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只是在微信上反映,没想到解决了孩子学习的大问题!”
时间:2020-09-28 19:27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楼下的饭店改造排烟系统,严重影响了小区住户的日常生活。”

“小区的路灯太暗了,晚上走夜路不安全。”

“卖生日蛋糕的微商联系不上,办卡的钱怎么办?”

……

诸如此类的民生诉求和矛盾纠纷在社区里不在少数,如何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武安镇文泉社区大力推行“社区110”,在武安派出所指导下,建立了以网格员、警员(警务助理)为主干,以若干支专门队伍为支撑的社区网格治理“2+N”模式,盘活网上网下资源,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两条腿”走路,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我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微信公众号上反映,没想到这么方便管用,解决了孩子学习的大问题。”小区住户张某说。

今年2月,文泉社区多户人家在微信公众号上反映因疫情原因居家隔离,小孩缺少学习资料,社区通过网格E通平台掌握情况后,立即通知网格员和警务助理为孩子代购学习用品。


据了解,该社区推出“文泉社区居委会”微信公众号,线上通过网格E通平台集中登记建档、分流交办,线下“二员”“N队”开展入户走访服务、矛盾纠纷化解,通过“两条腿”走路,最大程度汇聚群众声音,解决群众诉求。

目前,该社区微信公众号关注数2500多户,占总户数98%,营造出“人人都是网格员”的工作格局,“二员”“N队”可以实现第一时间排查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第一时间上报事项、第一时间解决处置,进一步打通了线上线下壁垒。

三元素联调,在早在小化解矛盾

“小区楼下的杂物间被王某长期堆放垃圾、杂物,环境脏乱,我们多次与其沟通未果。”居民情绪激动地向社区反映情况,对此,陈艺华迅速组织长者调解队的柯阿姨和法律服务队上门调处,经过耐心的劝导,告知存在的安全隐患,终于做通王某的思想工作,同意配合社区管理。

社区依托民间力量、专业队伍、政府部门的三元联调模式,提倡“老邻居”化解邻里纠纷、“专业队”发挥专门作用、“司法口”兜底司法问题、将矛盾纠纷“发现在格中,化解在格内”。


今年4月,网格员林爽爽在走访时,数次听到群众议论“小区消防通道老是被车辆堵住,不仅不安全,还经常发生吵架”。社区立即将事项通过网格E通平台提交镇综治部门,第一时间召集镇安办、消防部门、交警大队等多部门现场办公,分头开展违停车辆清理整治。

一年来,在三方面力量的配合下,社区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无上访群访事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7起,实现紧急事及时解,身边事身边解。

四机制保障,确保模式的生命力

“‘2+N’模式的运行越来越顺畅,群众的认可度很高。”武安派出所洪树棠说,“这都得益于一开始就从机制上捋顺了关系,确保了模式的生命力。”


机制是保障,群众反映的事情能够又快又好得到解决,在于建立了良好的经费保障、人员选任、事项流转、考核考评四项机制。

“2+N”模式实行以来,文泉社区网格治理经费保障纳入全县“总盘子”一揽子统筹,县、镇投入资金建设1200平方米的社区办公场所,划分一站式服务大厅、网格工作站、调解委员会、社区警务室等功能分区,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多元化服务。

人员选任上,社区优选熟知社情民情的“二员”,警务助理由“三支一扶”优秀大学生担任,同时兼任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网格员由熟悉社区情况的本地人员担任,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同时因地制宜设立长者调解队、综治巡防队、法律服务队、扶贫帮困队、文明新风队5支队伍,有效整合了社区的基层治理力量。

建立“网格员、警员→社区(村)→乡镇(街道)→县(市、区)”的四级流转机制,按照自下而上的原则进行处置和反馈,形成无缝连接的闭环处置机制。


将经费保障、人员配备、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等,纳入市、县综治平安建设和政府绩效考评,形成一体化考评体系,群众对事项处置的评分评价,纳入“一体化考核机制”的重要一环,全面形成网格出题、社区答题、群众评分的运行模式。

在四项机制的保障支撑下,社区为群众提供全程精准服务,使老百姓的急事、难事在家门口、第一时间得以解决,期间收到的近300条诉求全部化解在网格内,满意率100%。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