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进看守所前,他为何向民警深深鞠躬?尘封21年的真相揭开.....
时间:2020-07-04 10:50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21年前的一个凌晨,山里惊现一男一女两具尸体,犯罪嫌疑人不知所终。21年来,福建省南平市公安机关民警接力侦办,揭开尘封21年的抢劫杀人案真相

案件时隔21年,卷宗资料多达10余卷、10万多字,排查人数超5000人,追查公里数保守估计在4000多公里以上……这是一起命案背后的数据,同时也是南平市公安机关力破凶案的艰辛历程。

近日,南平市、延平区两级公安机关锲而不舍、辗转多地,成功侦破21年前延平“1999·6·6”抢劫杀人恶性案件,在广东省抓获当年作案潜逃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肖某文、肖某香,揭开了尘封21年的案件真相,还被害人及其家属公平正义。

凌晨时分,山里惊现两具尸体

1999年6月7日凌晨5时,天刚蒙蒙亮,南平市延平区一些晨练的人开始前往九峰山锻炼。可令人们没想到的是,这座大山里竟藏着惨绝人寰、恐怖血腥的一幕。

“警察同志,你们赶快来,九峰山里的一处儿童游乐场边躺着两具血淋淋的尸体!”随着围观群众的报案,南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和延平分局刑警大队迅速拉响警笛赶往案发现场,并对现场进行封锁和调查。

经法医现场勘验,两具尸体为一男一女,二人上半身及要害部位被利器捅、刺,伤口共计几十处,而从现场留下的血迹推测,死亡时间约为前一日的21时左右。


民警在案发现场进行证据采集

同时,侦查民警还在现场附近找到一套沾有血迹的男性牛仔裤和衬衣,疑似犯罪嫌疑人遗留物品。随后,在细致核查下,男死者沈某和女死者郑某的身份浮出水面,并经死者家属到场确认,两名死者共丢失两部手机、一部传呼机及一个女式背包。

结合种种线索,侦查民警研判推断这极有可能是一起因抢劫引发的恶性杀人案件。由于该案件作案手法残忍,社会影响恶劣,南平市公安局党委作出了以市刑警支队牵头、延平分局多警种协作的工作部署,明确了以前科人员及流动人口为重点的侦查方向。

嫌疑人是谁?又逃向了哪里?

然而,因案发在深夜时段,且当时的侦查方式单一、警务技术有限,案件侦办难度极大。

“1999年的时候,我们的主要侦查方式就是靠两条腿走访,到案发现场附近挨家挨户地问,然后用笔将访查情况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工作量之大,只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的老民警才能体会。”作为当年该案的侦查员之一,现任延平分局梅山派出所所长的林强回忆起仍忍不住感慨。

在如此艰苦的工作条件下,侦查民警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走访和排查了大约5000多人,制作形成了10余卷、10万多字的手书材料。可即便是这样,所获得的有效线索仍是寥寥无几,只能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男性,是外地来延的流动人员。


民警在案发现场进行证据采集

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警服从89式的橄榄绿更换成99式的藏青蓝,侦查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有的适龄退休,有的奔赴其他岗位,但两级公安机关从未停止过对该案的侦查,多次组织专案攻坚,可都因线索匮乏,数度搁浅。

嫌疑人是谁?又逃向了哪里?揭开真相,成为了一代代侦查民警共同追寻的目标。

一件可疑衣物锁定凶徒

今年4月13日,公安部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命案积案攻坚为主要内容的“云剑-2020”行动。

“云剑-2020”行动以来,南平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对未破命案积案开展全面清理。刑侦支队抽调专业精干警力成立刑事技术攻坚专班,对相关物证进行再标注、再比对,不遗余力地利用新技术突破攻坚。


专案攻坚组民警重新调整思路和方向,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信息资源,对该案进行全面攻坚

延平分局对“1999·6·6”案件再次成立了由局领导督办,刑警大队主办的专案攻坚组,全面认真梳理该案前期侦查情况,重新调整思路和方向,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信息资源,对该案进行全面攻坚。

“我们多次与市刑警支队开展案件研讨和会商,重启了对原有物证的检验和鉴定工作,试图寻找新的突破口。”延平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负责人胡宗松表示,在市刑警支队的帮助下,通过现代警务技术,成功在现场遗留下的可疑衣物上关联出有关嫌疑人的信息,并辗转江西吉安和四川德阳、内江、雅安等地走家串户、跋山涉水开展线索摸排,最终锁定了江西籍男子肖某文存在作案嫌疑。

线索的突破,无疑给全体侦查民警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专案攻坚组乘胜追击,很快掌握到肖某文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一处制衣厂打工。

千里追凶,辗转多地全胜收兵

5月20日,专案攻坚组立即赶赴海丰县调查,但行动并没有想象中顺利。

海丰县拥有大量制衣企业,且不少都存在车间外包的情况,要想从茫茫人海中找到肖某文并非易事。专案攻坚组迎难而上,展开了大量外围走访、排查了数十家制衣企业、筛选了数千份人员名单后,终于找到了肖某文所在的制衣企业,但此时他已返回江西老家。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为了将肖某文缉拿归案,专案攻坚组一路追随其踪迹,先后往返江西省吉安市,广东省普宁市、海丰县等两省三地。最终在广东省公安机关的支持下,于6月2日16时许,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公平镇抓获犯罪嫌疑人肖某文。

“沉默是没有用的,你自己有没有做过心里清楚,如实供述才能争取宽大处理。”起初,面对讯问,肖某文选择沉默。但在民警做足大量的思想工作,及讲明相关法律后果后,肖某文终于放下思想包袱,主动交代了案件的前因后果,同时还交代出另一名嫌疑人肖某香的藏身之处。

6月3日,专案组民警根据肖某文交代的犯罪线索,在广东省普宁市流沙东街道上塘村抓获犯罪嫌疑人肖某香。至此,该案全胜收兵。

进看守所前,他向民警深深鞠躬

21年前的那个深夜,大山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肖某文和肖某香又是如何逃离警方的搜查圈?

原来,肖某文和肖某香是同乡,21年前结伴到南平延平务工,因没有赚到钱而萌生了抢劫的想法。

1999年6月6日晚,俩人在九峰山儿童游乐场内看见被害人沈某和郑某,于是掏出匕首威胁被害人交出财物,但遭到反抗。于是,俩人便狠心持刀将被害人杀死。其间,肖某香还误伤到了自己,这才有沾有血迹的衣物遗留在案发现场。作案后,俩人连夜离开延平,跑到江西藏匿。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再也不用做噩梦了,被抓也是一种解脱。”在此前的讯问中,肖某文坦言,在逃跑的这21年里,他时常被噩梦惊醒,为了缓解这份痛苦,他还因此染上了赌博恶习。在被民警送进看守所的那一刻,肖某文向侦查民警深深地鞠了一个躬,以感谢帮助其解脱之情。

更让人触动的是,6月18日,两名被害人的家属带着一面题有“历尽艰辛锲而不舍,匡扶正义尽显警威”字样的锦旗到延平分局刑警大队致谢时,被害人沈某年近80岁的老母亲颤颤巍巍说道:“我和老伴还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儿子的案件被侦破,我一定要去他的坟前把好消息告诉他,谢谢人民警察!”

“延平‘1999·6·6’抢劫杀人案的成功告破,凝聚了几代刑侦人的智慧和汗水,将两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既是对死者的最大告慰,也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诠释。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打击犯罪我们一直在路上。”延平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林东说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