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想感受“疫”刻不停的司法服务么?别等啦,来这里就对了!
时间:2020-03-18 18:47来源:福建法治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近日,一场特殊的提审在福建省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拉开帷幕。法官在宁德中院法庭,对羁押在福鼎看守所的7个二审刑事案件共9名上诉人进行了远程视频提审。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德市法院进行的人数最多的一次远程提审,全流程结束用时仅半天。


近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宁德法院充分发挥信息化的驱动作用,推行掌上诉讼、隔空执行、指尖办公等方式,为法院各项工作插上“翅膀”,确保司法服务“疫”刻不停。

掌上诉讼“零接触”

“你们双方对这个抚养方案是否还有异议?”2月26日,福安法院通过“福建移动微法院”小程序调解一起跨国抚养权纠纷案件,原告身处北京,而被告则远在万里之外的尼泊尔。


原来,原是情侣的小吕与小陈,因恋爱期间所生育的子女抚养权问题发生纠纷,如今两人跨洋打起了官司。法官了解情况后,与双方进行了电话沟通,说明当前国际疫情严峻形势,并推荐使用小程序开展相关诉讼活动,小吕与小陈欣然同意。

在当天的远程视频中,经过法官的耐心调解,双方对子女的抚养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随着当事人在线签署了调解笔录,案件在半个小时里圆满画上句号,实现了“跨国调解不跨国”。


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宁德中院及时出台《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依法防控疫情维护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提出15条具体举措,并制作《涉新冠肺炎疫情民商事诉讼、执行风险提示书》,梳理出22项风险提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与此同时,积极探索“线上”办案工作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实现在“零接触”前提下开展诉讼活动。

“要把疫情的‘危机’转换为变更诉讼模式的‘契机’,在当前‘线下’诉讼活动暂停的情况下,必须确保‘线上’诉讼活动畅通。”2月7日,在宁德中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党组书记、院长董明亮对特殊时期司法诉讼活动提出了要求。


依托“福建移动微法院”、12368服务热线等平台,宁德两级法院有序开展诉前调解、登记立案、联络法官、在线庭审、证据交换、文书送达、释法说理等工作,在有效防范病毒感染风险的同时,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不断拓展和延伸司法为民便民渠道。截至3月13日,全市法院共实现网上立案713件,网上开庭146件,网上调解61件,电子送达434份,并通过远程提审、远程开庭等方式,审理宣判了多起非法捕猎野生动物、口罩诈骗等刑事案件,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犯罪。

隔空执行“不见面”

“这套房是单面采光,一楼是一厅一厨一卫,二至三楼均为两房……”2月5日,古田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胡涛坐在办公室,却当起了“微商”,通过微信向一位司法网拍的购房意向者仔细介绍法院上架的新“产品”。


不久前,这套房产刚挂网拍卖,便吸引了多位购房意向者来电咨询。但受到疫情影响,胡涛无法带购房意向者到现场看样,为了做到防疫与执行“两手抓”,他决定变换工作方式,通过电话详细介绍房屋的各项细节,并主动添加购房意向者微信,发送房屋细节照片,图文并茂地讲解房屋情况。最终,该房产以41.22万元顺利拍卖成交。


近段时期,线下执行工作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但面对疫情的肆虐,宁德法院干警并没有因此停下执行的脚步。

2月5日,在执行一起金融借款纠纷案件时,宁德中院干警得知被执行企业已拖欠工人工资近三年,迅速进行了审查研究,并及时提级执行拖欠工人工资系列案件,优先保障工人们的合法权益。

案件承办人耐心指导身处外地的工人操作“福建移动微法院”,并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向工人询问案件情况。为有效规避代领、冒领等隐患风险,确保每一笔案款都能及时发放到申请人手中,法院干警还在线逐一核实当事人的领款信息。


不久,借助线上转账,执行到位的433292元案款第一时间发到了8名工人手中,让他们足不出户就领回了欠薪。

管控从“严”,服务从“宽”。宁德法院采用“网上办,线上结”等一系列执行方式,依靠“总对总”“点对点”查控、网络司法拍卖等平台,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职能作用,确保防控疫情不松懈,执行工作“不打烊”。

指尖办公“云端行”


2月7日,一场形式特殊的会议在宁德中院召开。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共33人参会,但为避免人员聚集,大家通过企业微信平台进行了“掌上”会议交流。

经历了一个“加长版”的春节假期,如何安全复工复产成为全社会的热门话题。而在宁德法院,企业微信、电子公文交换系统等办公协作平台,则为恢复工作秩序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有效避免人员出行和聚集,全市法院纷纷开启“云办公”模式。审判管理部门坚持数据先行,向各部门远程获取立案、审判、调解、执行等数据,紧锣密鼓开展汇总和分析工作。综合后勤部门充分运用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实现跨地区、跨单位、跨部门公文信息的传输,能网上办理的尽可能网上办理,各项业务始终高效有序运转。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推进,“云办公”早已成为宁德法院干警日常工作的“标配”。

2018年,宁德中院正式启动“智慧微云”移动办公平台建设,基于企业微信,开发了集派车、考勤、公务接待、文件流转、会议管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掌上办公平台,实现了办公管理的快速移动化。相比过去,请假休假一键发送、一键审批的功能实现了,部门之间的文件流转也逐渐告别“纸质化”。

“我们用信息化手段简化了办公流程,使办案、办公、办会等应用在移动端得以实现,提高了信息交互的快捷性和便利性。”宁德中院行装处处长李晓峰说。如今,信息化已经全面覆盖宁德法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并在疫情期间大显身手。


1月25日,宁德中院通过企业微信向全院干警发送《关于贯彻一级响应机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紧急通知》,号召广大干警切实加强自我防护和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霞浦法院灵活运用社交软件,开始进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开庭等各类审判数据的动态收集。

2月22日,福安法院按照福安市委“百家单位挂百企”的活动部署,深入企业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并每天借助政务网办公系统发送“日报告”,反馈企业员工健康状态和出入境情况。

……

战疫当前,司法服务不缺位。宁德法院不懈怠、不放松,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紧抓执法办案,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需求。同时,也在疫情大考中深度检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让法官、当事人、律师和老百姓的“用户”体验不断提升,推动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让新时代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记者龚丽雯通讯员戴玲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