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个会“说话”一个会“行走”,想知道这2个“神器”的真面目么?  
时间:2020-04-20 17:04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此乃何物?问的好!这就带你一睹“神器”的真面目——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法院对长乐区金峰镇某小区一处涉案房产进行了查封。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查封行动用上了长乐法院在省内率先启用的“电子封条”。“电子封条”的全称为“智能电子封条监控系统”,它可以对被查封的房产进行全天候监控。


在当天的查封现场,执行干警只用了几分钟,一套长方形、覆盖面积近2平方米的电子封条就加装完成。

封条上印有法徽和“封”“法院查封”“严禁破坏”等字样,十分醒目。封条上还印有二维码,有关人员用手机扫码即可阅读相关法律文书,了解该房屋被查封的原因以及解封方法。


一旦被执行人或其他人员试图破坏“电子封条”,它便会自动播放长乐法院特制的警告语音,告知擅自破坏封条的法律后果,并摄影摄像、锁定证据后,自动上传至“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存证固化。同时,它还会将报警信息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自动传送到执行干警的手机终端,助力干警第一时间快速应对、精准打击违法对抗查封等行为。

以往,法院在张贴纸质封条进行查封时,由于封条极易被撕毁且难以找到肇事者,常常导致被查封的房产处于“失控”状态,影响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还会损害司法公信和裁判权威。


如今,“电子封条”的启用完美解决了上述问题,长乐区法院将继续在执行办案中扩展“电子封条”的使用覆盖面,让科技创新成果充分融入司法实践和司法应用,持续压缩违法失信者的活动空间,全力捍卫司法权威。

各位看官,这样的执行“神器”是不是太酷了?请别急的走哦,接下来还有更酷的——“行走”的法庭来啦!

法官在法院,被告在河南淮阳看守所,原告、被告代理人分别在河南、厦门工作地,案外第三人在漳州。

怎么办?解法:千里之外、五端连线“云上见”!

就在几天前,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上演了一场跨越1000多公里,五地“云上见”的互联网庭审。


在这起案件中,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运用今年年初自主开发成功并广泛应用的“厦门金融微法庭”微信小程序开展庭审,并在庭后迅速作出判决,妥善化解了这起民间借贷纠纷。

事情是这样子滴:

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金融审判团队在受理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后发现,其中一名被告江某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河南警方采取强制措施,不得不裁定中止审理。

2020年1月,承办法官经多方核实,了解到被告江某涉嫌单位行贿与挪用资金犯罪,经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法院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3个月并处罚金,将移送河南省新乡监狱执行。可是正值疫情爆发时期,被告江某迟迟无法移交至监狱。

时至疫情期间,河南省临近国内疫情中心湖北省,周口市更是河南省内主要疫区之一,按照传统出差开庭的方式完全不具备可行性,金融审判团队决定采用远程互联网庭审的方式进行。


此外,由于福建与河南路途遥远,为了解决跨省远程视讯系统无法互联互通的问题,金融审判团队经周密部署,决定依托今年年初开发成功并广泛应用的“金融微法庭”微信小程序开展庭审。

为了能够顺利“连线”看守所,金融审判团队主动联系被告江某暂时羁押所在地——淮阳县看守所,经过反复沟通,成功取得看守所对于庭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提前向看守所邮寄诉讼材料,请求看守所破例向被告送达相关诉讼材料,并事先与原告和其他两个被告代理人联系沟通,双方都同意运用网络开庭。

开庭前,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安排技术员,提前远程为看守所指定的管教民间提供技术指导,协助其接入庭审专用账户,并完成身份认证。庭审当天,在测试网络无误后,淮阳县看守所民警将被告江某带到提讯室,民警用工作手机登录“金融微法庭”小程序,庭审开始。

庭审期间,包括被羁押被告在内的各方诉讼参与人围绕法庭归纳争议焦点充分发表意见,庭审后各方使用微信签名确认,通过云存储全程录音录像。

据悉,“金融微法庭”微信小程序自3月上线以来,在疫情期间已成功审理62起案件,通过“指尖”庭审,便利当事人随时随地参与诉讼服务,真可谓是“行走”的“神器”。

现在,就为大家讲一讲这件“神器”是如何诞生的吧。


金融机构及律师法律水平高且设备配备齐全,可是金融消费者个人情况各有迥异,且部分金融消费者家中未配备摄像头和麦克风,难以参与庭审。

在疫情时期,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整合优势资源,自主开发了“金融微法庭”微信小程序,诉讼参与人只要通过手机登录微信,即可畅享集在线开庭、证据同屏展示、庭审笔录在线签字确认等功能于一体的诉讼服务。


该小程序的上线,为当事人提供打破传统庭审模式时空限制的金融案件全流程信息化利器,在疫情期间不仅实现了“零接触”,也为当事人提供畅通、稳定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是厦门法院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举措之。


自疫情爆发以来,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依托金融互联网+诉讼平台,积极推进在线庭审与司法调解工作,仅2月份,在线调解、审判金融案件382件,占全省三级法院总数的四分之一,确保司法服务“不打烊”,审判质量“全在线”,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自主开发及运用“厦门金融微法庭”审理涉疫情案件便是中心强化智慧服务、展现司法为民的缩影之一,得到了最高法院的高度肯定,号召大力推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