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手术台上捡了条命回来后,这位民警似乎“不太长记性”......
时间:2020-09-23 10:34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揪心!因劳累过度,他病倒在执勤一线,在送医途中仍坚持要回到岗位......

他叫陈依杰,今年40岁,是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晋安大队案调中队副中队长。日前,他在执勤时突发心肌梗塞,所幸送医及时,才脱离生命危险。

突发心梗,他却说“是中暑了”

9月10日凌晨,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晋安大队办公室的灯终于熄灭。对刚刚交到手里的几份案件材料,陈依杰才做了基础整理,却不得不放下了,因为3、4个小时后,早高峰的岗还在等着他。本来作为案调中队副中队长的他,没必要两份任务赶着干,但他觉得,自己不上,队里的兄弟就得上。


工作中的陈依杰(中)

“也就一班岗的事儿,最近大家任务都重,警力不足,互相照应吧。”病床上,仍然虚弱憔悴的陈依杰回忆起当天的工作情形。

当天早上6点,闹钟准时响起。陈依杰迅速起身关掉闹钟。看了看熟睡中的孩子,他蹑手蹑脚地带上门出去了。

7点,连江中路五里亭立交桥下已经热闹起来,早高峰要持续到9点后才结束。但刚站上路面不久,陈依杰就感到不适:冷汗、胸闷,警服被瞬间浸湿。一起出勤的机动中队中队长叶江平看到后问他:“你要不要先回去休息?”

“没事,可能是中暑,缓缓就行。”陈依杰对中暑已经习以为常,打算坚持到执勤结束,回单位喝点藿香正气水,顺便继续办案。

但意外来得突然。9点过后,早高峰结束,突然放松下来的陈依杰感到浑身使不上劲儿,呼吸急促,呼救还没喊出口,人已经软瘫靠在同行的叶江平身上。

病危之时他心忧家人,满满的愧疚与歉意

“兄弟,挺住!”发现情况不妙,叶江平和同事立即将陈依杰送到省立医院急诊进行抢救。在送医途中,陈依杰仍坚持要回到岗位。

由于病情严重,陈依杰一度出现轻微昏迷,经医生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陈依杰需立即手术。当天下午3点,医生为陈依杰紧急做了近1小时的血管支架手术,助他脱离了生命危险。


“我爸身体不太好,出了院才能让他知道的。”如果不是诊断心肌梗塞,被下了病危通知书,心脏搭桥手术迫在眉睫,陈依杰的妻子可能也不会被通知到。原来,陈依杰只让同事联系了自己的姐姐,没打算把这事告诉父亲和妻子。

“不想让家里太担心,其实当时在医院我有醒过来一次,自己也以为没事,平时检查,也都好好的……”

陈依杰的妻子今年刚刚生了二胎,晚上孩子总有哭闹的时候,两个孩子一起带,很不容易。工作占用了陈依杰大量的时间,能搭手的真不多,但妻子现在也不抱怨了。


手术后躺在病床上接受医学观察的陈依杰

“以前刚调到交警大队的时候她挺不适应的,因为要处理案件,没个准点到家。但这几年她也习惯了……”还处在手术观察期的陈依杰说话声音不大,却带着满满的愧疚与歉意。

病榻之上,他仍心系工作

“其实,当天一大早我就看他脸色有些不对劲,额头冒汗珠,上身衬衫也都湿透了。”事情发生后,叶江平回想起来依然后怕,“他是太有责任心了,工作起来顾不上身体。”

住院的那几天,陈依杰的手机依旧响个不停。有关心的朋友,也有涉案家属来询问自己的案件。“重案组案件性质特殊一些,每天都有电话。不过,现在同事们已经帮忙分担了。”陈依杰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一边还对前来看望的交接同事细细交代注意事项。

自2010年调任交警大队以来,陈依杰一直从事交通事故案件调查工作,主要负责重大及疑难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调查。由于案件调查工作的特殊性,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对于陈依杰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2019年,他带领重案组办理了260起案件,今年已办理的175件案子中,他一人就牵头主办了97件。


工作中的陈依杰(右)

“他真的很拼!办案严谨细致,认真负责,是我们的好榜样。”同事郭振福说。

在案调中队年轻民警的眼中,陈依杰工作认真严谨,是典型的“工作狂”,对年轻民警总是毫无保留地以现场指导、言传身教的方式传授经验。

今年4月2日凌晨,辖区内发生一起交通死亡事故,陈依杰和郭振福接到任务赶到现场。“当时下着大雨,现场只有一名男子和电动车倒在地上。”郭振福随即判断该男子是意外滑倒。

陈依杰没有立刻反驳,而是围着现场细细检查,并指着电动车的痕迹对郭振福说:“这不是一起简单的事故。”根据调查监控和多年的经验,陈依杰判断肇事者可能还在事故现场附近,并立刻返回现场展开调查,结果与陈依杰的判断一致,果然在附近找到了肇事者。


“他是累倒下的!我们现在就希望他好好养病,队里的事情我们都能帮忙解决。”晋安区交警大队案件调查中队中队长谢伟俤说。

从手术台上“捡”了条命回来,陈依杰似乎也没有“太长记性”。按照医嘱,出院后的一周仍是观察期。为了避免排异,服用特定药物将是陈依杰往后生活的常态。

记者问他,等身体完全康复了,是不是对生活和工作有新的打算,他脱口而出:“哎呀,其实我还有很多工作……没什么特别的,希望尽快回到岗位吧……”


从警17年,凭着对警察事业的执着与坚守,陈依杰曾记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5次,先后6次被评定为年度优秀公务员,荣获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暨训练标兵等荣誉称号。

这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却依然热爱生活。

基层交通警察的工作难有惊心动魄的情节,从惩恶扬善的激情到甘于奉献的平凡日常,这对从警抱有理想的每个民警来说,都不容易,也很令人敬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