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五长共治+十户联防”机制究竟有啥奥义?一起来瞅瞅
时间:2020-03-29 08:25来源:福建法治报责任编辑:高杨清

疫情防控期间,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实施“五长共治,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着力构建起网格化的疫情防控治理体系,全力以赴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近日,南平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毅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处理好“组织”与“自觉”的关系,坚持把每个人都既作为管理对象又作为管理主体,学习借鉴顺昌“五长共治、十户联防”等有益机制做法,充分调动群众自我管理的能动性,提升群众主动防控意识,让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健康管理。

高位推进,搭建五级网格体系

何为“五长共治,十户联防”?该机制又是如何起到疫情防控作用?

“‘五长共治、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即在现行体制下由镇到村、村据实划片,片到邻、邻到户,以‘邻’为基本单位,以‘联防’为基本措施,根据实际居住地址较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建立起镇、村、片、邻、户五级管控体系,形成‘乡镇长’统领统筹、‘村长’联管联治、‘片长’联防联控、‘邻长’联帮联助、‘户长’自保互保的网格化防控机制。”3月20日,顺昌县洋口镇党委书记谢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其中奥义。

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发现由于农村城镇化、易地搬迁等原因,很多乡村村民户籍身份复杂,按照过去村组户模式,村组长作用发挥有限,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更加需要快捷高效的措施开展防疫工作。”谢辉表示,实行“五长共治、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切实起到了高效准确畅通的作用,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邻长直达到其所管辖的十个户,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全过程、全链条阻击疫情。

数据显示,顺昌县通过推行“五长共治、十户联防”防疫工作机制,共设立“乡镇长”281名、“村长”214名、“片长”899名、“邻长”3347名、“户长”38817名,构建起由乡镇到村、村到片、片到邻、邻到户的层层防护网,实现联防联控全覆盖,确保防疫工作精准高效。

挂钩包片,服务网格防疫一线

“你们家里有没有人外出?如果有外出一定要戴口罩。”这是林秀明作为“村长”的第30天,这一天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她就到菜市场帮助返乡人员将菜买好。

林秀明到菜市场帮助返乡人员将菜买好

林秀明,现任洋口镇洋口街道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是“五长共治、十户联防”里的“村长”。疫情防控期间,林秀明做得最多的就是上街巡查,哪个村(居)住户最分散、问题出现最多,她就往哪里去。

巡查中,对疫情防控一时思想麻痹存侥幸心理的群众,林秀明非常注意劝导的方式,总是用最亲切文明的话语跟对方说教,让人心服口服,达到防控规劝最佳的效果。“晚间,我会拉上丈夫在街上严密巡查,唯恐有人聚堆活动,或溜出门不戴口罩。”林秀明说。

林秀明上街巡查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林秀明把平时开展工作的“七坊九弄百姓微信工作群”改成“疫情防控工作群”,将政府公告、宣传标语等转发到该群,并在群里用文字和语音两种形式向居民仔细宣传。

对“五长共治、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的推行,林秀明赞不绝口:“以邻为单位十户一联防管控体系,让我们更加及时、准确地收集返乡人员的动态信息,实施‘四个一’管控措施更加高效便捷,有了‘邻长’协助,我们的防疫工作也更加精准了。”

“片长”向“村长”汇报工作

该工作机制自1月31日在洋口镇率先推行后,已在顺昌11个乡镇(街道)推行,成为乡镇党委政府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抓手。

在推行过程中,顺昌县严把“五长”人选,把真正讲政治、顾大局,敢于担当、克己奉公的党员和干部推出来,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要求党员身份的“邻长”占比60%以上。实行“每日工作法”,即“乡镇长”实行“日研判”,“村长”推动“日会商”,“片长”做到“日汇总”,“邻长”坚持“日巡查”,“户长”自觉“日报告”。还要求各村(居、场)、片、邻要建立微信群,利用网络手段进行科学高效管理。

精准排查,筑牢群防群控网格

“你们家里有没有什么人外出?”

“没有,没有,都在家里。”

这位上门排查的工作人员叫谢锦辉,是土生土长的洋口镇人。疫情发生后,他被选为洋口街道居委会第二片区的“片长”兼“邻长”。每天早上8点,他准时出门,开始在片区内走访排查。

谢锦辉到村民家中开展排查工作

“因为我住在这个片区,对这个片区人员比较熟悉,而且他们也比较信任我。”谢锦辉坦言,“在工作方面,对居民每家每户的脾气也摸得更透彻,而且有的事情我们也会懂得,具体他们需要什么帮助,我们尽量能做到的替他们办到,所以他们也比较信任我。”

十户一个联防,设“邻长”一名,是顺昌县在加强农村防疫工作中创新推行的“五长共治、十户联防”网格化防控工作机制的其中一环。“主要起到以下三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是高效准确畅通,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通过邻长就能够直达到他所管辖的十个户,能够起到开门见户。”谢辉告诉记者,第二个方面的作用就是全覆盖,无死角。因为过去组民是在一起生活,生产劳动的,现在随着易地搬迁新村建设和城镇化的进程,很多村民小组不住在一块了,但是邻居它是不变的,不管是哪个小组的村民,只要住在一起他是邻居,用邻长的方式就不会遗漏。第三个就是增加了一份工作力量,毕竟在这次疫情防控面前,任务比较艰巨、形势也比较严峻,把邻长用起来,给防控工作增加了一份来自群众巨大的力量。

洋口镇麻溪村张贴的十户联防表

记者了解到,通过“五长共治、十户联防”,顺昌县农村建起350多支党员突击队、巡逻队、劝导队,共取消和延期各类宴席、农村集体聚餐881场、12323桌,200多个值守点立起了党旗。截至3月24日,顺昌县共排查湖北省返乡总人数1396人,其中武汉返乡人数668人;共摸排境外入顺人员43人,其中8人结束观察,19人集中观察,16人居家观察。

(记者周新 汤仙念)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