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英文“讯问笔录”你见过么?硕士民警写的那种!
时间:2020-07-02 19:29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人物名片】

刘荣,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江口派出所四级警长,是派出所办案队民警。在“十年党龄、五年警龄”工作经历之外,他亦是一名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

自从今年疫情以来,刘荣多次放弃节假日休息、主动请缨投身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责任与担当,以满腔热血保一方平安。


特别是合侦快破机制运作以来,他热情饱满地参与到每一起案件中,走访现场、查看监控、后台研判、分析嫌疑人落脚点等……作为单位的“常住人口”,所长评价他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这起案件交给我吧!”

2020年6月4日,根据多部门情报线索,在江口镇某处有人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犯罪。“这起案件交给我吧!”在单位人员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刘荣主动担当起主办的重任。


当日,刘荣会同其他部门民警,立即奔赴现场。当晚共捣毁3处假冒注册商标窝点,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并在嫌疑人的仓库查获Hennessy(轩尼诗)、Martell(马爹利)等假洋酒七百余瓶,涉案价值达40余万。

“越是困难就越锻炼人,更要知难而上。”刘荣总是这么勉励自己。2017年,环保部门移送了一起某工厂涉嫌污染环境的刑事案件,该起案件是省公安厅督办案件,案件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不言而喻。


这对于当时刚入警不到两年的刘荣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最初,面对厚厚一叠的检测报告以及案卷资料,他陷入了困境,在连续熬夜加班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后,他才理清了思路。

为了将该案件办成铁案,刘荣多次到区环保部门、分局法制、治安等部门与工作人员交流探讨,确定案件构成要件。为了能更加准确地制作笔录,他在炎炎夏日忍受着刺鼻的污水,十余次到该工厂实地查看情况,了解工厂的具体排污过程,不放过一丝细节。

最终在铁的事实面前,该工厂三名相关责任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工厂被处以十万元罚金。

“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2017年6月12日中午,江口派出所接到一名女子报警称,其乘坐一辆从某网约车平台叫来的顺风车,从闽侯大学城前往泉州晋江。途中,司机心生歹意,将车开到一处山坡上,并持刀威胁该女子,企图获取其支付宝账户内的钱款。

经过侦查,江口派出所锁定了嫌疑人落脚点。当晚,刘荣等人便立即前往福清某宾馆实施抓捕。

由于嫌疑人身上携带刀具并有抢劫前科,到场后,民警并没有贸然行动,而是分批埋伏在嫌疑人所在的房间两侧等待时机,刘荣独自蹲守在一侧。


察觉到异常的嫌疑人打算夺路而逃。说时迟那时快,刘荣毫不犹豫冲了出来,以瘦弱的身躯挡住了嫌疑人的逃跑去路。

被身材壮硕的嫌疑人迎面撞上后,刘荣和嫌疑人双双倒在地板上。顾不得疼痛,刘荣立刻用膝盖死死压住了嫌疑人的身体,并伺机控制住了嫌疑人双手。随后赶来的同事一起将嫌疑人制服,并在其身上搜出一把单刃刀。


“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就算有危险也必须冲上去,早一分钟制服嫌疑人,群众的安全就多一分保障。”事后刘荣说道。

“就算零口供,也要把歹徒送进监狱”

2019年3月初,在江口镇发生一起以百元大钞换零钱为由抢夺老人财物案。由于受害者多独居且年事已高,无法完全准确描述案发过程及嫌疑人特征,使得案件陷入僵局。

“真的太可恨了,居然对年纪这么大的老人下手,一定要抓到他!”罪犯的作案手法,刘荣一直记在心头。

无独有偶,就在当年年底,江口边防派出所辖区也发生了一起类似案件,一名八十多岁的老人被抢走钱财。得知情况后,刘荣立即联系边防派出所民警开展调查,发现该案嫌疑人特征与年初作案人员高度相似。


通过线索摸排,犯罪嫌疑人很快被抓获。就在大家觉得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新问题又来了——在审问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狡猾的嫌疑人用沉默的方式对抗审查,自始至终都不肯交代其犯罪事实。

“就算零口供也要把歹徒送进监狱!”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刘荣一方面虚心向权威法律业务部门请教案件相关问题,争取形成有效证据链。另一方面,他多次下乡走访案发现场,向受害者的家属、村干部了解情况,并奔赴城厢、秀屿等地寻找嫌疑人的亲属、房东、邻居等,共制作笔录取证十余份。


最后,该起案件在完整的证据证实下,证实嫌疑人有犯罪事实。在审判庭上,该嫌疑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守护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这是我从警的最大动力。”刘荣说。

“We are China Police!”

2018年年初,有群众报称在网上认识一名自称是“美国大兵”的人,在骗取报案人好感后,“大兵”多次找理由让报案人汇钱。报案人出于对“大兵”的钦慕之情和有利可图,先后向其转账12余万元,随后发现被拉黑。

根据线索,民警确定了该案的一名外籍嫌疑人就藏匿在广州某处。可就在办案民警准备动身前往抓捕时,语言不通成了摆在眼前最大的难题。就在这时,刘荣主动向领导请缨:“带上我吧,让我去试试。”


到达广州后,办案人员很快在某公寓内抓获了该名外籍人员。果不其然,该嫌疑人一开始就借着语言差异的因素,对于办案人员的盘问一直用“I don't know”回答,试图逃避法律的制裁。

随后到场的刘荣大声用英文对着嫌疑人说:“We are China Police,look at me!(我们是中国警察,往这瞧!)”犯罪嫌疑人猛然抬头,身体潜意识哆嗦了下,眼神里充满了恐惧。接下来,外籍嫌疑人知道自己无法再逃避了,表示愿意配合公安机关。


最终,刘荣用英文写了满满几张讯问提纲,并配合所在地公安机关经过5个多小时的全英文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对其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作为单位业务骨干的刘荣,时刻不忘提升自己。在繁忙的工作中,他按时完成了厦门大学研究生三年的学业,并发表了以《新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构建---基于福建省莆田市的案例分析》为题的硕士论文,现已被厦门大学博硕士论文数据库收录。


刘荣在论文中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具体分析了莆田市现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取得的成效、面临的挑战等,构想从“要我防”到“我要防”的全民皆警的共建共治共享防控格局,并积极探索邻里守望制度(Neighborhood Watch Program)、政企合作、政校合作等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机制。

作为一名基层办案民警,从警五年来,刘荣始终秉承着“群众事无小事,时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献上其绵薄之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