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份“铁娘子”的抗疫日志,满满的责任与担当!
时间:2020-03-18 18:28来源:海峡法治在线责任编辑:黄雨婷

3月7日,到社区第一网格的林化厂小区,上门了解核实一户境外返永居民情况,并做好隔离劝导工作。

3月8日,接到一名刚从外省返永的居民电话,就疫情防控、居家隔离相关问题,耐心地为其答疑解惑。

3月9日,邀请心理医生来社区举办“新冠肺炎的防控与心理调适”专题讲座,为10余名社区志愿者传授心理疏导的方法。


董艳(后)查看摸排情况

董艳是福建省永安市燕南街道马鞍社区的一名网格员,这些都是她连日来忙的事情,连周末都没能好好休息。这样忙碌的状态,她已经持续40多天了。而事实上,在去年8月,她刚进行了乳腺癌手术,11月做完放疗,至今处于术后恢复期,每天都要吃药,医生特别叮嘱她,一定要好好休息,千万不能劳累。

“社区的事情这么多,我不能耽误啊,特别是在这个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董艳术后一直忙于工作,没请过几天假,今年春节以来,更是没休过一天假。而且,本来过完年就到了复检的时间,但因为一直忙于社区及网格各种事务,她到现在还没去复检。


董艳(右一)为商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

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有个小区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需要相关部门和医护人员上门核实,需要社区配合做好协调工作,董艳让社区其他同事在家休息,却自己上阵,忙到凌晨2点才回家。

“有什么工作,董艳都主动当先锋、做表率。”社区党委副书记刘洁感慨道。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多,任务重,但董艳从没有因为身体有恙,要求“特殊照顾”,而是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从没表现出疲惫的一面。

隔离不隔情。疑似病例确诊后留在医院隔离诊疗,董艳主动将食物、衣物等送到医院,让医护人员转交到确诊居民手中。有位居家隔离的90多岁老人,身体不太好,常年服药,碰巧家里没有药了,董艳就让同事帮忙去医院、药店取药。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不少,董艳和同事让被隔离的居民没了“后顾之忧”,在家住得安心。


董艳(左一)跟同事讨论居家隔离温馨提示张贴事宜

这段时间,摸排境外、省外返永人员情况是社区的一项重点工作。2月25日,辖区企业有5名湖北人员返永务工,需要在职工公寓先隔离14天,其中有名工人在3月1日出现低烧症状后,送医院观察,排除了新冠肺炎嫌疑。但公寓附近小区的许多居民不明情况,担心存在感染风险,不停地打电话找董艳咨询。董艳一一耐心地进行解释说明,安抚居民的恐慌情绪。

农贸市场“开市”不“开防”。社区的便民市场2月9日重新开放以来,卖菜、买菜出入人员较多,董艳又特地安排了保洁人员,在做好卫生的同时,每天对市场进行严格消毒,让居民放心出入。

就是这样,从一点点的小事、实事入手,董艳不顾自己身体的劳累,奔波在战“疫”一线不停歇,守护了社区网格这个“大家”的安全与健康。


董艳在张贴防控温馨提示

不只战“疫”一线如此,在社区同事眼里,董艳平日里就是这么一个主动冲在前、扛重担的“铁娘子”。董艳有着13年的社区工作经历,党龄8年多的她,时刻牢记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居民排忧解难。在她担任社区网格员的这7年时间里,大到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小到调解邻里纠纷,为居民做了很多实事。

在第一网格内,她带头“啃硬骨头”,还让4个老旧小区及一个没有物业的小区不再“失管”。南溪路900号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她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硬化了道路,安装了路灯,还给排水沟安上了盖板,让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安全。艺术森林小区化粪池堵塞,臭气熏天,她不怕脏、不怕累,又是查看现场、找住户们协商疏通事宜,又是帮忙联系维修工人。便民市场占道经营导致脏乱差、堵车等问题,长期困扰着过往居民。董艳主动跟城管部门协调,联动治理,多措并举,终于将这个“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社区党员、学院团员共建

2015年,董艳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任第三支部书记。从“小网格”到“大社区”,她充分发挥“大党委”的作用,整合辖区4个支部156名党员的力量,激发党建活力,创新“邻里一家亲”等特色做法,为社区服务发光发热。

去年,在董艳的牵头下,社区与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签署了“党团携手、结队共建、共创文明”的合作协议,建立党员、团员联动机制,通过帮扶弱势群体、开展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社区是城市最小、最活跃的“细胞”,每个网格都是一个“神经末梢”。董艳以一名党员、一名网格员、一名社区工作者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用一个个细心、暖心举动,点亮了居民的“小美好”、城市的“大文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