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名村霸,为何村民以神灵之名举报他?警方动真格:坚决扫除!
时间:2020-11-20 10:36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咚!”法槌落下,语音铿锵。

“陈某宁犯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3万元……”

6月19日上午,在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法院,被告人陈某宁等13人强迫交易、敲诈勒索一案公开宣判。


陈某宁因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3万元;同时,该案以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分别判处其他12名被告人有期徒刑2年3个月至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1年不等的刑罚。

向“沙霸”亮剑,集美区完成疫情发生以来全市首个涉黑涉恶案件宣判。判决的消息很快传出,灌口镇某小区的业主们纷纷拍手称快:“‘沙霸’终于覆灭了,我们可以自主选择装修队了!”

“沙霸”辱骂恐吓殴打,暴力垄断土头清运

把时间拉回到去年年初,集美警方在梳理案件时发现,灌口镇某小区的装修纠纷警情高发,且报警的业主都把矛头指向同一伙人。

随着侦查的深入开展,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逐渐露出水面。

原来,自2017年该小区交房开始,陈某宁等人就找到小区物业,双方签订了协议,约定由陈某宁等人出资给物业公司,暴力垄断小区里的土头清运工程。另一方面,陈某宁等人又招揽了一帮包工头,后者必须定期交“人头费”,才能进入该小区施工。


通过远程视频宣判,9名被告人在看守所羁押室里接受庭审

“老板,你们的土头垃圾就由我来清运吧。”陈某宁手下的包工头们主动上门“招揽生意”,如果业主不同意,就恐吓威胁。

只要不是陈某宁同伙的施工队,一进小区就会遭到言语辱骂,轮胎被人扎破,业主的门锁眼也会被502胶水堵住,使得装修不能正常进行。很多业主不堪其扰,被迫更换施工队。

通过威胁恐吓、强买强卖,陈某宁等人暴力垄断了整个小区的土头垃圾清运工程,不仅掌握了定价权,恶意抬高价格,还在原材料上做手脚,缺斤少两、以劣充好,谋取非法利益,业主们敢怒不敢言。

挨家挨户取证,建立长效联动预防机制

这一糟糕的局面在去年发生了扭转。

2019年初起,集美警方精密部署,开展前期摸排、秘密取证。“但由于陈某宁团伙人多势众,许多业主心存顾虑,不愿意出来作证。”这个小区共有9栋高层楼、上百户别墅,为找到更多受害者,民警从一楼开始往上,挨家挨户敲门,逐一询问了解。

经过长达半年的调查以及多部门协作,以陈某宁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终于被绳之以法。


“沙霸”被打掉后,某装修公司向警方赠送锦旗

“此前,这个小区业主慑于‘沙霸’势力,能不装修就不装修,敬而远之。‘沙霸’被打掉后,我们回访发现,小区装修率和入住率都上升了。”办案警官说,不仅业主交口称赞,正规装修队也能凭实力招揽客户,自由进入该小区作业。

以陈某宁为首的犯罪分子被抓捕后,集美警方联合集美区建设与交通局、城管局建立起一整套长效的联动预防机制,共同防止“沙霸”等犯罪乱象回潮。

该案件的收网,起到了打掉一伙、震慑一片的效果。潜在的“沙霸”不敢露头,整个集美片区的装修工程领域风气得以净化。据了解,去年以来,集美区关于装修的纠纷警情明显下降。

“人神共愤”,村民以神灵之名举报“村霸”

2018年起,集美区扫黑办收到了多封署名为“吴夲”的举报信,揭发后溪镇苎溪前进村苏营社以周某平为首的一伙人以暴力毁财、言语恐吓、砌墙围沙、堵路阻工等手段,在前进村一带长期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欺压百姓,还大肆非法占用林地进行违建。

“吴夲”是谁?经多方打听,原来“吴夲”是一位神灵的名字。同村人与周某平多少都沾亲带故,又慑于他的势力,不敢实名举报,就以神灵之名举报他。

警方了解到,这个“人神共愤”的周某平出生于1973年,从21岁开始就因涉嫌盗窃、故意伤害、故意毁财、聚众斗殴等,累计被判刑14年,相当于成年之后的一半时间都是在监狱里度过。因长期作恶多端,他被村里人称为“大头平”。


