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近追剧了吗?电视剧《三叉戟》热播,真人版了解下!
时间:2020-07-07 19:12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最近,一部公安题材的电视剧《三叉戟》热播。剧中,三个曾经叱咤风云的老警察,为辖区安宁撑起一片天,被人形象地比喻为“三叉戟”。

但是你知道吗,在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翔安分局,同样也有“三叉戟”——


一身干劲,说的是翔安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叶庆友,从警生涯中他始终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领队伍屡立战功;

一把“好枪”,说的是翔安新店派出所所长丁长瑞,科班出身的他业务精湛,办案风格沉稳,被誉为破案“神枪手”;

一张笑脸,说的是翔安新圩派出所所长郑其碧,他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用行动履践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信念。

叶庆友:收网抓凶嫌,冲在最前面


2019年8月21日清晨,翔安一家酒店门口的车上,时任新店派出所所长的叶庆友拍了拍身边战友,给年轻的侦察员加油鼓劲,看似风轻云淡,其实心早已提到嗓子眼:没日没夜侦查了三个月的特大跨区域贩毒案,成败就看收网抓捕能不能一锤定音了。他必须要给现场伏击的民警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中午12点许,2名毒贩进入预设的包围圈,抓捕行动一触即发。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叶庆友第一个冲进隔壁房间,和其他民警一起,将2名犯罪嫌疑人牢牢控制,其他岗位的参战民警也迅速行动,几乎同时将在酒店周边押运毒品的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这起由叶庆友参与带队破获的“9·12”特大贩毒案,最终获得市局乃至省厅的肯定。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叶庆友始终将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作为立业理念。从警至今他先后任职于特警支队,翔安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新店派出所、分局治安大队等单位,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一颗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心。

多年以来,无论是战斗在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服务于火炬开发区,还是致力于保障民生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抑或是带领队伍打击犯罪,作为“三叉戟”中的一股钢叉,叶庆友总能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军功章】

2005年4月-2008年12月,任特警支队中队长,组建带训全省首支特警突击队;

2010年1月-2014年4月,任翔安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组建全省首支应急处突机动队,获全省破解社会管理难题暨社会管理创新二等奖;

2014年5月-2016年7月,任翔安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大队长,创新关注人员访查“四联机制”,获公安部反恐局和省厅反恐总队经验推广;

2016年8月-2019年10月,任新店派出所所长。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召开,新店派出所获全省会晤安保先进集体殊荣。参与带队破获“9·12”特大贩毒案件。

丁长瑞:办案“神枪手”,出手快准稳


丁长瑞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专业,从警25年,有20个年头都在侦查工作岗位。出身科班的他,一直坚持不懈地提升自身法律知识基础;同时,在多年来的刑侦工作中实干实战,练就一身出色的侦查办案本领。

从警以来,丁长瑞曾参与侦破过大小案件不下3000起,并保持了案件“零投诉”的纪录。在办案过程中,他注重精准把握案件的关键节点,总能快速抓住关键证据,对案件准确定性。曾经从事案审工作的老民警开玩笑说,只要是看到丁长瑞办的,都是“免检”案件。


2011年3月,时任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丁长瑞在工作中获得一条线索,辖区内厝镇黄厝村有人涉嫌生产假烟丝,他立即组织跟踪布控,深入摸排挖掘线索,并会同烟草局和分局相关部门组成专案组。在掌握了嫌疑人的具体违法活动轨迹后,丁长瑞立即带队果断冲击这一制假窝点,当场抓获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5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假烟烟丝生产线一条,这也是厦门地区查获的首条假烟烟丝生产线。

2012年,分局着手组建经侦大队,丁长瑞被领导一眼选中成为经侦大队长。“心思细,业务精,做事稳。”同事们都这样评价他。经侦大队成立之初,适逢全国公安机关接连开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专项行动和打假专项行动,丁长瑞带头开展辖区各类经侦案件的梳理摸排,逐案开展会商研判,在他的牵头开展工作下,专项行动成效排名全市前列,分局被省公安厅授予“破案会战成效突出集体”这一殊荣。


