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作案手机21部……安徽滁州警方成功捣毁一个犯罪团伙
时间:2022-08-10 15:50来源:滁州警方责任编辑:施少伦

假代练,真敲诈……近日,安徽滁州全椒警方紧密结合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围绕“净网2022”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成功捣毁一个利用远程锁屏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作案手机21部,电脑3台,话术清单6份,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

2022年3月,全椒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网上帮人打游戏代练时,刚登录对方的游戏账号,手机就被突然锁住,锁屏界面上跳出“添加QQ账号并打款500元”的要求,如不满足条件将无法将手机解锁,面临着被对方删除所有手机数据的风险。

接到报警后,县公安局立即对相关情况开展调查。经调查,民警发现实施作案的是一个通过远程锁屏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内部分工明确,已形成了从编辑话术、手机ID购买、引导受害人登录、实施锁屏操作到资金结算的完整犯罪生态链。

在了解情况后,全椒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调查取证工作。经深度研判,办案民警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构成、运行模式等核心信息。抓捕时机成熟,8月3日,在广西宾阳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民警按照抓捕方案,多组同步收网,成功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全链条摧毁该犯罪团伙。

经审讯,该犯罪团伙组织者韦某某等7人,自2021年2月起便按照各自分工,购买大量虚拟账号,在互联网上寻找游戏代练,以“登陆账号就给定金”“代练完成再给尾款”的方式诱导受害人登录其提供的游戏账号,再通过手机系统安全机制的漏洞将受害人手机锁屏。

此外,犯罪团伙根据受害人使用的机型,判断受害人大致的经济情况,选择进行单次或多次敲诈,敲诈金额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为了确保诈骗款顺利到账,韦某某通过招募的方式,招聘到阮某某等三人,负责购买虚拟账号以收取敲诈款,并抽成10%作为佣金。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该犯罪团伙共非法控制手机数量达1000余部,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非法获利30余万元。

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全椒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

远程锁屏类案件主要是犯罪嫌疑人通过话术,诱导受害人登录嫌疑人提供的手机账号,并利用系统防范机制的漏洞,锁屏受害人手机实施敲诈勒索。在此,警方提醒游戏玩家,来路不明的账号千万不要随意登录,你想借此赚钱的同时,殊不知已经落入陷阱,成为别人的“猎物”了,遇到被敲诈的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来源|滁州警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