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风雨中,你们“狼狈”的样子可敬又可爱!
时间:2022-10-07 08:55来源:中国警察网、安徽公安责任编辑:施少伦

国庆节长假期间,中国警察网推出“喜迎二十大·国庆我在岗”系列报道,围绕守护平安景区、护航平安出行、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平安商圈、护航企业发展、守护平安社区等主题,及时报道安徽各地民警坚守一线、服务群众、保障民生、守护平安的感人故事。

我在黄山当警察

“刚来黄山工作,我就觉得这是一件理想照进现实的人生乐事,我现在依然这么认为,何其幸运,我工作的地方就在山水画卷中!”近日,黄山风景区公安局黄山南大门派出所民警张严兴奋地说道。

2021年12月初,4名异乡人考进了黄山风景区公安局,转眼已过300天。一次次挑战自己、解锁新技能,一次次向父母报喜不报忧、默默咽下不能说的秘密。在第一个金秋时节,他们收获满满。

“十一”期间,张严被安排在疫情防控点,负责提醒游客提前出示安康码,遇到老年游客还要耐心引导其进行操作。10月4日晚,黄山风景区出现“断崖式”降温,一直坚守岗位的她被冻得瑟瑟发抖。“我不怕冷!”她重复说道。临走前,她对着镜头比了个耶,说要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自己的家人,“我想让爸爸妈妈看到我在黄山挺好的!”她明媚地笑着说道。

“这三百天,我觉得自己像个男子汉了,能做到平衡家庭和工作,分享快乐给父母,把难过藏起来。”身高185的刘梓梴,是黄山南大门派出所的民警,执勤期间,不少游客总能被这位高大帅气的警察哥哥吸引,“黄山警察真帅气!”一时间让刘梓梴红了脸。由于“十一”期间车辆较多,面对附近的警情,对于刘梓梴来说,徒步出警是最快的选择,三分钟就能赶到现场。“腿长就是好!”刘梓梴的搭档羡慕地说道。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的体能突飞猛进!能够十分钟轻松跑完女子两千米,这是我当年做梦也想不到的!”温泉派出所民警祁梦丹笑道。原来她所在的派出所身处半山腰,在所里老民警的鼓励下,她开始了跑步登山,戴上耳机在蜿蜒山路上奔跑,是一件自律又自由的事。“十一”期间,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姐妹拉起了她的手,抢着要合影。“长大以后,我也要当警察!”这对姐妹花对着祁梦丹笑道,还不忘加一句,“我还会再来黄山的!”“这里遇到的人,不管是游客还是同事,都太可爱了!”祁梦丹由衷地说道。

“他们都说我是交警队的小管家,也感谢他们赋予我这项殊荣。”交警支队民警高争荣笑道。“十一”期间,她的任务是要做好队里和机关支援警力近60人的伙食保障,还有从凌晨5时开始,每隔1小时上报一次交通实况,直至23时。“应当是要忙炸了,但我要向我们的郝政委学习,40年如一日,坚守在最艰苦的岗位上。”高争荣说道,更像是在为自己加油。有时烧饭阿姨忙不过来的时候,高争荣就从4楼跑下来帮着搭把手,“这姑娘勤快,谁娶到谁走运!”烧饭阿姨夸道。

三百天,他们渐渐爱上黄山,与黄山融为一体,用脚步丈量黄山,用行动热爱黄山,用心用情守护黄山。在黄山当警察,也成为他们的骄傲。(汪娜)

冷风强雨来袭 民警奔走田间解民忧

“风大,把绳子拽紧!”10月5日,在阜南县鹿城镇三强村孙树宝的蘑菇大棚地里,阜南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民警隋永光大声吆喝着同事孙庆阳,两人和孙树宝一起将刚刚被大风撕开的一道口子系牢固。

“老孙的蘑菇大棚不知道可经受得住这么大的风。”10月4日,夜晚气温突降19摄氏度左右,狂风夹着寒潮急速赶到,正在城西派出所值班的民警隋永光惦记起辖区种植户孙树宝的蘑菇大棚。他拿起电话给老孙打过去询问情况,老孙告诉他:都弄好了,问题不大。

