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面对危机“大考”,司法行政人给出这样的答卷
时间:2020-02-29 08:57来源:福建司法责任编辑:李孟盈

新冠肺炎疫情时刻牵动人民群众的心,面对凶险的病毒,福建司法行政系统忠诚履职、冲锋在前,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在疫情面前,总有一些人、一些事,让我们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一起来看看吧!

“小喇叭”喊出“战疫好声音”

方秋轩是三明市明溪县城关司法所所长,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三十多年,去年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她组建的“成轩调解室”30多位调解员全部活跃在“疫线”。她说:“特殊时期小喇叭管用。”

从大年初二开始,城关乡的村民总能看到方秋轩的身影,她打开带轮的音响,手拿喇叭走农户家,进小卖部,到老年活动中心。“我们通过小喇叭来告诫聚集人群,开展普法宣传劝散这些村民。”方秋轩说道。


方秋轩和她的“小喇叭

一天,听说某药房有捆绑销售口罩的现象,方秋轩意识到,要避免疫情期间有变相哄抬物价的行为发生,必须加大宣传。当晚,她将近期国家发布的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录制到U盘,次日,这些“警示”的声音在乡村各个角落响起。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节奏,原本自由自在的生活要受到约束,一些村民很是不理解:过年走亲访友可是几千年的习俗啊,现在连上自家的菜园子整整地也算“犯法”?更可气的是一辈子都没戴过口罩那玩意,不戴!

而较量,就是从这些“小事”开始。


调解员劝导群众取消葬礼

正月初九,漳平市西园镇钟秀村村民苏某荣去世,死者家属通知亲友上百人,计划按当地风俗办丧事。西园镇金牌调解员苏文杰接到“增援”请求后,带着他的“小喇叭”赶到现场:“我也是本地人,了解当地风俗,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你把大家请来送葬,不仅存在传染风险,甚至要承担法律责任。”随后,他在院子里播放此前录制的依法防控宣传内容。经过宣传,丧属同意取消丧宴。

在厦门市金山街道枋湖社区,平潭县流水镇松南村,莆田市仙游县西苑乡前洋村,南平市顺昌县高阳镇,漳州市云霄县下河乡新湖村,全省各地的人民调解员,就是用“小喇叭”这种最简单、最传统的方式,开展宣传劝导工作、传播法律知识,让村民对防疫相关法律法规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小矛盾”调解出“大和谐”

2月4日晚10点,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蔡塘社区调解员周金源接到电话,说在进村卡口发生纠纷,双方争执不下。周金源赶到,在安稳双方的情绪后开始了解起因。

原来,纠纷是因一卡口志愿者阻拦货车司机进入而引发的。从事货运的上杭人何某,暂住地为蔡塘社区。几天前,何某受公司派遣从厦门运送捐献的大蒜到武汉,返村后在卡口经体温和身份双验证合格,但志愿者还是不让其进村。


周金源(右一)热心救助湖北籍流浪汉

何某认为自己也算“本地人”,又是去武汉献爱心,志愿者行为不近情理,双方“固执己见”冲突在即。了解情况后,周金源表扬了何某的义举,并耐心解释厦门市对有湖北旅居史人员管理的相关规定,最终说服何某到酒店自行隔离。不料,酒店得知何某从武汉回来坚决拒住,何某只得在车上睡了一夜。2月5日,周金源将情况报告区政府,再次协调让何某住进了酒店进行隔离。

2月1日下午,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工业园区某涂料公司门口来了十多位讨薪员工,起初他们的情绪还算平静,但公司代表的一句生硬的话“回去吧,公司都停产了拿什么钱给你们?”激怒了员工,人员越聚越多。

西天尾司法所接到报告后,火速指派调解员曾先锋、吴秋峰、邱元芳赶赴现场。调解员一方面批评了公司代表处理方式过于简单,一方面劝说人群聚集的危害,提出了各方只留下代表进行现场协调的建议。大家认为调解员的话在理,纷纷自行散去。


调解员与村民协商企业员工住宿事宜

之后,调解员用手机视频、电话连线对其他离场当事人进行线上调解,思想疏导,促成调解协议的达成。承包和分包商也当场写下了付薪承诺书。次日,涉及100多万农民工工资全额支付完成并履行到位,纠纷就此平息。

在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东山县西埔镇,武夷山市兴田镇,安溪县桃舟乡,屏南县长桥镇,明溪县夏阳乡、建阳区麻沙镇等地,全省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发挥基层调解员在当地“文化相同、语言相通、习俗相近、人员相识”的优势,奋战在“疫”线,他们守职如恒,把防控疫情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在地上,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小细节”体现大情怀

疫情防控期间,各乡镇采取了封村封路的措施,防止新冠肺炎传播,但也给村民正常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西坑村村民就因为这样的烦心事起了冲突。

2月15日,几位年轻人想去城区理发,却在村口被拦截劝返。他们质问:“去理个发也犯法吗?”卡口志愿者的理由也非常充分:“西坑离城区要经过好几个村庄,不能出门是上级的要求,也是为了大家的平安。”双方矛盾不断升级。村主任、村调解员连国和闻讯后急急赶到村口处置。他几十年的调解经验是,不当和稀泥,矛盾要化解最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否则就会“压下葫芦浮起瓢”。

“小兄弟啊,你们要剃头没有过错,错的是大疫当前,不是剃头的时候。我答应你们,从明天开始,我给大家免费剃头,你们信任吗?”

连国和并没有夸海口,说这个话是有底气的。原本他就是一个剃头匠,当上村干部后才改了行。在得到认可后,连国和便开始思考将理发点定在哪里、如何避免村民聚集剪头发生传染、理发用具如何消毒,经过周密安排,理发地点设在村委会空地上,并联系志愿者每天上下午两次到村部进行消毒,他还制定了一份理发人员时间排序表,将所辖自然村和村民小组理发日期排出来,通过微信群和村广播同步发布。

消息一出,村民争先恐后报名。拉排插、搬凳子,准备烧水壶、脸盆和酒精消毒液,一个临时的“为民服务理发点”建起来了,无偿为130多位村民理了头发。


郑良颖(左一)到伤者住所探望并现场调解

2月18日,建瓯市川石乡川石村发生一起摩托车交通事故,致当事人范某彩骨折,叶某小脚轻微受伤,双方就赔偿问题发生了纠纷。建瓯市司法局川石司法所所长郑良颖和乡村两级调解员到两家开展调解调查。双方当事人都以自己伤情重为由向对方提出高额的治疗费用,但疫情期间又不方便到医院诊疗,调解一时陷入僵局。

郑良颖祖上是建瓯有名的骨伤科名医,为有效化解纠纷,她打电话把具有专业医治骨伤的叔叔请来,上门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治疗,并帮助预算出双方诊疗所需的合理费用。因为对郑良颖家族的医疗名望和医术的信任,双方当事人消除嫌隙,尊重司法所和调解员的和解,并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这样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发生在全省各地、各基层司法行政单位和人民调解组织中,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勇于担当,用法律知识和爱心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服务群众,得到基层群众广泛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还在继续,身处一线的“人民调解员”,他们是无名英雄,也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他们明白,确保每一起矛盾的平息和每一个家庭的安宁,就是对打赢这场战役最大的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