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入监连续执勤2个月,出门打“怪兽”的妈妈终于回家了
时间:2020-04-21 16:22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2月14日,福建省女子监狱民警高洁开始了为期14天的备勤隔离。在备勤隔离期间,一有空档,高洁就拿出手机和女儿小朵视频,帮她订正作业,叮嘱她及时上网课。

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小朵每天都在心里数着,爸爸还有多少天回家,妈妈还有多少天回家……备勤隔离了多少天,小朵比高洁记得还清楚。


原计划隔离结束后,高洁入监连续执勤14天后就能回家。但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升级,2月20日,“一战到底”的号声吹响,作为分监区长,高洁是分监区的“定海神针”,她毅然请战加入“一战到底”的队伍。

得知丈夫也请战第一线,自豪于丈夫有担当的同时,高洁焦虑了,这一战不知何时结束,家中老小怕是要辜负了。高洁告诉小朵,“怪兽”可能一个月打不完,等打完了“怪兽”,爸爸妈妈就回家了。

从那以后,视频聊天时,小朵将思念藏在心里,不再频繁地询问爸爸妈妈回家的时间,但却悄悄地把一家三口的微信群名改成了“爸爸妈妈,我爱你们”,这让高洁既欣慰又心疼。


“说不定一战就半年”“那就调整半年”……电话那头父母的支持,和朋友圈里无数的“若有战,召必回”“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话语让高洁备受鼓舞,她一次次地告诉自己“疫情当前,个人的困难都是小事情”,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誓言。

做足了思想准备,2月28日,第三批民警进入监区执行任务。入监之前,高洁给女儿打了一个电话,“妈妈要进监工作了,这次会有点久,你一个人在家要乖乖听爷爷奶奶的话,每天做作业,练钢琴……”一向乖巧的女儿哭了起来,她知道,妈妈一说“进去了”,她就找不到妈妈了。


“回到监区恢复了从前的作息,早上6点到号房查号,清点服刑人员的人数,带着服刑人员洗漱,一日三餐带着她们吃饭,上午下午带着她们生产劳动,午饭后组织她们谈话,晚饭后给她们上课,熄灯后安排巡房……一天的工作围绕着服刑人员的改造展开。为了保证轮岗警力的持续性,现在的工作强度比较往常增强了若干倍。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去,但我们都知道要坚持住,绝对不可以退缩。”高洁说,工作满当当的一天让她暂时搁下了对女儿的想念。


有一次,高洁在夜间巡房时发现,湖北籍的服刑人员刘某连续两天都没睡好觉了,得知她担心在湖北的亲人受疫情影响,高洁打电话给她的家人了解情况,得知家人身体健康,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后,刘某的情绪稳定了下来。

这只是疫情期间,女子监狱民警密切联系服刑人员家属的一个片段。监内的不少湖北籍服刑人员都存在这样的情况,针对没有获得拨打亲情电话机会的服刑人员,监狱民警及时联系她们的家人,为她们捎来平安的消息。

三月下旬,监狱系统准许民警每天在特定时间段和场所使用手机和家人联系,但她们却常常忙得没时间给自己的孩子和父母打上一个电话。


在一线民警坚守岗位的时候,监区党支部开展了慰问帮扶工作,为一线民警守护“小家”。来到高洁家时,小朵正在和奶奶一起揉面团,得知小朵正在学习烘焙,二监区支部特意为她送来了一台烘焙机。为了迎接“打怪兽的妈妈”,小朵很快掌握了烘焙机的操作,并制作了多个种类的蛋糕、面包,准备给妈妈露一手。

疫情渐渐得到控制,第三批民警即将换防,高洁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女儿。

“妈妈,再过六天你就回来了!”

“妈妈,再过个周末,你就回来了!”

……

每次打电话,小朵总是开心地告诉高洁回家的时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