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灭掉“火焰山”,搞定“沙漠戈壁”!这份生态治理的检察力量,不想体验下?
时间:2020-10-01 14:49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龙岩是福建重要的矿区,为闽西人民送来了“金山银山”,但是伴随着矿产的开采,却让绿水青山渐失光彩。

近年来,龙岩市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在生态品牌创建方面不断深耕细作,首创“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生态检察工作模式,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在全国推广。

2020年,龙岩市检察机关又将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为全市重点检察工作项目之一,由检察长亲自负责抓落实,确立“打击、修复、治理、延伸”四重保护,打造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检察“龙岩模式”,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多元共治的实践探索。

为青山代言——

涉矿犯罪响鼓须用重锤


沿着山脚,散落着数十个蓄水池,里面是或蓝或绿的山体渗出液体,青山像生了脓疮。这是2014年,新罗区检察院检察官翻山越岭来到新罗区白沙镇一山场见到的景象。

一起看似普通的非法开采稀土案件,经监督立案,从几十万元深挖到破坏价值为5600万元。吴某材等人非法开采稀土案件被彻底起底,而如果不是检察机关“一竿子插到底”,嫌疑人可能被轻判。


山林破坏必须严惩,响鼓也须用重锤,龙岩市检察院多次牵头公安、国土等部门召开协调会,指导新罗区检察院督促公安机关对该案立案侦查,并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积极采取措施追捕主犯,深挖同案犯8人,查清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5673.46万元。

最终,法院以非法采矿罪分别判处吴某材等9名被告人有期徒刑2年至6年9个月不等,该案例还获评“全省专项立案监督优秀案件”。

连城县检察院在办理的赖某某非法开采稀土一案中,该院加大监督力度,追捕、追诉漏犯17人,追缴非法所得176万余元,查办2名监管人员和一名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最终,该案矿产资源破坏价值由原来的12.7万元变成1626.15万元。


办理生态案件的检察官换了一茬又一茬,生态检察职能部门名称也随着司改在变化,但是守护青山绿水的初心始终不变。龙岩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加大对涉矿犯罪案件的惩治力度,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生态绿”成为不可触碰的法治底线。

为青山代言,护绿水长流。龙岩检察机关严格落实“三细四查”工作法,紧盯矿山资源领域的环境突出问题,以点带面推动监督工作成效提升。2013年来,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件、撤案8件,追捕11人、追诉25人;共提起刑事抗诉案件4件,法院改判2件,再审2件,抗诉成功率达100%。

守公益底线——

增强矿山生态修复效果


龙岩检察机关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将原来分布在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的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进行整合,成立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专业化、专门化办案机构或团队,用好用足“公益诉讼+生态检察”职能设置优势。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08条,立案数、诉前程序数同比分别上升448.57%、461.54%。

“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在诉前程序中实现对矿山生态环境的有效治理。这是龙岩检察慎终如始的追求和执念。”龙岩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华子贞表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保证金专项监督活动、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诉前圆桌会议、诉前磋商等这些检察机关积极履行职能的探索和尝试,极大丰富了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检察“龙岩模式”的内涵,让这个机制成长为捍卫生态公益底线的“硬手段”和“重武器”。


“在办理黄某真非法采矿破坏矿山生态案上,我们是上齐生态公益诉讼手段,恢复性司法绝没有终点。”一起破坏生态案件的经办检察官黄彩霞告诉记者,新罗区检察院综合运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圆桌会议、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矿山治理,持续开展跟踪回访,监督落实。圆桌会议时,被告家属现场缴交了全部矿山生态修复工程费13万余元,并在恢复治理后通过验收。而这次监督,让恢复性司法真正做到了全链条、无遗漏、无死角。


灭掉永定燃烧数十年的煤矸石“火焰山”,修复连城“沙漠戈壁”的田心矿生态治理工程……龙岩检察机关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和相关部门及人士共同协商解决公益受损问题的方式方法。

目前,各项工程稳步推进,闽西大地精准的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不断点缀出新绿。

同时,他们针对未及时缴纳保证金、未修复生态环境等问题,向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56件,督促催缴保证金1793余万元,促成矿区复绿面积57871余平方米。

创治理模式——

打造矿山生态修复新格局

“紫金山是边生产边建设矿山公园项目,这和国内大多数矿山公园都是在矿山闭坑之后才建设的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这离不开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力量’。”紫金山金铜矿安全环保总监许辉标自豪地介绍道。


经过多年努力,如今紫金山矿区已恢复矿山植被1.93万亩,紫金山国家矿山公园,也成为我国首批矿山公园。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生态理念在这里体现得特别明显。

多年以来,上杭县检察院与紫金矿业建立生态保护‘检企联络机制’,积极参与紫金山矿区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助推矿山企业落实环境安全措施,恢复生态治理,让紫金模式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范。”4月29日,在成立驻紫金山金铜矿生态检察联络室的现场,检察长戴宇明为多年来的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检察工作做了注脚。


可以说,龙岩检察机关为上杭紫金山国家矿山公园筑起了强有力的司法屏障,形成了紫金山矿区“开发一片、恢复一片、成效一片”的矿山生态修复“紫金模式”。

同时,龙岩检察机关针对矿山污染整治工作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推行检企共建、检政共治、检民共创模式。

2013年以来,共发出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类检察建议59份,联合开展专项行动30次,督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38处。实行“定点+巡防”工作机制,在142个村居设立民情点。

做领域延伸——

构筑绿水青山保护屏障


近年来,龙岩检察机关紧扣“一体化”这一关键词,将生态修复治理从矿山领域延伸到流域、土壤、大气等领域,提出“共抓大保护”的思路,探索多部门、跨地区协作配合、共建共治机制,不断扩大生态司法保护“朋友圈”。

山水相依,是武平“三省五县”地理区位的表述,更是武平县检察院生态检察工作的重要遵循,仅武平县省际出入境河流就有12条。龙岩市检察院在总结提炼该院闽粤赣边“三省五县”检察机关、河长办生态保护区域协作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闽粤赣“三省五市”公益诉讼区域协作体系。


各地也因地制宜,创新做法不断。为有力助推河长制深入开展,新罗区检察院创设了河道检察官,建立“一河一检察官”制度;电子垃圾回收时焚烧导致大气污染,武平县检察院在深入走访、调查后,多次开展电子垃圾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围绕土壤资源保护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漳平市院针对农药包装废弃物随意丢弃污染土壤、水体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拉网式巡查;连城县院开展加强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专项监督活动……


近年来,龙岩检察机关充分挖掘检察职能优势,突出矿山资源生态环境保护,探索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检察“龙岩模式”。201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破坏矿产资源犯罪案件104件202人,督促恢复林地、复垦耕地3385.24亩,挽回国家经济损失共计1589余万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