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七一”,带你感受火一般的赤热警心!话不多说,看就对了!
时间:2020-07-02 20:14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在福建公安战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肩负着高举拳头时的承诺,用自己默默无闻的坚守,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用火一般的赤诚和热情,奉献在警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他们以实际行动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不断奋进的征途上,在鲜艳夺目的锤子镰刀的引领下,他们把自己也站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建党99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带你走近福建省公安队伍中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和先进党支部代表,感受党旗下那一颗颗闪耀的警心。

福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忠诚砺剑,德才育警

福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几乎每一个福州市公安局的民警都是在这里接受入警的第一课,在这里完成身份的转变,在这里学会如何成为一名忠诚有担当的人民警察。

多年来,福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致力于打造“忠诚砺剑、德才育警”的党建品牌。2019年,中共福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支部委员会获评福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

6月的福州,烈日炎炎。早晨6点半,城市还未完全苏醒,福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内,140多名新警已经开始了每天的训练。除了教授作为警察必须掌握的业务技能和法律常识外,福州市警校还成立了专门的课题教研组,且每年更新教材,为集训的新警精心设计许多坚定党性原则、加强党性锻炼的活动及课程,全面提升队伍的党性修养。

除了邀请省委党校、市委党校的老师以及外聘专家等为学员们授课以外,福州市警校还会安排学员们“走出去”。新警们每年都会在教员的带领下参观福州市规划馆、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回顾先辈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了解他们即将守护的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典型引路,可使人见贤思齐、自警自省。作为特色课程之一,福州市警校每年都会邀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陈明月等优秀党员民警为新警们上一堂“忆初心”的课,这些民警通过讲述自己的从警经历,分享自己不褪色的滚烫初心,提升参训民警的职业荣誉感。

“我们不仅希望大家在这里完成身份的转换,更希望大家能得到精神、思想上全方位的升华。”福州市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治育警,既重理论学习,也重实践学习。今年受疫情影响,新一期的新警培训推迟开班,但140多名新警成立临时党支部,全部赴一线所队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学员如此,教员们也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如今,在党建品牌引领下,福州市警校党员师资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他们凝心聚力,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为福州公安输入了一批又一批的“新鲜血液”:包括新警集训在内,每年超过3万人次在此接受培训与考核;此外,福州市警校每年还组织多场“送教下乡”活动,将课堂开到派出所里、乡镇上、社区中,红色基因由此发散开,沿着脉络流淌在每一个受训民警的血液中。

林世源:岗位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

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他总是俯下身子认真倾听群众诉求;他努力维护民警合法的执法权威……石狮市公安局四级警长林世源以警服为战袍,以警徽为坚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

翻开林世源的从警履历,你就会明白,“拼命三郎”这个称呼可不是随便得来的:从警8年来,林世源共接处警6500余次,查处治安案件1200余起,救助群众800余人,调解纠纷2200余起,从未接到群众投诉,没有因办案质量问题引起复议,工作绩效位居全所前列。


今年1月26日至28日,林世源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党员民警,更是72小时“连轴转”奔走在抗疫一线,先后排查外来人员120余名,核查涉疫信息36条,接处警9起,救助群众1人,调解纠纷2起。

本应于1月28日上午交接班回家休息的他,在得知一条有关塘后村的紧急疫情指令后,熟悉村情的他又主动请缨前往处置,直至28日晚才返回。此时的林世源终因疲劳过度而晕厥,一头栽在地上。他倒下时,双手依然是跨立姿势......

经过医生的紧急处置,昏迷近一小时的林世源逐渐苏醒。医生的诊断报告这样写着:过度疲劳、血压过低、下颌骨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提起那次晕倒受伤,林世源显得有点腼腆。

今年5月,林世源被调入石狮市公安局督察部门,成了一名“管警察的民警”。群众对民警有看法,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去核实,解群众怨气;但民警受到委屈,他也总是第一时间还原事实真相,为民警正名。


刚上任不久,他就碰上一件“棘手”的事情:张某的家人在一场交通事故中受伤,家庭困难交不起住院费,因与肇事司机索要医药费未果,就归咎于警方不作为。林世源接到投诉后,立即联系相关处理民警,调取相关视频、录音材料,查阅交通事故案卷材料,当晚便查清了相关事实情况,明白该起投诉系张某对交警部门职责以及交通事故处理相关法律法规不理解所致。他及时与张某联系,摆事实摆依据为民警正名,明确表明督察部门的立场和观点,并告知其依法维权的相关救济途径。

这起投诉到此本该解决了,但林世源并没有就此结束工作,而是从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角度出发,与交警一起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处置,解决了家属的燃眉之急。事后,张某深受感动。

今年5月24日,灵秀派出所民警在处置一名酒后闹事的警情时,遭遇酒后闹事者柯某用辱骂、脚踢、手抓、口咬等方式阻碍民警执法的行为,造成民警手臂受伤、警车玻璃破损等后果。针对这一案件,林世源立即开展调查取证,收集固定相关证据,最终柯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石狮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岗位可以平凡,工作可以普通,但绝不能平庸,更不能落后,无论面对何种艰难险阻,我都要对得起头顶的警徽和胸前的党员徽章。”这是林世源从警的铮铮誓言,更是用行动践行着的初心和诺言。

