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警25年侦破刑事案件3000余起,他说:“干刑警就要能破案!”
时间:2022-08-03 14:28来源:警方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施少伦

从踏入警营到今天,他兢兢业业,栉风沐雨,在基层公安机关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作为侦查员,他走南闯北,万里奔波,只为将每个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他,从派出所民警,刑侦大队侦查员、中队长,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永不言败,他就是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教导员黄有苗。

干刑警就要能破案

1997年7月,从省警校毕业后,经过派出所一年的历练,黄有苗被选拔到刑侦大队工作。20年刑警生涯,从东北林海雪原到西南边陲山寨,从繁华都市到大漠戈壁,无不留下黄有苗勇往直前的足迹。

蹲点守候、卧底侦查,是刑侦工作的累活、险活。2009年,为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在江苏省溧阳市城中村、横跨苏浙皖三省8地市作案的重大地域性盗窃犯罪团伙,在县局和江苏警方安排下,黄有苗先期潜入犯罪团伙聚居地秘密侦查。

身处险境,他必须时刻绷紧大脑中每一根弦,在与犯罪分子闲聊中梳理团伙组织架构和作案成员;独处时却又不能有片刻放松,他要利用这难得的“空闲”,蹲守在阴蔽角落,标记着每一个犯罪活动轨迹。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险,在持续半个多月的蹲守中,黄有苗不仅能将多达数百人的团伙成员对号入座,甚至将他们每次实施盗窃的地域、赃物去向摸得一清二楚。随即,苏皖两地警方根据黄有苗制作的抓捕方案顺利收网,40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400余起盗窃案件成功告破,一个地域性犯罪毒瘤被彻底挖除。

2011年,在办理郎溪城区“4.21”系列特大抢劫案件中,黄有苗通过深度分析,缜密侦查,和同事循线追踪到黑龙江省延寿县,了解到抓捕对象是一名在当地身犯数罪并在逃多年的惯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黄有苗和同事凭着一股不破此案绝不罢休的韧劲,深入林区工作近一个月,最终在一山村发现犯罪嫌疑人行踪。

感觉到陌生人接近,犯罪嫌疑人撒腿就跑,黄有苗一个箭步冲上前去,紧紧扭住对方手臂,在持续半个多小时的打斗过程中,黄有苗和嫌疑人从山岗滚落至水沟,衣服被磨破,身上留下一块块大面积擦伤,大家一拥而上,最终仍将这名主犯制服。

一个案子刚办结,另一个专案接着上。面对超负荷的加班加点和数不清的身处险境,黄有苗总是说:“干刑警,不能有太多顾虑和计较;该做的,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把案子破掉。”

这个时候肯定不能退

做警察,不可避免会直面危险;当缉毒警,提枪上阵与罪犯生死对决,随时都可能发生。

2017年10月,在一次跨省执行缉毒任务时,毒贩驾驶的车辆已被截停包围,黄有苗和同事正欲下车抓捕时,意想不到的场面出现。眼见逃生无望,穷凶极恶的毒犯困兽犹斗,突然加大油门驶向包围警车,企图撞车逃跑。一瞬间,抓捕车辆被撞倒侧翻,面目全非,浑身伤痛中,黄有苗从车里爬出,朦胧中见毒贩正驾车掉头想逃,他当即跃起,和多名受伤的同志一起,硬是从驾驶室内将2名毒犯拖出并死死摁在地上,当场缴获冰毒100余克。

面对媒体的采访,他却淡淡说道:“狭路相逢勇者胜,我是代表正义的警察,这个时候肯定不能退。”

2013年3月,在办理部督贩毒案件中,为首的犯罪分子突然掏出自制手枪,黄有苗眼疾手快,抬手一个虎劈将手枪打落,挺身将其擒获,同事们一拥而上,迅速将5名团伙成员绳之以法。此后他和同事深挖彻查,一个以上海为中心的特大贩毒团伙被铲除,又有5名重大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3个月的连轴转,作为主办侦查员的黄有苗,几乎没能睡上一次好觉,饿了就是方便面、渴了便是矿泉水,体重从180暴瘦到140多斤。然而此案仍有一名主犯携带30万元毒资去向不明,人抓不回来,这起公安部目标毒品案件就不能如期摘牌。

