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妻子眼中的“扫黑斗士”刘炜:“回忆他,我可以讲很多很多,唯独没有工作”
时间:2020-07-31 09:26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7月10日凌晨,那个铁骨铮铮的汉子,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扫黑斗士”刘炜经抢救无效去世,永远离开了挚爱的岗位,离开了心爱的家人,生命定格在了47岁。

在刘炜短暂而又不平凡的一生中,工作占据了他几乎大部分的时间,他走后,妻子章星洋甚至翻找不出几张一家三口的合影——


一家三口为数不多的合影

这位47岁的“扫黑斗士”永远留在了这个夏天,留给家人的是,如滴墨入水般蔓延的悲伤与遗憾。

7月22日,中共福州市公安局委员会作出向“扫黑斗士”刘炜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公安民警大力学习弘扬刘炜先进事迹。

“这是对他的肯定,我为他感到骄傲,我以他为豪。”章星洋说道。

“回忆他,我可以讲很多很多,唯独没有工作!”

“回忆他,我可以讲很多很多,唯独没有工作。”从青葱校园开始携手,章星洋与刘炜相识相恋近三十年,携手走过了许多风风雨雨,在她的记忆中,刘炜从未在家里提及自己的工作,更从未将工作中的烦恼带回家中。

在刘炜的追思会上,与他共事多年的同事回忆起多年前抓捕的惊险场面:刘炜腰系麻绳从高楼滑降而下、破窗抓获犯罪嫌疑人,事后,搜查发现当时嫌疑人放在枕头下的枪支已经上膛;一次抓捕中,刘炜将刚入警不久的年轻同事陈廷斌拽到自己身后,自己第一个冲进嫌疑人藏身的房间,也是事后,大家从嫌疑人身上搜到了一把匕首……


这些惊险的经历,刘炜的家人几乎都从未听他提起,面对家人的询问,他永远都是轻描淡写地说“我在加班呢”。“现在,我才知道他每一句‘加班’背后都付出了多少的精力和心血。”

在女儿小菲的记忆中,这次刘炜因病去往南京医治的路上曾兴致勃勃地提及调任新岗位之后的蓝图,这是他为数不多的在家人面前提及工作的时候,“他还有那么多的希望和梦想……”

“工作以外的每一分每一秒,他都认真的给了家人”

刘炜太忙了。忙到同在一个城市的一家人,一个星期见不上一次面成了常事。每次,章星洋都只能把刘炜要换洗的衣服放在支队门口的保安室内,再给他发条短信。

有一次,章星洋想上楼看看许久未见到丈夫,却被刘炜一口回绝:“你上来我可能连给你倒杯水的功夫都没有……”

尽管工作如此忙碌,但在家人眼中,刘炜对家人的关心和关爱并未减少。“工作以外的每一分每一秒,他都认真的给了家人。”


“他曾经对我说,无论老爸在工作上遇到多大的困难,在踏入家门的前一刻,他都会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女儿小菲回忆,“他说,因为他接下来要见到的,是他最最最爱的老婆、孩子,还有家人。”

去年,母亲生病住院,无论加班到多迟,下班后的刘炜一定会赶到医院看望母亲;女儿小菲平日里住校,周末回家时,只要有空,他一定会一大早去菜市场买好食材,亲自为妻子女儿煮上一桌他们喜欢的饭菜;妻子章星洋喜欢养花草,家中的每一株花花草草刘炜都认真拍了下来,“工作之余大家闲谈的时候,他常常会拿出手机翻看这些花草向我们介绍。”与刘炜共事多年的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七大队大队长王璐回忆,“还有妻子锻炼瑜伽的照片,他也都拍了下来。”

“他教导我必须为人善良、真诚、心怀感恩、勇于担当责任。”

在女儿小菲的记忆中,父亲如大树般庇护着家人,还常常与自己探讨做人的道理与原则。“他教导我必须为人善良、真诚、心怀感恩、勇于承担责任。”教导女儿的这四点要求,刘炜自己也身先士卒地做到了。

这次住院,刘炜曾四次进出ICU,第2次从ICU病房出来后,得知自己的一个同事不幸罹患肺癌,同事们正在为他捐款,刘炜立马让妻子帮自己捐了款,“他捐了3万块,是我们全支队最多的。”福州市刑侦支队政治部主任施云说道。


刘炜热爱工作,也热爱生活,对家人、同事、朋友都细致关爱,却唯独疏忽了对自己身体的重视。他走后,家人们收拾他的遗物,在抽屉底部发现了刘炜从2013年以来的体检报告,“从2013年开始他每次体检,所有的指标都在走下坡路。”章星洋无比痛心,“甚至还有一本出差去外地时,在外地医院看病的病历,他都没有说……”

刘炜匆忙地走了,家人从他生前的同事和朋友的回忆中慢慢拼凑出了一个更加完整的刘炜。

“我愿自豪地说,我的父亲是个惩恶扬善、激浊扬清,心怀侠骨柔情的好刑警,好爸爸!”女儿小菲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