。”张军说道,“犯罪一日不止,我们就一刻不停,做好守护人民财产的‘隐形卫士’。”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