“这个时候我不能退。我对案情最熟悉,还是我带队查吧!”他又一次向领导主动请缨。6月下旬,仅仅在家休息了两天,黄有苗再次带队远赴广东、贵州等地追捕,最终在贵州侗族山寨将漏网主犯抓获,确保了该案完美收官。缴获的4293.81克冰毒、899.18克咖啡因、542.75克氯胺酮等一系列数字无不凝聚着他和战友的心血和汗水。

铁血刑警也有落泪时

黄有苗性格内向,喜怒常不形于色。但在一次次血与火、生与死、爱恨离别中,铮铮男儿有时也难掩铁血柔情。

2012年7月,黄有苗办理了一起重大拐卖儿童案件。10岁的小凤被成功解救后,因过度惊吓后总是蜷缩在角落,不仅说不清自己的身世,还时刻和民警保持警惕的距离。为此,黄有苗和同事为小凤送上衣物和玩具;每逢周末,他让女儿和小凤一起玩耍;早中晚一有空闲就和小凤交流、做游戏,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一个月下来,小凤心中的阴霾逐渐散去,俨然成了警队中的一员,当黄有苗忙于工作忘记饭点时,便有一只小手扯着他的衣角,模仿同事的口吻说:“苗大,先吃饭

小凤身份慢慢查清。为防止路途意外风险,黄有苗和同事又驱车千里,远赴贵州省赫章县送小凤回家。面对重逢和别离,小凤难以掩饰对民警的不舍之情,当警车渐渐远去,小女孩突然冲出母亲的怀抱,大踏步追赶警车,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响彻小镇,目睹的群众潸然泪下。时隔多年后,仍有同事“取笑”黄有苗当时泪流满面的情景。

当新兵的侦查骨干

近年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年增强,执法理念和环境也在不断改变,作为长期耕耘侦查一线的老侦查员,黄有苗既不骄傲自满,更不故步自封,而是自觉适应形势变化和岗位职责需要,在新的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

2017年至2020年间,郎溪县南部山区盗采砂石犯罪活动猖獗,航拍下秀美的青山被涂划着一块块刺眼的“伤疤”,各类举报纷至沓来。2020年5月,为实现扫黑除恶“行业清源”目标,黄有苗牵头侦办“5·20”非法采矿专案。为打掉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黄有苗带领专案组加班加点,缜密分析,多方取证,果断出击,仅半年时间,成功将37名犯罪分子绳之于法,追缴犯罪所得1419余万元,被省公安厅、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水利厅联合挂牌的专案成功摘牌。2021年,该案被评为“全省食药环森知十大精品案例”。

疫情防控、安保维稳,是当前每位民警的重要职责,黄有苗始终冲在最前沿。

2020年初,新冠肺炎在全国范围内暴发,社会恐慌情绪持续蔓延,一些不法商家却趁机疯狂敛财,一瓶成本4元的消毒液,价格在几天内就被恶意哄抬至60元以上。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消除恐慌氛围,黄有苗在局领导交办的网络舆情中,迅速梳理出重要线索,和同事快速打掉全市首个非法经营消毒液的犯罪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之后,黄有苗和同事又前往合肥、蚌埠等地调查取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移送起诉。该案以短平快的方式迅速办理,极大震慑了一些黑心商家的不良企图,为疫情隔离中的人们送上一颗“定心丸”,当地群众纷纷为郎溪公安点赞。

2021年4月,工作岗位调整至森林警察大队后,黄有苗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迅速完成了从刑警到森警的侦查打击角色转变,凭借突出的工作业绩和过硬的能力水平,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就被确定为全省食药环知森专家人才库骨干侦查员,而他却谦虚地说:“我只是食药环犯罪侦查领域的新兵,需要学习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

从事公安工作25年,黄有苗始终战斗在侦查破案第一线。他的足迹踏遍省内外,先后组织侦破治安案件300余起、刑事案件30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200多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荣获2019、2020年度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安徽省公安机关2021年度“十大忠诚卫士”……成功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黄有苗凭借自己心中的那份赤诚执着,继续奋战在侦查破案的第一线,全身心投入到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工作中,以锲而不舍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民警的担当奉献。

来源|宣城警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