5日一大早,隋永光就和同事孙庆阳赶到孙树宝的蘑菇大棚地里。透过被雨水冲刷模糊的车玻璃,他们看到孙树宝一个人正在风雨中忙活着。

“看了降温天气预报,你打电话时也弄好了,没想到风这么大咧!”看到“老朋友”隋永光冒雨跑过来,老孙心里顿时暖烘烘的,他用手擦了一下脸上的雨水说。

隋永光和孙庆阳看到,雨水正沿着一道口子流进大棚内,口子不及时堵住,一会就要被大风撕开。他们弯下腰拽住湿漉漉的大棚绳子系在大棚根上。

孙树宝腾出手从大棚内拿出一大块塑料薄膜,三人将塑料薄膜在撕开口子的地方系好。“哗啦啦!”由于风太大,刚系好的塑料薄膜被风蹬开。

“老孙,把梯子搬来。”隋永光抖了抖浸湿的警帽喊道。孙树宝把梯子放在隋永光跟前,隋永光抬起腿登上梯子,他的裤子被雨水湿淋,两腿冰冷,孙树宝把几根绳子递给他。

孙庆阳把塑料薄膜拎起来递给隋永光,隋永光先用绳子把塑料薄膜扎紧,然后系在大棚顶的架子上,这样风便吹不开。

“来来,赶紧喝杯热茶暖暖身子!”忙完一切,看到隋永光满脸雨水夹杂着汗水,孙树宝从保温瓶里倒了两杯热腾腾的开水递到两人手里。

“这段时间蘑菇卖得不错吧?”隋永光看着码得整齐的菌棒问孙树宝。“感谢上次你给我联系几个餐饮饭店。”孙树宝拿起一个菌棒,满脸笑开了花说,四个大棚蘑菇全部卖完了。

“有啥困难打电话说一下,我们尽量帮助解决。”看到外面的雨下小了,隋永光和同事孙庆阳走出大棚,向孙树宝挥手道别。“唉,你们一杯热水还没有喝完又忙了!”站在濛濛细雨中,看着远去的警车,老孙满脸的不舍。(吕乃明)

坚守疫线 全力守护群众平安

国庆假期,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清河路派出所民警董徐新每天奔波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我们在二里井社区现场协助管控,去的时候防控卡点都没来得及设立。”看着空荡荡的社区,董徐新迅速召集单位辅警,配合社区工作人员部署卡点、拉上隔离警戒带,用最短的时间在二里井社区建立起疫情防护屏障。他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到那里维护核酸检测秩序、耐心安抚居民情绪、了解困难群众需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大家渡过难关。

“我是阜南人,在市区上学,因为疫情临时管控住在出租屋里。但是今晚医院给父亲下达病危通知书,我现在急需回家,谁能帮帮我?”10月2日晚,一名19岁女孩小王在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里紧急求助。董徐新看到信息后立即与女孩联系,一边耐心安抚她一边了解具体情况。原来,父亲重病长期住院,小王本想国庆假期回去陪父亲,但因疫情原因没能成行,她所住的出租屋所在社区也被列入管控区。10月2日晚上,小王父亲病情突然恶化,随时有生命危险,小王担心父亲挺不过这一关,很急切地想回家看看父亲。

董徐新立即来到卡点,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寻求解决办法。他先让小王把其父亲的病历和病危通知书发给他,随后立即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帮她快速进行核酸检测,仅仅半小时,就拿到阴性的检测报告。随后,他带着这些证明,驱车赶往所在的清河街道办事处帮她开具出行证明,在董徐新的努力下,小王很快得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许可,获准离开管控区。

由于城区临时管控,没有车辆运行,董徐新将女孩情况向分局领导汇报后,便开着警车一路疾驰将女孩送到阜南与颍州交界的疫情防控卡点,将小王交给了早已在此等候的家人。

22时许,小王顺利返回阜南县柳沟老家,她在警民议事厅微信群里向董徐新和关心她的居民报平安,并感谢民警的帮助。“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这是我应该做的。”面对微信群里居民们的点赞,董徐新腼腆地说道。(刘汪沛)

“大个子警官”国庆假期尽忙“小事”

“国庆假期,社区民警这么快上门,还主动帮我们解决困难,我真的完全没有想到!”10月2日,家住马鞍山市花山区珍珠园社区的李女士点赞道。

原来,李女士常年在外地工作,国庆放假回到位于花山区珍珠园七村的父母家,父母跟她抱怨楼上不明原因的漏水已经一年之久。父母多次到楼上找租户沟通,问题不但没解决,反而激化了邻里矛盾,让父母苦不堪言。李女士一时激愤,10月2日9点左右在网上一顿吐槽:“楼上漏水,渗到我家房间没法开窗,一年了都沟通无果……”

