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6朵“云”你可得仔细瞧瞧,“藏着”你不知道的故事
时间:2020-04-08 17:10来源:福建高院责任编辑:黄雨婷

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法院时刻关注在外侨胞合法权益的维护,率先开启“全云法庭”,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直击防控疫情“重点”、群众诉求“痛点”和法官办案“难点”,提供全在线跨国诉讼服务,快捷高效办理涉港澳台侨“四涉”民商事案件。

法官视角:

人民法院在科学技术上做“加法”,在诉讼流程中做“减法”,很大程度上打破了长期以来“案多人少”矛盾困境,也是司法为民的应有之义。

当事人视角:

零成本、零跑路、零距离。

社会视角:

延伸司法服务,指尖在键盘上跳舞,公平正义在阳光下灼灼生辉。

越南归国侨胞之不诉讼“云确认”

涵江区人民法院将司法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新领域,充分发挥诉源治理“一站式”平台优势,启用“云确认”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您好!这里是诉源治理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诉源治理中心的值班法官热情接线。

“太意外了,你们已经上班了!”电话那头,越南侨胞郑某方难掩惊喜。他于年前回国,帮助家人看管烧烤摊,与隔壁摊位叶某发生口角并扭打致伤,当时110虽出警处理完毕,但其共花费2万多医药费,至今叶某仍不肯赔付。因餐饮业在疫情期间尚未开业,生活来源也断了,郑某方只好求助于诉源治理中心。

值班法官考虑到郑某方是侨胞、叶某又是侨眷,双方经营相邻烧烤摊,抬头不见低头见,加之疫情期间存在不稳定因素,该矛盾纠纷若不解决,势必将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可能还会引发次生纠纷。为彻底化解双方矛盾,真正做到“事了人和”,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法官立即采取背对背方式进行多番调解,最终解开双方心结。


“我年纪大,是我不对,先骂人还伤人,问题是摊位还没营业,我暂时没有收入。”叶某诚恳地说道。

“叶叔,该道歉的人是我,我年轻气盛,先出手打你,医药费你分期赔付吧。”郑某方终于释怀。

很快,双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握手言和。法院立即予以立案并依法适用特别程序,对调解协议效力进一步司法确认,一份带有电子签章的裁定书通过诉源治理“一站式”平台传送到诉源治理中心,法官将裁定书现场送达给双方,涵江法院首次诉源治理“一站式”服务保障到位。

阿根廷归国侨胞之不等待“云立案”

涵江区人民法院秉持“诉讼服务全覆盖、网上立案不等待”的理念,通过“云端”立案受理“四涉”案件46件。

“法官,我所在的小区因疫情被隔离封闭了,可是诉讼时效不等人啊,我要到法院立案,你能不能跟社区防控工作人员说一下,让我出小区立案!”2月5日,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的求助声。


“您好!现在疫情严峻,我们的‘福建移动微法院’一直在线,您可通过该平台提交电子材料,申请立案”在法官的耐心安抚和指导下,归国华侨黄某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0分钟内“云立案”成功。

“法官,网上立案太快了,比我之前在阿根廷诉讼方便多了,还不用取号排队,太便捷了!”收到立案短信通知后,黄某再次来电致谢。

意大利侨胞之不出境“云送达”

针对“四涉”案件的受送达对象“难验、难找、难送”的送达“老大难”问题,涵江区人民法院打通“云端”送达壁垒,通过利用身份信息、手机号码、人脸识别等高科技,完成电子送达任务121人次,其中向港澳台侨胞“云送达”26人次。

原告余某梅于2009年出借现金20万元给侄儿小林。如今,小林远在意大利,若使用“司法互助”平台,通过外交途径向远在意大利的被告小林送达应诉材料,势必耽误审理期限。

“林父,请您将小林微信推荐给我。”“法官,我立即推送!”这是法官手机上的一组对话。


“小林,请根据微信推送的指南,登录网上庭审平台,以确保法院文书送达到位!”法官挂断手机视频。

随着小林在网上庭审平台电子签名确认,涵江法院首次跨国“云送达”顺利完成。

新加坡归国侨胞之不出门“云庭审”

“云法庭”打通了法院服务侨胞的“最后一公里”,让当事人“最多跑一趟”变成“一趟不用跑”,涵江区人民法院通过“云法庭”审理“四涉”案件21件。

庚子初,荆楚疫。

“法官,我被困在湖北,但是我起诉某台资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案还能开庭吗?我真是年前一毛不剩、年后一分没挣!”远在湖北疫区的新加坡归国侨胞苏某明在电话里哭诉道。

“请不要担心,我们同湖北人民在一起!法院已启用‘云庭审’模式,一周后的庭审照常进行,您只需准备一部笔记本电脑或手机,根据指导登录开庭。”

“但是被告公司的老板身在台湾,你们联系上了吗?”苏某明疑惑道。


“已联系上!届时,公司老板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都会准时上线开庭,请您安心在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并做好自我安全保护即可,剩下的事情交给法官。”苏某明终于服下“定心丸”。

