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溶解稀释、配对比液……这个“公益魔方”是啥,竟让检察官“爱不释手”?
时间:2020-10-23 23:37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2000年,潮起东南,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重大决策。历经二十载,福建以“数字”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了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

数字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而检察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工作如何适应信息化、智能化趋势?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检察院致力于智慧检务建设和发展,于2018年8月正式启用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充分借助系统外行业内领先的知名科研院所、重点高校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社会科研力量,致力于解决智慧检务应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技术问题。

在福州市检察院2020年上半年业务工作分析会上,该院检察长张时贵指出,要扎实推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融合,凝聚社会科研力量,着力提升联合实验室孵化检察科技产品能力。


至今,已孵化出公文智能辅助拟稿系统、公益诉讼快速检测联合实验室、云玲工作室互联网云平台、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云平台、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等检察科技产品,为高效司法办案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公益魔方”提升公益诉讼办案效率

9月16日,罗源县西兰乡一块废弃电池厂边,福州市检察院技术信息部的技术员手持洛阳铲正在对废弃地周围深层土壤进行取样。

溶解稀释、配对比液......在现场,技术员将预处理过的土壤样本放入便携式快捷检测仪“公益魔方”内。短短40秒,检测结果出炉。


技术员参照国家有关标准,对土壤样本出具了重金属超标定性及含量定量检测建议,检测结果显示该地块土壤确系重金属超标。在收到罗源县检察院移送的线索后,县环保部门已邀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调查。

“设立快速检测实验室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一项新尝试,其检测结果可为检察官提供一个初步证据,以此快速打击生态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对违法乱象及早进行监督整改。”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余深画坦言,检测难、鉴定周期长,制约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


为打破这一瓶颈,福建省检察院、福州市检察院上下协作配合,联合共建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对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联合开展快速检测。今年8月21日,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17个主要专业设备,涵盖60余项指标数据检测,覆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水质检测、土壤检测、空气检测、食品安全检测、噪音检测五大领域。

目前,已有仓山区、晋安区、罗源县、永泰县等基层检察院提出了快速检测申请。这些硬核“黑科技”大大提高了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线索、开展监督的精准度,提高成案率。

“云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4月26日,正值世界知识产权日。受疫情影响,鼓楼区检察院对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进行庭审网络转播;同时,高新企业通过“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同步转播参与观看,直播期间不时有企业提问咨询相关问题。


观摩庭审的鼓楼区人大代表宁鸿蔚对庭审直播赞不绝口,“检察机关的这种创新方式,有效避免了过多人员接触,同时还进行了普法宣传,助力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庭审直播”功能是鼓楼区检察院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云平台”中一大亮点功能,具备的直播、互动、录播等功能方便社会各界收看知识产权案件庭审。针对鼓楼区高新企业集聚、科技产业发达的特点,2010年起,鼓楼区检察院经福州市检察院指定管辖,集中审查起诉全市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但案多人少,制约了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发展。

积极服务企业,大胆探索创新。2019年,鼓楼区检察院自主研发了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云平台,形成包括专家智囊团、法律法规库、案件数据库等在内的“一个司法资源库”和办案服务、公众服务“两大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辅助检察官办案,为企业提供司法风险评估、高效服务与维权渠道。实现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与行政服务、法律咨询、维权保护的无缝衔接。


“‘云平台’一改传统的面对面服务方式,通过线上线下能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便捷式服务。不论是申请评估,还是法律援助都可通过线上完成。”鼓楼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郑军直言,“云平台”投入使用后,鼓楼区检察院年均接待企业量增加了2-3倍,共受理审查起诉知识产权案70件199人。

9月,硕果累,丰收满。鼓楼区检察院着力打造的“智慧鼓检之未检与知识产权云平台”获评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鼓楼区检察院亦是本次福建省检察机关唯一获奖单位。

“智访系统”方便群众为民解忧

87岁的叶大爷因10年前与邻里发生土地纠纷,经过一审、二审、再审判决败诉后,踏上十年信访路。但因客观事实因素,多年来叶大爷四处信访未果。

十年间,叶大爷到闽侯县检察院上访了七八次。有时因接访人不同,叶大爷要重新介绍自己的上访情况以及进展等,这让叶大爷有一定的抵触情绪。


“过去的系统只针对案件进行存档,无法针对上访人及时调取详实情况。新研发的12309智能接访系统(以下简称‘智访系统’)针对上访人对案件进行了归类存档。”10月23日,闽侯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林曦接访了叶大爷。与以往不同,叶大爷经过人脸识别后,他往年上访的情况按时间轴清晰地展现在林曦面前,这让她“心中有数”。省去了重复介绍的程序,这让叶大爷情绪缓和了不少。

在了解到叶大爷的二儿子夫妇均为二级残障,老人家护犊情深,想为儿子争取1.4万余元的纠纷土地赔偿款的想法后。林曦通过多方沟通,一方面说服叶大爷家人做其思想工作,一方面走访乡镇,为叶某某争取到1万余元救济款,同时还协调乡镇为叶某某二儿子一家申请了低保。叶大爷终于停下了上访的脚步。

“一直以来,接访效率低、效果差,信访识别难、反应慢,信访留痕空、追责难等问题困扰着检察机关控申工作。”闽侯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春直言,来信访的群众都是急需帮助的。怎样快速解民忧,又能让他们得到较好的服务,这是新时达检察机关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闽侯县检察院通过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五个方面前沿数字科技,研发12309智能接访系统(以下简称“智访系统”),全省首创现代化新型智能接访模式,破解信访问题治理“十大”难题,有效提升基层信访问题治理能力和水平。该系统入选闽侯县委政法工作创新亮点,被市政府推荐申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对应理论研究课题《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职称架构“智检接访”管理平台研究》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立项。

智慧接访辅助系统投入试运行四个多月来,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222件,领导接访15批20人,办结信访事项181件,群众满意率100%,化解信访积案2件,重复访同比下降33%,现场缠闹访降为0,源头治理初显成效。(记者周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