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直以为,我是个很幸运的人……”全国模范法官讲故事啦,一起聆听!
时间:2020-10-31 11:53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既见法治,云胡不喜

懵懂的儿时,父辈们的生活尚且艰辛,“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亦未体会,军装绿、海军蓝、黑白灰就悄悄地从稚嫩的目光中消失了。

广播里播放着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新闻,举国欢庆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饭桌上开始能见到油渣拌饭,这些对于年少的我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生活中,黄志丽朴素简单,每天清晨都坐公交车开始一天的工作

渐渐的,水仙花牌电冰箱出现在生活中;渐渐的,露天电影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摆在每家每户的“方格子”。当小小的黑白电视机播放到中国女排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时,我看到爸妈在悄悄抹眼泪。从父母的泪水里,我体会到身为华夏儿女的自豪,感觉到一种前进的幸福。

伴随着父辈“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叮嘱,我跟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起成长。物质丰富了,精神追求增多了,神舟号上天了,蛟龙号下潜了,高铁更快速便捷地通往诗与远方,飞在天上的不仅仅是飞鸟,还有普通的人们,满载着幸福与希望飞向未来。

回望童稚时,才发现所有的改变都来源于我们伟大的改革。而作为能够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一批人,我是何其幸运!

幸运的是,法治梦开了花

小时候,每回看公审大会时,《海瑞传》《包公传》的画面时常在脑子里转。想着长大了我也要去当法官,去扶危济困。

我小小的心里,满满都是对法治、对公平正义的向往与期盼。然而,那时的我并不知道,法官有分刑事法官和民事法官。案件有大案、要案、人命案,也有鸡毛蒜皮的邻里小纠纷。

1994年,刚毕业的我考进了法院,迈出了我年少梦想的第一步。踏进法院大门的那一天,我想,我真的很幸运。


法庭上,黄志丽善于运用法律,精于驾驭庭审,以一颗不偏不倚的公心握紧手中的法槌

南方的小城市,送达就是自行车晃悠悠地在老街小青石巷里费力地转,头顶上的大盖帽总是让路边的行人注目,可我的内心却是小小的满足。

那时候一切还很慢,和当事人相处关系还很简单,常常有接到通知来领传票的当事人站在门口喊“报告”,然后挪进来个恭恭敬敬的人。还没听完法官说什么,便先“是是是,好好好,我错了。”

那时候的案由,只是粗略划分了人身、财产、婚姻几大类。那时候的判决书,本院审理部分简略,对证据分析和当事人争议焦点的分析、采信部分往往一带而过。


做群众的知心人,用真心、真情、真爱赢得群众的信赖

那时候的办案,还是以调解为主,走街串巷、上山下乡地调查证据,苦口婆心。一心想着威武上堂的我,看着师傅卷着裤脚蹲在田陇上跟老农拉家常,我非常纳闷:法官怎么是这样的?传说中的铁面呢?传说中的威严呢?

也是那时候,跟着师傅们,我学会了怎么卷起裤脚到田里去、山上去,怎么跟大娘大爷唠家常。就在那时候,我明白了我的根在百姓,心在群众。

我庆幸,在我成长的路上,遇见了那些不吝传帮带的好师傅。我,一直很幸运。

幸运的是,法律有了温度

2000年3月,人民法院制式服装从军装式变成西装体,少了些威严,多了些亲切。而这时候,民事案由开始标准化,案由的增加与规范,是时代的进步与法制体系的完善所积累下来的厚厚的法治前奏。


黄志丽注重调查研究,每年审理几百件案件,从未有一丝懈怠

程序的公正是司法公正的基础。2002年4月1日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让我对举证责任分配、举证期限、自认等有了全新的认识。城市发展的脚步加快,也必然带来立法的严谨与详尽,新的法律不断出台,让审理有了体系完整、层次分明、结构均衡、规范协调、体例统一的依据。

但法律之外还有复杂的情感,一份无可挑剔的判决书,不一定能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中国乡土社会、情理社会的浓郁特征让规则之治在人情世情上显得略微苍白。“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当我一直坚持必须给予当事人一个有温度的回应时,我开始思考规则之治与传统审判经验的关系。


黄志丽耐心向群众释明法律规定,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公正的期待

一个单纯的念头,有时会成为影响人生轨迹的源头,专业、权威、规范是每个法官都希望走的路子,我也不例外。我希望写出充满博弈之美、逻辑之美的判决书,然而“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十几年的办案时光让我更明白,传统的审判经验仍在案件审理中起着很大的作用。让当事人感受到来自法官的人文关怀,管理好自己和当事人的情绪,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等等,让我最终成为一名有温度的法官。

时间的齿轮不停转动,当第一次开启司法审判系统,第一次进行网络庭审直播,科技法庭、执行指挥中心等高科技设施一一落成……员额制等司法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中国梦、法治梦的蓝图越绘越美。

一切都在进步,一切都在规范。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改革让我更加明白,这一路,有师傅,有领导,有同事,有爱护,有帮助,有泪水,也有欢笑。我,一直很幸运。

幸运的是,有了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2019年10月1日上午,我有幸作为“时代楷模”,受邀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现场观看盛大的阅兵仪式,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当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空,我仿佛重温了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当那辆纪念先烈的“01949”号空车在眼前驰过,我泪水夺眶而出。

阅兵式上,将士们整齐的步伐、威武的军容、现代化装备……一队队讲述的中国故事,充满大时代“小回忆”的场景,都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个伟大国家、一个崭新时代的雄浑气象。我为自己能够生活在这个国富、兵强、民安的盛世而感到幸运,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70年的故事,诠释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而人民的幸福,离不开公平正义的获得感,离不开和谐稳定的安全感。民族复兴的未来,同样离不开法治的规范引领,离不开司法的保障支撑。


那一刻,我更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基层法官,站在最直接回应着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的第一线,我就要以此作为一个崭新的起点,以实际行动报答我的祖国!

行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康庄大道上,我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变革时期。一路走来,身边是一群热爱着法律事业、期盼着为法治中国倾尽所有的法官。我,一直很幸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