“现在开庭!”3月13日上午9时,随着铿锵有力的法槌声在法庭内响起,拉开了涵江法院首次海峡两岸多地连接“云庭审”,宽敞的法庭现场只有法官和书记员,少了原告和被告的对峙而坐,因为双方都在电脑屏幕前展开唇枪舌战。

西班牙侨胞之不回国“云调解”

“云端”隔断的是疫情,隔不断的是亲情,涵江区人民法院让数据跑起来、云端连起来、调解全在线,不仅实现公平正义的法律效果,更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社会效果。

2月26日,北京时间上午9点,西班牙时间凌晨2点。

“我是专职调解员老卓。我家三代人三国籍,所以能与‘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异乡被告林青青感同身受。现在林青青克服时差,连夜与法院连线,被告王阿玉75岁高龄,也在福州与我们一同进入到今天的‘云调解’小程序。可见,被告林青青和王阿玉具有还款的十分诚意……”侨眷调解员老卓隔空喊话原、被告。


原告老方(化名)与被告王阿玉系远房亲戚。2012年起,王阿玉女儿林青青为了前往西班牙工作,陆续向老方借款,并由王阿玉作担保。同时,王阿玉自2012年起也陆续向老方借款,并由林青青作担保。现林青青、王阿玉尚欠老方借款本息共计13万多元。还款期限届满,二被告迟迟不还款,老方无奈,遂将林青青和王阿玉告上法庭。

“法院立案后遇春节长假,盼着开庭时间马上到了却遇疫情,我年近80了,原本顾及亲情,不忍起诉,但是原被告迟迟不还款,我也没有其他生活来源,希望法院能一次性帮我解决问题!”原告老方焦急地打来电话询问。 

“请您放心!疫情期间,法院一直在线,我们正在准备跨国网上开庭,请您做好防护措施,准时到达庭审现场。”法官耐心地给予解答。 

一周前,法官通过电话告知远在外国和外地的二被告,可以进行网上开庭审理,被告林青青和王阿玉都表示很为难,因为林青青身处西班牙且身边没有电脑,王阿玉则年事已高且独居福州。 法官连续几天一遍又一遍地向俩人详细说明网上开庭功能、使用方式以及便利作用,只要一部手机或者一台电脑即可打破地域限制,进行跨国在线开庭,解开心结近在咫尺。 


终于,在开庭前一天,林青青顺利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与法院在线连接,王阿玉则委托亲戚通过电脑终端也成功连接。 

  2020年2月26日上午10时许,涵江法院经过几番庭前在线调解,首个跨国“云法庭”成功调解结案,实现了原告“跑一趟”、被告“不用跑”、审案“走云端”、调解“全在线”的圆满结果。 

  “涵江法院真心为我们侨民解决矛盾纠纷,做到案结事了!”“辛苦涵江法院法官为我们理清家务事,从此以后,我们还是亲戚!”调解结束后,原、被告隔空“表白”法院。 

  越南新娘之不到庭“云宣判”

涵江区人民法院注重运用“云端”便民利民,畅通诉讼流程,提高办案效率,采取“云宣判”模式快速审结涉外案件。

2016年年初,原告吴某经多次相亲未果,听闻越南新娘温柔贤淑善良且不求房子和车子,为图新鲜,托媒人介绍与越南籍女子阮氏相识相恋。6日后,吴某向阮氏支付了数万元聘金,双方便到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闪婚后,吴某与阮氏却因语言不通、生活习惯差异太大,时常拌嘴和吵架,根本无法建立起夫妻感情。两个月后,阮氏突然失踪,吴某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至今杳无音讯。 

  “阮氏毕竟是我的合法妻子,即使家人三番五次劝我放弃,我却坚持了整整三年,如今我不想再找了,请法官为我做主!”2019年5月,吴某向涵江法院起诉请求与阮氏离婚。 

  主审俞法官收到案件后,立即前往出入境部门查询阮氏的出入境情况,发现阮氏已于2016年4月从广东深圳出境,后无任何入境信息。俞法官随即启动“司法互助”,通过外交途径送达相关诉讼材料,6个月后,却收到越南司法协助部门复函称未送达成功。俞法官马上采取公告方式再次进行送达。 

  “三个月公告期眼看就要到了,开庭时间也不远了,可是疫情影响,我们小区被封闭管理,下周无法前往开庭,为什么离个婚这么难!”吴某焦急地向俞法官求助。 


  “在家也能网上开庭!”俞法官耐心地安抚道。“你只要准备好一部电脑或者手机,接下来由我的法官助理指导你连接‘云法庭’,为下周顺利开庭做好准备!” 

  “全体起立!……判决如下:准许吴某与阮氏离婚。”涵江法院首例公开开庭并当庭“云宣判”跨国案件,仅半小时即宣告结案。

  宣判后,如释重负的吴某隔屏调侃道:“真的非常感谢法院,帮我一次性了结这个困扰,在此,我想对阮氏说‘再见了我的新娘’!以后我定要睁大眼睛看清楚,避免再次遇人不淑啊!”

涵江法院开启贯穿诉前、立案、送达、庭审、调解、宣判的“全云法庭”,让侨胞在异国他乡感受触手可及的公平正义,为依法防控疫情、全面服务侨乡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