2015年,周某平即将出狱,他的儿子周某祥又干起了父亲的“老本行”——专门找做生意的同村人,以父亲的名义,进行敲诈勒索和强迫交易。

“我爸马上出来了,要用钱。你这买卖不错,我投干股,我们一起干。”周某祥找到一个从事废品回收的村民,要求合伙。该村民被敲诈了十多万元。

周某平出狱后,眼馋一个村民承包工地,派人在夜间运送沙土把其施工的便道填了。工程连着被破坏3次,对方迫于无奈找到周某平“求饶”,周某平主动提出承揽该工程,从中敲诈20多万元。

大肆非法占用林地,违法建设谋取利益

周某平欲壑难填,大肆非法占用林地,还派人开着推土机上山,推掉了不少树木,圈地盖厂房、驾校、办公楼,用来出租谋利,还开起了洗砂场、水泥搅拌站。其破坏林地面积多达2.97公顷,村民们对此深恶痛绝。

对于村集体林地,只要周某平看上了,无论使用权在谁手里,他都不经商量就开着铲车来夷为平地。

2017年,周某平在网寨山占用村民一亩多的林地,违规建设洗砂场。村民找周某平交涉,却遭威胁恐吓:“你信不信我撞死你,大不了算交通事故。”


集美警方利用大数据平台研判案件线索

周某平等人还擅长欺诈,曾经将溪坑山一块4000多平方米的林地以工业用地的名义卖给一个外地人建厂,并且用别的地块的相关批文来欺骗对方,从中获利200多万元。

“我们进村摸排不能穿警服,要穿便服、开私家车,不然很多村民都不敢讲。”办案民警说,另一方面,周某平等人反侦查能力很强,都是利用晚上来违建施工,白天就用迷彩布、花草盖住,让卫星监控拍不到。

经集美区农业农村局、森林公安调查,周某平等人共占用林地42亩。集美区城管局共查处其违建16处,拆除违建建筑面积7.9万多平方米,退还土地5万多平方米。相关部门对违建区域进行了复绿,还村民一片生机勃勃的山林。

多部门联合出动,父子“村霸”栽了

周某平等人的行径令人深恶痛绝。坊间传言,“大头平”不打掉,扫黑除恶就是假模假式。这次,集美区动真格了。

集美区组织多部门协同作战,一方面,集美公安分局、森林公安紧锣密鼓地开展案件侦查;另一方面,在周某平父子还在潜逃时,集美区城管局就联合集美区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后溪镇政府、法院、电力、水务等部门,对其人圈地建设的违规建筑进行查处拆除。


拆除“大头平”违建现场

“我们前期执法经常受到周某平家族成员的阻挠,执法文书很难送达,违建查处困难重重。”集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由于周某平等人占据林地、抢建多达16处,遍布溪坑山、网寨山、竺溪桥等地,执法人员联合多部门分批才把这些违建全部拆除。

其中,最难拆除的是其在溪坑山上违建的两栋“别墅”,一栋五层、一栋三层,违建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共出租给11个工厂。

由于建设时往柱子里灌了水泥,楼房结构十分牢固,没法爆破,钩机的吊臂也无法延伸到五层楼顶。执法人员用吊机把钩机吊到五层楼顶,从楼顶一层层往下拆,拆了整整一天。

集美警方介绍,周某平团伙成员多为家族成员,且内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周某平父子在幕后运筹帷幄,既不出面签合同,也很少直接收钱,其堂弟、堂侄子是管理骨干,负责项目的资金运作。大到基建、销售、资金运转,小到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负责。


7月29日,以周某平、周某祥“父子档”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接受审判

案发后,周某平的妻子、父母、叔伯等人冲在前面,互相串供,为周某平父子开脱,妄图每个人分一点罪责,谁都够不上刑事犯罪,为案件侦查带来很多阻碍。

经过数月侦查,就在集美警方准备收网时,周某平父子畏罪潜逃了。集美警方暗中摸排,并开展网上追逃,最终集美警方在安溪分别将周某平父子缉拿归案。

2020年7月29日,以周某平、周某祥“父子档”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接受了审判,因犯敲诈勒索罪、故意毁坏财物罪、强迫交易罪、非法占用农地罪等,两名主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16年,其余团伙成员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惩处。

【亮彩数据】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集美区依法打掉涉黑涉恶组织13个,抓获主要团伙成员87人,包括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恶势力团伙3个,有力地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带动全区治安形势不断好转。今年1月-10月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32.1%,2017年起连续四年降幅全市第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