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刚吐完苦水才一两个小时,屋外就传来了敲门声。打开门一看,一名“大个子”的警察赫然出现在眼前。“您好,我是马鞍山市公安局桃源派出所社区民警黄建松,看到您在网上的帖子,我上门看看具体情况,看能不能帮忙协调解决。”

更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位黄警官不仅自己来了,还叫来了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一同确认漏水原因。楼上楼下地跑,查看外墙渗水点、询问租户情况、设法联络房主、要求物业协同……黄建松一边跟李女士及家人了解情况,一边电话联系楼上房主沟通,耐心疏导双方的情绪。两个多小时过去,最终经过他的耐心调解,楼上房主承诺两天内完成维修,萦绕在李女士父母心头一年多的心结终于解开。“即刻上门给解决了问题,非常感谢黄警官!”李女士非常感动,于是在社区警民议事厅微信群里给黄建松点了个赞。

没想到一呼百应,社区居民纷纷冒泡,为这位“大个子警官”点赞。“前两天骑车摔伤了,当时爬不起来,是黄警官亲自把我背回家,连水都不喝一口就走了,万分感谢!”原来,当天晚上9点多,张大爷骑电动车回家途中摔倒在地,爬不起来,又四下无人,幸好遇到了正在社区巡逻的黄建松。他二话没说把张大爷背回了家,还回去把电动车也推到了单元口门前。张大爷见有人在群内说起“大个子警官”,也忍不住说出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其他居民也纷纷“现身”,刷屏式地感谢这位扎根社区、一心为民的“大个子警官”。这一波霸屏式输出让黄建松大感意外,“我只是做了一名社区民警该做的,谢谢大家。”

在珍珠园社区,提起黄建松的名字,也许有人不认识,但说起“大个子警官”,大家都知道。因为身高1.93米的缘故,社区居民都习惯称他为“大个子警官”。“做社区民警,最重要是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为了让辖区居民有困难时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他,一部电话、一双腿,无论多晚,无论是否节假日,只要居民一个电话,黄建松都会帮忙。

正因为这样,每天黄建松都会收到很多群众的消息,有反映诉求的,有咨询业务的,有寻求帮助的,他都尽心尽力把每件事情办好。虽然大多数在别人看来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只要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黄建松都会当成大事来办。“只要居民在群内反映,职责内的事情‘包办’,职责外的事情我也尽量帮助大家解决。”黄建松是这样说的,也始终是这样做的。(秦书草 袁佳)

绘好安全底色 护航企业发展

持续了几天的炎热天气悄然结束,10月5日,秋雨瑟瑟,气温骤降。节日期间,对于舒城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龙祥社区民警陈昊颖来说,为辖区企业送上安全是头等大事。

“当好企业的护航人,让企业有序生产经营,是我努力的方向。”如今,陈昊颖的社区大大小小企业已达58家,她深知,企业的安全不仅关乎辖区的平安,更是企业的生命线。

5日一大早,陈昊颖喊上辅警鲁畅,带上安全检查记录本,便踏上去安全检查的路途。15分钟后,车辆行至一服装公司,“陈警官,来了。”“来了,来看看。”“国庆期间人员流动较大,你们要做好人口的信息采集、登记。”陈昊颖一边叮嘱企业负责人,一边走进企业车间,对企业安保力量、消防设施等安全防范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耐心指导他们如何更好地落实一系列安全生产保障措施。与此同时,陈昊颖和鲁畅还实地察看了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向企业负责人通报了近期辖区内的治安状况,宣传了派出所为企业新入职员工进行身份核查等便民利企服务措施,便于企业自查安全隐患。

“大家有困难可以向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反映,还要提高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啊,遇到问题可以在咱们这个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里咨询……”陈昊颖向大家宣传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各项新举措,还向群众发送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材料、剖析电信诈骗的手段及特点,提醒大家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从源头上杜绝被骗。

“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陈警官,您每回来都会问,都要倒背如流了。”车间的员工说道。“就是要这样,大家出来打工赚钱不容易,一定要守好‘钱袋子’,识破骗子的诡计,不要上当……”陈昊颖接过话。

临行前,陈昊颖反复向企业负责人强调,节日期间企业的值班保安务必做好进出人员的登记、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等疫情防控措施,每日不定时多次加强对单位内部巡视。“有什么情况一定要及时跟我联系!”“放心,你交代的事情我们一定落实到位。感谢你,为我们守好家园!”企业负责人握着陈昊颖手说道。(陈佳)

来源|中国警察网、安徽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