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7个月时间,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49名……这只“海鹰”让犯罪分子无处可藏!
时间:2022-08-10 11:29来源:合肥警方责任编辑:施少伦

7个月时间,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49名。这就是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巡警大队的“海鹰”抓捕组今年以来的“成绩单”。

在被抓获的249名犯罪嫌疑人中,有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也有被公安机关上网追逃的命案逃犯……今天我们来看看,这份耀眼的战绩背后,他们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平时多流汗,才能战时少流血”

2017年,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从各相关单位抽调力量组建了“海鹰”抓捕组。从成立之日起,这支抓捕组的使命和定位就是日常街面巡逻和抓捕、追逃等。

“这次的抓捕非常成功,但在控制过程中,大家的配合还不够,如果遇到比较强壮的嫌疑人,就很容易受伤,我来演示一遍……”作为“海鹰”抓捕组的负责人,瑶海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张卫军在每周一次的例会上,都会就抓捕实战中发现的问题和队员们一起复盘,商讨更好的战术思想和行动计划。

“最重要的是安全!平时多流汗,才能战时少流血,只有技战术水平和体能不断提升,才能确保每次任务安全、圆满完成。”在没有抓捕任务时,从带队民警到每一位队员都会通过严格的训练提高身体素质,磨炼意志。即使在这样炎热的夏日里,队员们依然坚持在室外参加负重训练,一个简单的警械使用动作,就要反复练习上百遍。

正是有了这些刻苦的训练,“海鹰”抓捕组才逐渐成长为瑶海分局一把抓捕“尖刀”。

“每个人的脑子里都有一张活地图”

所有抓捕工作的第一步都是分析研判,这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分析研判,不光是简单的数据梳理,还要辅以大量的分析和推理,这需要日积月累的经验作为基石。

其次,想要抓获嫌疑人,必须要做到料敌机先!队员们需要对辖区及周边大大小小的道路、街巷等烂熟于心。在研判过程中,侦查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嫌疑人下一步的去向做出判断。

“从这条巷子右拐,进去后第二个路口左拐,走到头就上北一环了……”为了确保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抓到嫌疑人,走大街、穿小巷,“海鹰”队员们常年坚持“不走寻常路”,一条条不起眼的小路仿佛城市的毛细血管四处蔓延,每条路上都留下过“海鹰”的足迹。

2022年7月份,合肥市瑶海区青龙路附近,一名盗窃三车嫌疑人出现在街头。“海鹰”抓捕组立即赶往现场,当发现嫌疑人沿嘉山路向北逃窜后,抓捕组迅速从一条小道包抄过去,最终,在嘉山路与青龙路交口附近将嫌疑人截获。“执行任务很少依赖导航,我们每个人脑子里都有一张活地图。”队员潘晨光介绍道。

“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

抓捕工作中最辛苦、最无聊的莫过于守候,当然,这也是抓捕任务中的家常便饭。在队员眼中,白+黑是工作常态,矿泉水+方便面更是生活常备。面对严寒酷暑、蚊虫叮咬、忍饥挨饿等生理和心理考验,“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已经成了“海鹰”抓捕组的队训。

2022年6月份的一次抓捕行动中,通过分析研判,队员们发现一名被外省公安机关网上追逃的嫌疑人就藏匿在长丰县某村,队员们在村口的主要通道旁整整守候了30个小时,终于将自以为风平浪静可以露头的逃犯抓获。在审讯中,嫌疑人坦言,“真是没想到,你们实在是太能‘耗’了”。

今年是“海鹰”抓捕组成立的第5个年头,1至7月份,“海鹰”已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49人(含逃犯106人)。面对社会治安防控的新任务和新挑战,“海鹰”们始终保持着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斗志,努力打造“枫桥式”巡控力量,在瑶海的天空上展翅翱翔,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