高新星:昨日老战士,今日新担当

6月28日,莆田动车站。在一阵悦耳的报站声中,乘客纷纷走出车厢,向着出站通道的方向涌去。刚验放完一轮乘客的高新星和队友来不及歇息,又走向各自岗位,开始新一个班次的疫情防控检查勤务。

高新星是莆田市公安局的一名“老兵新警”。说是老兵,有着12年兵龄的他是小战士心中的老班长;谈及新警,加入公安队伍也才1年多,在老民警眼中是不折不扣的“小年轻”。

“耳畔有列车的鸣笛,眼前是步履匆匆的乘客,我们从冬天一路守护到夏天。”有着10年党龄,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高新星介绍说,自1月30日受领疫情防控任务以来,他和另外几名新警组成勤务工作组进驻车站,在疫情防控早期,他们主要检查出站乘客的身份证件,对重点疫区的乘客引导进行核酸检测。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当前的重点是提醒引导乘客申请八闽健康码,落实逐人亮码通行,同时还得做好各类疫情突发状况的应对处置。


勤务一天两班制,吃住全部在车站。高新星说,冬天风冷刺骨,大伙儿冻得瑟瑟发抖;夏天闷热难耐,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一会儿浑身便全湿透。执行勤务久了,个别队员也有心理压力。这时候,高新星都会靠上去,引导大伙儿卸下思想包袱,安心干好工作。

2019年1月1日,随着公安边防部队的转改,高新星脱下军装转身成为公安骑警队的一名班长。为了提升驾驶技能,一个绕桩动作,他一练就是数百上千次。一年多来,高新星带领队友风里来雨里去,先后处置突发警情20余起,救助遇险群众50余人次。

守护城市的大街小巷,高新星并不满足于此,他毛遂自荐,又主动申请加入巡特警支队的排爆队,参加排爆专业系统培训,成为一名准排爆手。

2019年11月底的一天,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某垃圾场发现一枚炮弹,其弹体、引信、底火均完整无缺,具有较大危险性。高新星等3名排爆队员按照安全操作流程,在局领导的现场指挥下,经过4个多小时的现场处置,将炮弹安全转移至空旷地带,并成功引爆销毁。谈起此次排爆“处女秀”,高新星至今记忆犹新:“作为一名准排爆手,面对危险,我愿意冲在最前面。”

“作风硬朗,不怕吃苦、执行意识强,示范作用好”,说起曾经的老班长,队员们个个不禁竖起大拇指。疫情防控5个多月来,高新星和大伙儿同吃一锅饭,同站一班岗,遇到各类紧急情况也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扛起责任,分担压力,是大伙儿心中的主心骨。

曾经的战士,如今的新警,永远的党员印记。

陈伟挺:党在我心,我心为民

戴正警帽,整理好衣领,轻轻扶正左胸前的党员徽章,系好腰间的“八件套”……龙岩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党员民警陈伟挺一早准时出现在派出所大院,与上一班同事交接好勤务后,便大步迈进炎炎烈日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2017年,陈伟挺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机关工作,现任龙岩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警务一队副队长,今年6月荣获2020年龙岩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民警,陈伟挺始终以冲锋在前的热情、饱满的工作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很快就成为西城派出所打击破案的“一把尖刀”。


今年5月,林某某在一商业城附近被人故意伤害。接警后,陈伟挺带领出警组立即开展调查取证,他发现嫌疑人驾驶的是一辆无牌小车,并且现场公共视频模糊,无法看清嫌疑人相貌。

“案件性质恶劣,一定要尽快破案。”在陈伟挺的带头和鼓励下,办案团队硬是从蛛丝马迹中查出线索,历时近两个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孙某。当发现嫌疑人孙某很可能藏在宁德市蕉城区老家时,陈伟挺立即带队驱车前往抓捕。最终在当地公安的协助下,成功抓获嫌疑人孙某并连夜押解回龙岩审讯。经过3天的连续奋战,该案成功告破。

“案件能破,全靠党员的法宝:走群众路线。那几天陈副队长的‘牛劲’上来了,天天去走访周边群众,终于得到重要线索。”队里的辅警邱龙瑚介绍说。

“党员的使命,警察的职责,能多做一点,能更完美点,我一定会坚定去做。”陈伟挺始终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今年以来,陈伟挺共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中,陈伟挺作为派出所的特种行业管理员,第一个写下了“请战书”,并毅然投入防控工作中,加班加点针对辖区内娱乐场所逐个进行走访排查,耐心督促各场所业主配合做好抗击疫情工作。


“党员徽章紧贴在我的心头,而我更应该紧密连接群众。”陈伟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将入住辖区旅馆的200多名重点疫情地区人员逐人核查、登记造册;每天坚持对58家旅馆入住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为确保信息准确及时上报,统计核查数据忙到下半夜成了家常便饭。

今年3月以来,为进一步全面保障复产复工,陈伟挺主动对接相关部门警种,对辖区内的废旧金属收购行业开展清查,共查处两起违法废旧金属收购规定案件,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有效净化了行业环境,从源头上压缩了违法犯罪的生存空间。

“他意志坚定、吃苦耐劳,是一个能带头啃硬骨头的优秀党员,也是所里业务过硬的青年民警。”所长王伟建对陈伟挺如此评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