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执法记录仪留下这一幕,成了他生前最后影像……
时间:2023-03-20 15:27来源:合肥警方责任编辑:施少伦

丹心为民护一路平安

初心无悔守一生誓言

2023年3月16日12时许,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庐阳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华杰在执勤过程中突发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1岁。

警徽熠熠耀庐州

浩气长存铸忠魂

3月18日上午9时,合肥市殡仪馆挽联高悬,花圈绕护。华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

殡仪馆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广场上肃立的民警、辅警脱帽致敬,自发前来吊唁的群众手中的横幅上黑底白字格外醒目——“英雄未逝,只是长眠”“好警察,一路走好”。

大家眼中的这位好警察就是华杰,生前系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庐阳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警号003218。自1996年入警,华杰的从警生涯就是从一段道路到另一段道路。但无论在哪,他都为交通参与者、出行市民保驾护航。在车水马龙中留给匆匆而过的司机专注指挥的背影,一直是华杰最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挥泪送别人民好交警

送别厅内,华杰生前服务的辖区群众赶来了,部队的老战友赶来了,并肩战斗多年的同事们赶来了,还有一些素不相识的人也赶来了……与华杰作最后的道别。

追悼会上,人们似乎都能找到与这位民警的“独家记忆”。

“如果我再多劝一句,或许……”

走出告别厅,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庐阳大队一中队辅警王睿喃喃自语:“华队怎么就走了呢?”王睿是华杰带的“小徒弟”,也是第一个发现华杰倒下的人。

“16号一大早见到华队时,他已整理好内务,烧好热水,正在安排当天的勤务。”作为中队带头人,华杰对待工作格外认真,而且时刻注意做好表率。

“早会后,我们各自上执勤点工作。9时20分左右,我返回岗亭时发现华队晕倒了,怎么叫都没有反应,我想把他扶起来,却怎么都拽不动......”回忆事发早上的这一幕,王睿紧握着双手,又一次哽咽了。

3月15日晚23时,按照勤务安排,民警李兵兵和华杰一组,在天水路与天河路开展查缉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3月15日23时许,同事的执法记录仪留下了华杰最后的身影。

每次查缉行动,华杰都冲在前面,行动持续多久,他就在路面站多久,从来不提前退场。“那天晚上突然降温,风很大,我发现华队脸色不对,就推他上车休息。在执勤车上休息了20分钟不到,华队就又出现在了大伙面前……如果我再多劝一句,或许……”谈起队长的突然离去,李兵兵心里还是无法接受。

作为中队负责人,华杰总是科学合理的安排勤务。有的老同志体力不好,就给他们尽量排白班;有的年轻同志家里孩子还小,加班后也会安排调休……他为大伙思虑周全,唯独没把那个“例外”留给自己。

“特别热心肠、特别好沟通”

合肥市安庆路第三小学副校长王燕走出告别厅时,一个劲地抹眼泪。“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告诉孩子们这件事......”

华杰所在的一中队辖区地处庐阳区中心地段,安庆路第三小学、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南门小学(桐城路校区)、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长江路门诊、合肥市妇幼保健院等学校、医院林立,加之区域交通路网复杂,轨道交通五号线等重点工程正在建设,存在巷多、人多、车多、交通高峰点多、交通施工多等“五多”特点。

“他6点多就到岗了,非常能吃苦。”每周一早上,王燕都会比平时早一点赶到学校,而华杰已经在学校附近开始执勤了。这个“早早班”,王燕来学校3年,就看到华杰风雨无阻在岗3年。

“老城区停车位比较紧张,有些居民周末会把车停在校门口附近,周一上学还未及时驶离。华队每次来到现场后,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车主尽快驶离,不是贴张罚单就了事。”让群众在法律的刚性之外感受到另一种温度,这是华杰一直秉承的工作理念。

刘晓君是中财集团合肥金融广角的员工,作为招商引资企业,她所在单位负责重新开发位于环河路与长江路交口的中财大厦。华杰了解到,刚入驻的企业还面临一些难题,于是忙前忙后帮着装修车辆办理登记手续、协调解决单位停车等难题......

“华队是我来单位后,接触的第一位警察,也是一个特别热心肠、特别好沟通的警察,有难事找他,他一定会尽心帮你。”刘晓君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指擦去眼角溢出的泪水。

寒来暑往,四季更迭,人来人往的三孝口,华杰的身影坚定矗立。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也被安徽省博物院(老馆)大门口的监控探头记录下来。列队晨练、布置工作、上岗执勤……监控里永远忙忙碌碌的华杰,让省博物院保安部负责人梁志华打心眼里佩服这个以身作则带头干的中队长。打听到周六上午的告别仪式,老梁特意赶了过来,要送华队长最后一程。

都知道一线交警很辛苦,27年来,华杰却坚持留在路面一线。尽管在职业生涯中有数次调动岗位的机会,他还是选择留了下来,看着自己守护的“安徽第一路”变宽、变亮;看着路边一株株小树长成碗口粗的行道树;看着一群群孩子从入学到毕业……而他自己,也从“民警小华”变成了群众交口称赞的“华队长”。

“(他)不肯走,是舍不得。舍不得干了这么多年,和老街坊、老同事们的这份感情。”一起共事多年的庐阳大队教导员杨斌这样评价自己的这位老战友。

“是好民警,也是好爸爸”

华杰的离去让亲友们陷入了深深的痛楚。在和丈夫作最后告别时,妻子岳娟泣不成声。

接到单位打来的电话,岳娟心里隐隐有了预感。她把小儿子托付给邻居,急匆匆往医院赶,但还是没能见到丈夫最后一面......岳娟一次又一次呼唤着华杰的名字,多希望丈夫只是睡着了。

华博昂是华杰的大儿子,也是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虽出生在警察之家,但在华博昂的印象中,父亲从未刻意引导他加入公安队伍。但华博昂还是对警察这个职业充满了向往和热爱。高中毕业,他选择了报考警校。在蒙城路的老房子里,还摆放着华博昂入学第一天和父亲的一张合影。照片里,父子俩笑的都很开心……

“在我的印象里,爸爸很高,穿上警服,没有人能伤害他。”可在殡仪馆,见到父亲静静的躺在那里时,华博昂才真正意识到,父亲已经永远的离开了。“等弟弟长大了,我会告诉他,我们有一个平凡但受大家尊敬、怀念的好爸爸。”华博昂坚定地说。

灵车途经三孝口,正在岗位上执勤的中队同事列队,最后一次向华队敬礼。

003218

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