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2586名“敲门人”的战“疫”写照:日行万步,守护平安
时间:2020-03-10 10:38来源:福建法治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手持一支笔、一本民情日记本、一个体温枪,来去一阵风,从清晨到日落,再到万家灯火时,这是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网格员们的真实写照。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省泉州市借助基层网格组织架构,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作用,实行网格化地毯式追踪管理,建立疫情防控网格管理工作体系,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2月17日,在防疫工作最吃劲的时候,泉州市委政法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网格员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发挥网格员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

连日来,泉州市7067个网格12586名网格员不分昼夜,走在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用脚板编织出一张结实的“大网”,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日行万步的敲门人

“咚咚咚……”敲门声传来,不用想,一定是网格员来了!

疫情防控警报拉响后,泉州市网格员就地转化为一线防疫人员,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宅在家中才是最安全的当下,网格员却成了居民们的“常客”。


林丽梅入户排查,指导群众签承诺书和告知书,并开展防疫宣传

“新年好,我来对你们家人口信息做个登记,请问你们家有湖北武汉回来的人员吗?家人中有没有发烧感冒的?”从1月24日开始,德化县龙浔镇园丁社区的网格员林丽梅就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是有效防控的关键。为此,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爬格子”,敲开一扇扇紧闭的房门,排查每一户网格居民的情况。

林丽梅负责的园丁社区一区一共18栋楼,全是楼梯房,她就这样每天爬上爬下。500多户,近2000人,她每天早上8点出门,晚上10点多才能到家,花了三天时间完成了全面摸排。


林丽梅送居家证明给解除隔离的外来人员

第一轮排查结束,只是开始。紧接着,第二轮、第三轮排查接踵而至,辖区企业、店铺、出租屋等,无处不留下她的足迹。“27600、23400、25500……”多日来,林丽梅的运动步数从未低于2万步。

林丽梅只是众多网格员中普通的一员。疫情之下,全市网格员们用脚步丈量社区,奔波在一栋栋楼宇间,敲响每一户门,耐心细致地填写每一张表,确保了疫情防控摸排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值得一提的是,洛江区启动“警+医”两网联动融合的网格化疫情防控新模式,社区民警、网格员、村医“搭档协作”,按网格化方式进行地毯式摸排走访,切实做到应排尽排、应访尽访。如1月24日,专职网格员、村医摸排走访中发现了1名武汉返乡人员有疑似情况,及时落实医学观察、确诊,当晚立刻走访核查28名密切接触者,与相关部门配合,落实好隔离观察措施,坚决切断了传染源。

“声”入人心的宣传员

疫情突如其来,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危险的来临,仍然我行我素,开展防疫宣传刻不容缓。在入户排查的同时,网格员们还承担起“宣传员”的角色。


利用流动小喇叭开展防疫宣传

网格员通过协助上门发放防疫宣传资料,面对面提醒群众佩戴并正确使用口罩,劝导取消各类婚丧喜事聚餐,或是通过网格微信群等多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全力全面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科学应对疫情。

晋江永和镇周坑村的网格员曾丽贞,每天拿着宣传单走遍辖区各个角落,宣讲疫情防控的知识。当她得知永和中学87级90届同学正在组织同学会,立刻进行宣传劝导,促使他们取消了每年的“惯例”同学会,用聚餐的经费捐赠给永和镇购买口罩供给群众使用。


网格员上门发放宣传资料

“幸好网格员及时提醒,虽然没有和同学聚成,但是避免了聚集性感染,还把聚餐的钱用在有意义的地方上,挺好的!”同学会的组织者说。

除此之外,不少网格员还协助村(社区)将防疫提醒录制成闽南语的音频,利用移动音响在辖区内巡回播放,让疫情防控宣传的声音“流动”起来,使疫情防控知识入耳又入心。

上门服务的贴心人

2月11日一大早,石狮市委政法委驻村干部、东埔三村网格负责人蔡长沙就赶紧到村委会给一名学生打印学习资料,解决隔离期间家长难以给孩子打印学习资料的苦恼。

在泉州,这样的情形并不是个例。

隔离疫情,不隔离关爱。面对一些居家隔离群众生活不便的情况,网格员们又变身“跑腿”“代购”。


蔡长沙帮助居家隔离群众打印孩子的线下学习材料

对于居家隔离的群众,网格员们每天进行两次电话询问,了解体温、是否需要帮忙采购生活用品等情况。群众只需把所需的食材、药物等生活所需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告知”,网格员们便帮忙采购,把一袋袋生活必需品送到各家各户门前。

针对个别有特殊需求的返泉人员,网格员们便帮忙联系专业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医疗指导等服务。网格内隔离人员较多的,协调辖区内的超市农贸市场进行配送,保障隔离人员的生活必需。


网格员对群众进行心理压力疏导

一个多月以来,泉州市万名网格员奔走在战“疫”一线,不曾停歇。他们是普通人,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串起了联防联控最坚固的人民防线,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战‘疫’还未结束,我们将继续发动广大网格员,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网格力量!”泉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义平表示。(记者 叶永坚 林扬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