2016年起,丁长瑞任内厝派出所所长,在新的岗位上,他依旧发挥着党员领导敢打敢拼的特质。2016年9月15日凌晨,“莫兰蒂”台风正面袭击翔安,内厝派出所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称,莲塘村一厂房倒塌,有人需要救援。

接警后,丁长瑞率队顶着室外肆虐的台风到现场开展救援。现场,厂房屋顶已被掀飞,大树被连根拔起。情况万分危急,丁长瑞命令民警待命接应,他自己冒生命危险,顶着狂风独自前往厂房废墟,与另外两名接应同事第一时间将两名工人及一对夫妻从彩钢板下、厂房废墟中解救出来。事后发现,他手脚多处被划伤。

丁长瑞以踏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各项公安基础工作,曾带领内厝派出所取得辖区社会治安安全感满意率100%的优异成绩;2019年下半年调整到新店派出所后,他又针对辖区突出警情带领全所创新防控工作举措,今年以来辖区刑事警情同比大幅下降近50%。

说起这些时,丁长瑞一如既往的低调:“成绩和荣誉代表过去,现在与未来仍需脚踏实地的努力。”

【军功章】

2011年-2016年,任翔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期间,被省公安厅评为先进个人。

郑其碧:智破系列案,为民讨公道


人民公安为人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郑其碧在公安工作中时刻践行着这一点。作为“三叉戟”中另一柄钢叉,郑其碧善走亲民路线,时刻从群众工作中汲取营养,获取线索。辖区的群众都说,每次见到他,都是一张笑脸相迎。

2016年8月15日上午10点多,新圩派出所值班室来了一位老婆婆,老人家泪眼婆娑:“天谴的真没良心!”。郑其碧接待了她,老婆婆姓蔡,70岁,新圩镇金炳村人,刚刚被人诈骗、盗窃了2300元。老婆婆生活节俭,这些钱是她一年的养老金。听完老婆婆的描述,郑其碧无比气愤,他决定亲自为老人家讨回公道。


根据受害人讲述的情况,郑其碧带领民警立即调取了相关公共视频。调查中他们发现,嫌疑人十分狡猾,避开了主干道路的监控,最后仅在新圩和洪塘的交界处一闪即逝,全程只能看到嫌疑人的头盔,根本看不到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郑其碧带领民警将摸排工作扩大到全市,经对全市范围的类似案情梳理串并,发现近两年来,厦门市发生了多起针对孤寡老人的偷盗诈骗案件,这些案件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很有可能是同一个嫌疑人所为。

经过实地走访,民警在一处乡间小道的公共视频上找到嫌疑人关键视频;侦办民警两路出击,一路以人找人,一路以车找人,针对同安、翔安两地销售该类型的摩托车店进行走访,在走访到第24家摩托车店的时候,店主介绍说,不久前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来店里更换机油,外貌与嫌疑人很接近。

2016年9月20日凌晨2点多,蹲守在同安朝元路口的民警成功将嫌疑人纪某抓获。


“受害的老人大多都是80岁以上的,有的视力不好,有的记性不好,有的甚至已经去世了。”回忆这系列案件时,郑其碧介绍说,在指认嫌疑人时也是困难重重,但一股“一定要为老人讨个公道”的信念支撑着他,最终,纪某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新圩派出所给了受害老人们一个交代。

【军功章】

2004年4月,因工作成绩显著,荣立三等功1次。

2009年12月-2015年9月,任新店派出所副所长,因工作突出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法制员、全省优秀校外辅导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再次荣立三等功。

2016年1月至今,任新圩派出所所长,所带单位2016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获集体三等功殊荣。同时,2018年个人在全省实战考核比武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被评为“福建省金牌工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